汉字本义系列(88):繁刑重赋山压顶,宾主何时能分清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7月04日】

---字部“武、賓、能”

在真正的民主国家里,政府的运行在人民的监督下不得不极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在所谓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里,专制政权在声嘶力竭的自卖自夸中掩盖的却是横征暴敛、尸位素餐的真容。

历史上的官民比例,据估算西汉为1:7945,明朝为1:2299,清朝为1:911。而在中共这里,财政供养人员如山压顶、高达4000多万,加上收费供养人员的话达7000多万。年耗资超过22万亿,占全年GDP的一半。如果去掉60岁以上、20岁以下的非劳动人口仅按就业人口算,官民供养比例很可能突破1:10。在中国仅一个县,就可以有副县长10多个,各种局委办事机构罗列起来200多个。如此庞大的办公队伍其办事效率又是如何呢?审批一个项目,有的需要跑几十个部门,出具100多份文件,加盖200多个公章。有利可图时争先恐后、舍我其谁,应当尽责时拖沓繁冗、互踢皮球,行政成本世界第一,行政效能倒数第一,这就是自我贴金的中共政府。

“武”部概义同字义,强势的。

【斌】从文从武。文武兼备,既文雅又威武。

【赋】(0702 金)金文小篆从贝从武。用于军事用途所征收的物资财税。泛表税收。引表强势征集、必须给予的上缴情势。[赋予:交给使命性的任务]。借指一种诗歌性的文体。犹言其内容所涉及的事理或景物非常强势,使作者不得不为之抒发创作。

【鹉】从武从鸟。用于词组[鹦鹉:一种像婴儿一样具有善学人语之禀赋的鸟]。字义从赋。

【丏】(0702 篆)小篆为兀与的合体。怀有某种自主意向的人(以跪姿)恭敬或畏避的请求或领受。[丏缘:请求化缘][丏夺:对跪求者无情剥夺]。说明:“丏(mian)从兀从省”与“丐(gai)从勹从亡”的字形相近,不要混淆。

【眄】小篆从目从丏。与居下敬候的人有关的眼色交流。

【?】(0702 甲)(0702 金)甲骨金文从宀从兀。金文或从宀从丏。其义大同。特立独行的人(指相对户主而言的外来人)(相敬如宾的扶膝跪坐)汇聚一堂。说明:该字字形多变,甲骨文或加止强调外来,或加加女等强调敬待,字义互有小异。

【賓、宾】(0702 金)(0702 篆)金文小篆从?从贝。本着礼尚往来的人情关系光临住所、呈跪坐姿态等待宴赏的贵客。说明:“宾”是有情谊关系、礼品往来的贵客。而“客”只是各居一室的外人。在外出行、寄宿旅店的游人都是客。请来家中、高朋满座的友人才是宾。

“賓”部概义:同字义,与宾有关或情势类似的。形色各异、数量众多、陪列于旁、有来有去等情形的。

【儐、傧】小篆从人从賓。毕恭毕敬的接引来宾的人或相关行为。[《诗·小雅》傧尔笾豆]。

【擯、摈】小篆从手从賓。傧者所做的操作。衍义为[摈除:当作外来而排除]等词组的略用,字义因此反转。

【嬪、嫔】小篆从女从賓。像宾客一样受尊重的嫁到别人家的女子。

【繽、缤】从糸从賓。使相关物品(尤其是织物)像众多佳宾一样形色繁盛的汇聚。

【殯、殡】小篆从歺从賓。把来到人间做客的亡故之人送走。

【鬢、鬓】小篆从髟从賓。词组[耳鬓:陪列耳边的颊发]的略用。

【濱、滨】从水从賓。被水陪列。

【髕、髌】小篆从骨从賓。宾客跪坐时手部所扶的膝盖骨。

中国的悲哀之一,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这块鱼肉几十年来到底是在谁的刀案上一直被宰割着。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均在60%以上,英美日港甚至约为80%。而中国则在25%以下甚至更低。不仅如此,那些政府用所拿到的国民收入的较少部分提供着优厚的社会福利,令百姓没有后顾之忧。而中共在鲸吞了社会财富的绝大部分后,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却依然有名无实(例如中国的医疗卫生支出仅约GDP的5%,排在世界百名开外,而许多国家这一比重都超过10%甚至逼近20%),害得老百姓只好节衣缩食加大储蓄,自行解决从生育到养老的各种问题。这还不够,中国人还得在日常生活中用低于他国多少倍的收入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承受着高于他国多少倍的税率、收费和物价,以致出现同样的商品在国内的运输成本和售价竟比运到国外的成本和售价还要高的奇迹。

对于有些中国人来说还有更大的悲哀,那就是当你和他讲这些的时候,他很可能老大不爱听: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中共不希望我知道的事,惹得它不高兴?中国是中共在执政,不被它宰割你想被谁宰割?挨宰的又不是我一个人,知道了岂不是徒增烦恼?再说你一个老百姓干嘛要参与政治,是不是思想反动别有用心?要知道我们之所以贫穷全是因为受到了那些国家的掠夺!是中共让我们大家有饭可吃,你怎么能吃里扒外,不懂得感恩?老说别的国家好,哪好你就去哪啊,何必留在中国?···他们已经习惯了看中共的脸色行事,认为无论谁执政人民都只有挨宰的份。他们被中共煽动了那么多年,仇恨这个,打倒那个,对真正剥削自己的人却一呼百应,从不置疑。他们一直怀着深入骨髓的强盗逻辑被中共转移视线,搞不懂中国为什么发展缓慢,自己的钱到底被谁享用了。他们甚至以为中共能无中生有的创造财富,而流着血汗的劳动人民反倒要靠中共养活。他们完全没有这样的意识,那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群众才是这块土地的真正主人,奴仆不但没有资格把主人撵得离家出走,刚好相反的是古往今来一直都是人民在给那些不受欢迎的执政当局送葬!

能17-31421251121632163字部概义:同字义,像熊一样本领高强、什么都会做的。参见该字。

【能】(0702 金)金文小篆从以从肉从双爪。一种体肉厚重、巴掌有力并以此为凭而具有非比寻常的力量和本领(可以上树、游泳,可居山林冰原,可捕鸟兽虫鱼,可食果叶卵蜜···)的大型动物,即“熊”的本字。本义被熊接替后,该字专表抽象含义,指才干具足、可以大有作为的。

【熊】小篆从能从火。火焰燃烧时气势猛烈、能力雄浑的情势。[熊熊大火]。当“能”引表才干、作为功效卓著后,另用“熊”字表示该动物本身。

【態、态】小篆从能从心。某个能动主体所表现出来的、服从于这个主体自身意志力安排的各种可以具有的情状、模样、形式。即事物自行呈现的多种可能变化中的任意一种。

【罷、罢】小篆从网从能。限制能力(使)不予发挥。即在可为的情况下(使)收手不做。

【擺、摆】从手从罷。打出作罢的手势。也就是将手掌呈扇形排展开挥动。泛表类似情状。[钟摆][摆脱][摆谱]。

【襬】从衣从罷。衣裙的下摆。字义从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