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斗心和强势的背后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7月13日】

多次听到有同修谈到苦恼于自己的争斗心以及强势性格多年去不掉。在此分享一些个人修炼体会。

我是从小争斗心非常强的,而且能说善辩,和别人争执时能把别人讲得说不出话来。因此我虽然98年就得法了,但是和不修炼的先生多年都是大吵小吵不断,管孩子发火的现象也多年如此。和同修们也时不时会有争执现象。自己虽然知道这不符合修炼人的标准,也很苦恼,但在这方面基本没有明显进步。

在过去的两年间,这方面终于得到了根本的提升,现在和先生一点不争吵了,他脾气不是特别好,有时候说话态度语气不好的时候,我也一点不往心里去,这在过去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和同修们也完全不会争执了。

现在回过头来总结一下,我体会到过去我去争斗心迟迟去不掉其实是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那时候总觉得自己的问题是脾气不好、性子急躁、涵养不够、爱生气发火等等。但其实现在觉得那些都是表面而不是根本,像是一颗树的枝叶而不是根。

那么什么才是根呢?目前我理解到争斗心的根源其实就是缺乏了传统文化中所强调的做人的根本:谦卑、恭敬、尊重等等。因此把自己看高了,把别人看低了,所以会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对而别人错从而与人争斗。其实这背后是一颗骄傲自大的心,记得基督教认为骄傲是第一罪,我感觉很有道理。个人觉得,当人一骄傲时,其实心性就几乎一落到底了。

举个具体例子,比如就说和同修沟通吧。我过去经常不同意对方的看法,觉得对方这里那里说错了,对这个问题缺乏经验,对那个问题缺乏常识,这里不了解,那里有误解等等,所以就看到问题多多,然后就努力去给对方指出问题,当对方坚持自己的看法时自己还气的够呛。

后来发现了,当我阅读同修的邮件时,带着什么样的心态才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带着一颗谦卑、诚恳、信任、恭敬的心,首先心里诚心感谢同修分享的任何方面的经验,感谢同修花费的时间,那么读到的内容与我带着一颗自以为是的心所读到的内容会有天壤之别。当我带着谦卑恭敬的心去读时,就会看到同修所讲的道理,就会有所启发和收获,当我带着自以为是的心去读时,就会反驳和否定对方讲的,看不上对方的认识。

当认识到并且归正了我的心态之后,感觉看人看事真有天壤之别了。内心很感慨,记得一个俗话,大意是,一个无论多么聪明或多么能干的人,一旦开始骄傲,其实就变得愚蠢了。对此很赞同。想起一句古话“水往低处流”,中国传统文化也将水比喻成智慧,个人理解,这是不是也象征着智慧会流向谦卑的人那里呢?所以处在高处(骄傲自大)也就得不到智慧(水)因此就变得愚蠢了。

我也观察到一位苦恼于自己的强势性格无法归正的同修,多年以后还是苦恼于此。我注意到这位同修其实能力很强,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好,可以一人对数十人演讲似的讲真相,发挥了别人无法达到的好效果,在组织协调等方面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我也注意到这位同修的强势性格背后其实是有一颗看不起人的心,因此也缺乏传统文化里的谦卑恭敬,所以讲话会带出自以为是的心态,看人有种势利的眼光,会有看得起一些人看不起一些人等等人心。所以我感觉要是真的想要去掉强势性格,就得从内心深处归正自己,诚恳谦卑,以谦卑恭敬的心来没有分别心地诚心对待所有人。

个人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