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口的一点体会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7月13日】

有一种现象我一直没意识到是什么心?由于没有意识到,自然也就没修去。直到最近受了两次触动,我才意识到:这方面事情虽小也得修,碰到这种事时不要多嘴。

有一次,我去菜市地摊买豆角,摊主说:“没下化肥的,你买吧。”我问:“真的吗?”她说:“亲戚家园子里种的,吃不了,让我帮着卖。”我见豆角绵长,挺顺溜,就抓一把过秤。正在这时,又来个中年妇女想买,问我:“这豆角咋样?”我说:“没下化肥的,不错,你买吧。”她问多少钱一斤?摊主说:“五块。”中年妇女说:“贵,便宜点行吗?”摊主说:“不行”。我心想:没下化肥的,够便宜了,你咋不满足呢?于是我说:“都这价,你买吧。”谁知,中年妇女非要给四块一斤不可。这时摊主急了,大声说:“四块可不行,我进价还三块八呢。”我忍不住乐了,说:“你不是说亲戚园子种的吗?漏了吧?”

回家后,我一直没觉得这件事有什么不妥,也没想背后有什么人心,只觉得有点搞笑。

又过了两天,我又去菜市,见一个女孩买豆腐,大块、色绿,说是某某镇的豆腐,那个镇豆腐很出名,价格比本地贵一倍,我曾路过那里时买过。我让女孩给切一块,正在过秤时,来个小伙子,问:“这豆腐好吃吗?”我不假思索的说:“好吃,你买吧。”小伙子瞪了我一眼,说:“你咋知道?”我说:“某某镇豆腐,很出名的,我吃过。”他转身走了,身上带着一股怨气,意思是嫌我多嘴。

我猛醒,立刻反思自己,一下子看到我的人心。

一是习惯表态:卖菜的摊主我并不认识,买菜的人我也不认识,为什么我要站在摊主角度说话呢?好像义务为摊主宣传,这种习惯表态是自我,是观念在说话。人家不过是随便问一句,而我的回答则是站在自我观念上向对方推荐,把自己认为的“好”推荐给对方,很像旧势力的强加,潜台词是:我认为好就好,你买吧。再说了,人各有喜好,“羊喜欢吃草,狗喜欢啃骨头”,我认为好对方并不一定认为好,如果他认为不好,心里反感,我这样说不是在造业吗?这种自我很隐蔽,心是浮躁的、支配的、啥事都想插一嘴、想表个态,是装明白。

二是想得到摊主的好感。潜意识是:我在帮你说话,帮你揽生意,起码给我过秤时,你得高高的,或搭一点,是求、是私。

三是抢话。修炼人心态要沉稳,要淡泊,遇事不要轻易表态,要为对方着想。未劫时的人心都不好,道德下滑很厉害,小商小贩为了赚钱,说谎话都不眨眼,那个卖豆角的摊主本来是从市场批来的货,却说是亲戚家园子没下化肥的。 我轻信了她的话,也跟着说:“没下化肥的,不错,你买吧。”这是干了一件什么事?真吗?正吗?那个讲价的妇女会不会在心里骂我是托?不知底细就不要乱说,这方面口也得修。

我只是浅显的找出这几点,现象背后还能找出不少人心,修炼没小事,抛砖引玉,意在请同修莫忽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