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3):珠玑璀璨传千年,汉字精奥殊可赞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8月30日】

---字部“崔、粲、赞”

汉字是汉语文化的基石。千百年来,其构造机理引人入胜,吸引了无数人为之孜孜以求。小小的汉字,作为古人聪明睿智所凝结的思想精华,可以说个个里面都别有洞天,包含着超越时空的精准内涵,而在组词后,更可达到出神入化、意蕴无穷的至高境界。

汉字表意的信息量之多之准,放眼全球,无与伦比。比如“隹”字,指的是鹰隼向目标迅速推进而猎物逃躲不及时追加大于逸离的情势。相应的,“【舊、旧】(0828 甲)(0828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羊省从隹从臼。从羊省表示看上去气色安宁闲适,从隹表示随时间推进,从臼表示消亡毁灭。指事物状态在非强行破坏的情况下平静的自然老化,向着消亡的终局日渐失鲜、不断衰退的视觉表现。”是不是字部选搭贴切恰当、全字意象简明完整呢?再如“融”,将阻隔物内产生虫洞、不断消解直至连通的微观场景描述的生动逼真、如在眼前。又如“路”,把各行其是的网络状、络合态的行走通道表达的一清二楚、形象俱全。这还不算,更为精妙的是示意造字法,“延(0828 篆)”,从彳。延长是不是?真的就把彳的下面拉长了。“艮(0828 篆)”,从目从匕。不是向下看么,索性就写成立目好了······羊省、豕省、高省······凡此种种,皆臻化境,委实令人叫绝。

崔12-221232411121字部概义:同字义,加剧、加重,施加格外作用使情势增进、强化。参见该字。

【崔】小篆从山从隹。山体呈锥形堆集。[崔嵬:山体巨量堆积且形态怪异]。

【膗】从肉从崔。形容(肥胖而松弛的)肉向下垂坠堆集的情状。

【催】小篆从人从崔。力使事物由沉重堆集、稳固如山的状态开始发足、启动或加快、提速。即词组[催促]的略用。

【摧】小篆从手从崔。施加人为作用,进行催化操作,促使事物(并非自然损毁而是)加快进程、提前遭受(破坏)。字义从催。[摧残][摧毁]。

【璀】小篆从玉从崔。形容珠玉等(相比于普通物品)能使自然光线得到特别明显的增进、加强(而在同样环境中表现得异常光亮、灿烂)的情状。字义从催。[璀璨]。

【?】从歺从又。施加作用使残缺。被破裂开的。

【粲】小篆从歺从又从米。被破碎开(露出洁白内里)的米粒。[粲然一笑:形容笑的时候露出牙齿的样子好像破开的白米一样皎洁鲜明]。

【餐】小篆从歺从又从食。(经食具取用或者口齿啃咬)使食品遭到破坏、丧失其完整性。

“粲”部概义同字义。

【燦、灿】小篆从火从粲。位于火焰燃烧中心的高温物质裂解闪耀、白光四射的夺目情势。[灿烂:形容白亮强光所产生的犹如兰花情势的芒状射线]。

【璨】小篆从玉从粲。珠宝玉石的内里晶白明灿、闪耀光芒的情状。

从“歺(0828 甲)、亢(0828 甲)”里面使用斜拉线的情况,使我们确信先人很早就掌握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原理。通过“幺(0828 甲)”的甲骨文字形,使我们知道先人已经细致入微的观察到蚕宝宝在作茧时将吐出数万个“8”字形的细丝。同样的,从“松柏杨槐、梅兰竹菊”等字可以看出古人对物品特征的抓取极其准确,而“陕陇巴蜀、潼济淮汉”等字包含的地理水文信息,则足以令人足不出户却犹如亲临······当然笔者所做字解难以全部一语中的,有的甚至还颇有牵强之感,相信这不是造字本身不够贴切,而是笔者阅历浅薄、领悟力有限所致。一方面笔者在随时修正,另一方面也谨以此文抛砖引玉,求得大家见仁见智。

汉字的造字机理有助于我们更深的理解中华文化(比如“尧、舜、夸父、女娲”等与其说是人名,不如说是事迹或特征的描述),也可以纠正对文史典籍的一些误读(比如对“离骚、狼跋、湜湜其沚、壹发五豝”等的错解),如能帮助有关人士解决一些学术疑难,笔者将更觉欣慰。在掌握了造字五法后,我想不仅中国人学汉字易如反掌了,而且外国人学汉字也举一反三了,不仅成年人学汉字不再枯燥易错了,而且小孩学汉字也变成一件寓教于乐、饶有趣味的事情了。因为这五种造字法所采用的思维方式,真可谓地球人都知道啊。

【赞】小篆从双先从贝。在使用货币之前很早就开始预先不断积累。即“攒”的本字。后专表抽象含义,指累加(价值物)、堆积(嘉许)。

【攒】从手从赞。预先储蓄、积存,以备将来使用。

【臜】从肉从赞。用于词组[腌臜:油腻物质掩盖性的积攒在器物上。泛表污秽龌龊]。字义从攒。

【趱】从走从赞。(快)走以攒下行程的进度。字义从攒。

【鑽、钻】从金从赞。用金属锥强力突入以获取、积攒更多的可通透进程。

不过当前汉字尤其是简化汉字其字部组合驴唇不对马嘴的状态还无法达到上述神奇的学习和使用效果。在恢复符合造字五法的标准字形的同时,如果再能以甲骨金文的字形为蓝本,将汉字可以望文生义的象形属性也一并恢复,那么所得的汉字字体真可以学习起来触类旁通、事半功倍,使用起来跨越种族、风行世界了。本系列行文至此,已解字约2500个,字部约500个,其中初阶独体字部约150个。若按倍量估算5000常用字,则独体字部只有区区300个,剩下要学习的只不过是这大约300个基本字部妙趣横生的高阶组合而已。恕我孤陋寡闻,尚不知世上还有哪种文字堪与媲美。如此包罗万象却又简单易学的文字,不能不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视优秀的华夏传统文明如眼中钉、肉中刺的共产邪灵和被它邪念充斥的中共流氓恶棍们,窃政前后一直在煮鹤焚琴、暴殄天物。它们只求自己能专横跋扈、为所欲为,哪里会知道、即使知道了也哪里会珍惜这些流传千载、蕴藏有乾坤万象的中华瑰宝?通过对比古今字形读者可以看到,邪共以蝇粪点玉,用鱼目混珠,把这些五光十色的粒粒珠玑篡改的面目皆非、已经祸乱成了什么样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