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95):中西合璧奏交响,天音净乐风雷荡

慧剑


【正见网2017年10月30日】

---字部“合、荅、辟”

西方古典交响乐注重配器,讲究声效。通过完善的编制、严整的协同以及对节奏、力度的精湛把控和对曲调、乐章的恢宏递展,可以表现出波澜壮阔的场景和内涵丰富的主题,具有形式严谨、风格庄重、思想深刻、气势宏大等特点,能给人的内心以深深的震撼。

东方古典音乐追求韵味和意境。声音美妙悦耳,情感细腻空灵。无论乐章的格调是盛大典雅还是委婉轻柔,都蕴含着秩序、和谐的人文理念以及与自然环境的水乳交融。在抒发胸臆、陶冶情操的同时感悟和描摹着万事万物的精微玄妙,有助于开启人的心灵智慧并向更高境界升华。

合07-3412121字部概义:同字义,事物之间的关系匹配,相符,能对接在一起。参见该字。

【合】(1029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亼从口。两口对扣,泛表事物情势正相匹配,能并接在一起。

【盒】从合从皿。有底有盖,可以合扣在一起的容器。

【颌】小篆从合从頁。位于头部、构成口腔、在上下对咬时可以相合的部位。

【蛤】从虫从合。由相合的两扇贝壳构成外骨骼的一类软体动物。[蛤蜊]。[蛤蟆:蟾蜍的别名,用以描述其匍匐滞缓等明显的趴附贴合情状]。

【鸽】小篆从合从鸟。一种雌雄共同筑巢、孵卵和哺育幼雏,合作特征明显的鸟类。

【哈】从口从合。张大嘴巴,从口中缓慢的呼出,以使气体与物体相合。[哈气成霜]。泛表类似的张嘴出气状态。[哈哈大笑]。

【恰】小篆从心从合。意态相合。

【洽】小篆从水从合。(事物间的关系像)水一样容易融合。[融洽]。

【拿】从手从合。使合于手中。握取、抓起。说明:相比于“拿”,“拏”有更为确切的发力含义。

【拾】小篆从手从合。使(遗落的物品)与手相合,捡到手里。

【给】小篆从糸从合。使发生合并性的联系。交由别人持有。

【翕】小篆从合从羽。像排布的羽毛那样(在物体通过后)柔性合并、快速复原的情状。[翕合][翕忽]。

【龛】(1029 金)金文从今从龙。小篆从合从龙。其义大同。具有内嵌式空间、用以拢合神像的小窟或小阁。泛表类似结构。[壁龛]。

【答、荅】小篆从艸从合。草草的覆盖、简单的落置于。(自上方向下)非固连的接合。即“搭”的本字。现义为词组[回答、答应:对搭过来的话予以回应]的略用,为表紧致应和之义,改为从竹从合,参见竹部。

“荅”部概义同字义。

【搭】从手从荅。用手操作物品、使落置下来(而被下方物体支承架起)。

【嗒】从口从荅。搭落到物体上时发出的撞击声音。[吧嗒][嗒丧:因搭搁不上而失意的情状]。

【褡】从衣从荅。一种搭在肩膀或者坐骑上的中间开口、两侧容物的连接式口袋。[褡裢]。

【瘩】从疒从荅。用于词组[疙瘩:在皮肤表面上屹立的阻碍衣物等妥帖搭落的病态凸起。泛表类似小团块]。

【塔】从土从荅。起源于宗教的一种重叠搭建、层层上起的高耸建筑。

神韵艺术团由中西合璧的神韵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其原创音乐成功结合了东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在这里,西洋的提琴、笛管、鼓号等管弦乐器与中国的琵琶、二胡等传统乐器各展风采、相得益彰,使演奏出的音乐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的气势,又凸显中国传统音乐的绮丽与悠扬。东西方音乐就这样在神韵的节目中珠联璧合,将其艺术表现力推向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顶峰。

“辟”部概义同字义。使裂离,分开,躲闪到一边去。参见该字。

【辟】(1029 甲)(1029 金)从卩从口从辛。或从卩从丁从辛。其义大同。使完整一体的团块产生破缺开口,使各体部间相互裂解背离。剖切开使产生通道。[开辟:分开(天地),比喻创世][复辟:再创其统治地位][辟谣:使谣言破裂]。

【劈】小篆从辟从刀。用刀辟开物体,使破裂分离。

【擗】从手从辟。用手辟开,掰裂。

【噼】从口从辟。爆裂开来的声音。[噼啪]。

【霹】从雨从辟。劈雷。向地面放电并贯穿和劈裂物体的沉雷。[霹雳]。

【譬】小篆从辟从言。为了便于理解而剖析开言讲。[譬喻:将内容破解后(通过与相似物的类比)来晓谕]。

【僻】小篆从人从辟。与人避开(疏远独处)。[偏僻:在扁平的地表面上擗离不靠]。

【避】小篆从辵从辟。使行迹偏离以免于相遇。躲闪开走。

【臂】小篆从辟从肉。位于体侧、可以向外擗离的上肢。[臂膀]。

【壁】小篆从辟从土。由土石构成的擗离、闪避在房屋、通道两边的侧立面。泛表类似的边围部分。[器壁]。

【璧】(1029 金)金文小篆从辟从玉。古代一种在身体旁边贴身佩戴的(呈圆片状、中间有孔)的玉件。

虽然神韵音乐以其新颖而和谐的器乐组合、美妙而丰富的曲调旋律令无数观众、媒体和业界名流喜闻乐见、有口皆碑,但是天音净乐所潜在的涤尘荡垢的强大威力同时也触动了邪侈不正的意识形态通过理智不清的人蜚短流长。有的人因为看到邪共恶行被曝光而心感不快,也有的人认为神韵节目包含政治因素而颇有微词······难道他们忘了,古今中外,所有的文艺、影视作品都是以褒善贬恶为最高宗旨的吗?难道他们也不记得,丑共早些年间的革命样板戏和这些年间的春晚里,其政治含量之大是何等的令人作呕吗?当一群纯正善良的修行者惨遭迫害之时,这些人没有萌生出起码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反而站在凶手的一边回避揭发、力图掩盖,莫非是希望这些罪恶在暗地里继续阴毒的进行?当蒙受不白之冤的人们行使自我辩护权却被无耻之徒扯进“搞政治”的浑水里欲加之罪时,这些人明明在政痞奸诈手段的诱导和玩弄中深陷圈套、麻木不仁,却还以为自己的思想是如何的清纯无邪、不在其中,着实令人可叹可笑!

在饱受蒙蔽的大陆,中共的邪党文化毒害了无数的官民,使他们只顾自己声色犬马、不顾他人困苦冤祸、冷漠自毁、实属可怜。在相对敞开的海外,依然用如出一辙的心态放纵于口体之奉、迷失于耳目之娱、不愿承担丝毫的道义责任、只肯在糜丧中危亡和沉沦,却是何等的可悲!能被神韵节目纯正能量的巨大冲击引发心灵深处波涛汹涌、风雷激荡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是对那些头脑中被邪共思想占据的人士一次不可多得的打动和稍纵即逝的挽救。衷心希望这些人的主意识能够觉察出在脑海中作祟的精神毒素其实是源自邪共、并非自己本意而决定弃旧图新,从而借助大法改天换日之功恢复正念、找回真我、破茧重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