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03):公心让贤万人敬,嗜权如命留骂名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2月15日】

---字部“?、囊、襄、臤、堅、敬、马”

上古初民,不但不像现代人妄自臆断的那样蛮荒未化,反而比现代人还要民风淳朴、政事清平。那些圣明的部族首领们道德高深到了什么程度呢?以尧帝为例,达到了以天下为公,可以禅让新君的境界。尧帝设谏言之鼓,允许百姓人尽其言;立诽谤之木,欢迎大家品评过失。其襟怀坦白、朝乾夕惕的完美品质,赢得万流景仰,无愧彪炳千秋!

?13-1212121211221字部概义:同字义,外部有包装,可向里内置的。参见该字。
【?】( 篆)小篆从双口从爻从工外附包绕形。从双口强调容纳属性,从工外附包绕形表示专用功效是包裹物品,从爻表示内容物的驳杂众多。即“囊、瓤”的本字。
【囊】( 篆)小篆从束从囗从?。端口部位可以扎束起来,内里像瓜瓤一样容储着各种零散物件的柔性袋子。
【襄】小篆从衣从?。向包衣内填置里瓤。泛表充实、内置等情势。
“囊”部概义同字义。
【囔】从口从囊。口腔像皮囊一样容纳着很多话语的情势。[嘟囔:话语堵在嘴里被囊括着(而不敞亮的说出来)]
【馕】从食从囊。将食物像入囊一样(填充、塞到口内)。
【攮】从手从囊。向囊内(硬塞)、(刺入)柔软腔体。喻不客气的向顺受者强势施加。
【齉】从鼻从囊。鼻腔像囊一样内里有物、不通透。
“襄”部概义同字义。
【镶】从金从襄。向金属边框内填置。嵌入金属中。
【瓤】从瓜从襄。瓜皮里面包裹的内含种子、疏松多汁的组织。
【嚷】从口从襄。将内部情况用声音泄露出去。大喊大叫使声音对外充斥。
【壤】小篆从土从襄。像瓜瓤那样可以容纳种子等物体填置进去并能提供营养物质的松散可入型耕作用土。
【穰】从禾从襄。与农作物有关或类似的填充。[《诗•商颂》丰年穰穰:形容丰收后粮仓或容器内到处被充满的情势]。
【攘】从手从襄。对皮质内的里瓤部分进行操作。[攘除:从内部排除][攘臂:使衣袖里面的胳膊露出来]。
【讓、让】小篆从言从襄。做出同意腾出内部空间给对方的意思表示。对别人的进入表现出容忍、谦逊、退避的态度。即[忍让][谦让][退让]等词组的略用。
【釀、酿】小篆从酉从襄。封装在容器里(久储)使发酵。
【孃、娘】从女从襄。像酿酒那样开始长期醇厚的孕育(子女的)女人。即“娘子”。原指婚后育龄女性身怀有孕的状态。现用作子女对母亲的称呼。音义从酿。[姑娘:身体处于封固状态、未曾酝酿子女的女性]。
臤11-12212121134字部概义:效力听命,全力执行的。
【臤】小篆从臣从又。事物像臣工那样效力听命。尽心辅佐、全力执行某种意志的。
【堅、坚】小篆从臤从土。泥土凝固过程所表现出的物态越发刚强硬化的趋势。即词组[坚硬]的略用。
【緊、紧】小篆从臤从糸。致力于加强联系、进行密集收缩后所表现出的间隙受挤压的不宽松态势。
【賢、贤】小篆从臤从贝。全力贡献价值。竭尽自己宝贵的才干德能等辅佐效力的。
【腎、肾】小篆从臤从肉。在肌体的生长发育衰退等整个生命历程中尽心竭力、一直提供精实的脏器体系。
【豎、竖】小篆从臤从豆。坚执于让头(頭)部向上的直立,即词组[竖立]的略用。后改为从臤从立。使与横平相垂直的上起。使挺立。
“堅”部概义同字义。
【鏗、铿】从金从堅。用于词组[铿锵:金属物品互相接近、触及时表现坚硬、刚强]。
【慳、悭】从心从堅。用于词组[悭吝:坚定的保持吝啬心态。一点不肯向慷慨方向动摇]。

同样的高风亮节在西方文化进展到现代文明社会后相映成辉的发生着。合众国之父华盛顿以其崇高的道德力量不但个人功成身退、开创了美国历史上主动让权之先河,而且留下了人格平等、主权在民、权力制衡等重要原则,建立了现代的民主法制国家。第一次使人类从制度上摆脱了政权暴力更迭的怪圈,成为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指路灯塔。

“敬”部概义同字义,向上擎起高抬,使置于尊崇地位。
【敬】( 金)( 篆)金文小篆从口从攴从人从羊省。从口表示对接、打交道。从羊省表示眉目和悦。从攴表示进入状态。指人在与对方交互的时候,主动表现出笑脸相迎、格外尊重的态度。高看的,抬举的、谦恭以待的。
【擎】从敬从手。用手臂向上支举。
【檠】小篆从敬从木。起擎举灯烛等作用的木架。
【驚、惊】小篆从敬从马。马因受到强烈刺激而表现出前体上起,头部上擎的力挺姿态。
【警】小篆从敬从言。使人惊挺的讯息表示。音义从惊。[警察:对危险信息实施监察(的人)]。
【儆】小篆从人从敬。使人惊惧、警惕(提心吊胆),毕恭毕敬(避免触犯)。音义从警。[杀一儆百]。
马07-1221251字部概义:同字义,与马有关的,驮载运送的,付诸行动的,施行中的。参见该字。
【马、馬】(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种适合骑行的四蹄动物。有头,身,尾,鬣和腿。[马上:古代最快的交通坐骑是马,已经骑在马背上,意味着很快就会到来,继而开始下一步]。引表付诸行动的,如“验、笃”。
【驮】小篆从马从大。使马的形体有扩拓的情势(意指在马背的上方和两侧增附负载物品)。
【驷】( 金)金文小篆从马从四。拉着同一辆车的四匹马。
【驳】( 甲)甲骨小篆从马从爻。将物品向四外各处分载,派发。分头转运。[斑驳:将斑点分拨开,向四外错杂离散][反驳:用反对意见将对方观点凌乱化和分拨开]。
【码】从石从马。将车马、舟船或其他输送转运中的可动物体(按照某种方式顺次排列,使其相对位置)确定不移的摆放。[码头][数码:按照某种规则组织起来、因而有特定含义的数列字段]。
【妈】从女从马。形容背、抱婴幼儿行动的母亲像驮载孩子的马匹一样。
【罵、骂】小篆从网从马。罗织罪过,施行(谴责、侮辱等语言表示)。即[责骂][辱骂]等词组的略用。

与前两者截然相反的是共产政权里的所谓“领袖”和“伟人”们。他们在金碧辉煌的大殿上济济一堂,彼此流露着春天般温暖的笑容;在权力的宝座前为求上位,进行着夏天般火热的喋血搏杀;不管是兄弟情深还是患难与共,出手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干净利落;为了永除后患而赶尽杀绝,心态如寒冬一般冷酷无情•••作为共产政权特有的一道屡屡上演的靓丽风景,大家对此想必早已是见惯不怪了吧。

发动迫害法轮功运动的元凶江╳╳,更是这群人丑中的一朵奇葩。2002年,江违背如期交出党政军大权的承诺和政治局通过的自己全退的决议,有预谋的安排军内亲信突然发起“特别动议”,并与政治局内的死党相呼应,以等同于兵变的方式逼迫与会者认可自己继续留任军委主席并最终得计。江的这种为了赖在权座上无视唾骂、不择手段的卑鄙行径,不但是它个人人格的可耻写照,而且也折射出共产体制整体所内秉的比阴斗狠、胜者为王的流氓本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