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纱明月下:王维之《白石滩》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29日】

王维的写景诗源自生活,自然而淳朴。读起来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没有太多的优美和华丽,却有着无可言表的内涵。这首《白石滩》仅二十字:“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家住水东西,浣纱明月下。”

“清浅白石滩,绿蒲向堪把。”“清浅”二字是说白石滩水是清澈的,又不是那种大江大河,似乎是可以趟过去的那种小溪状的。“绿蒲”绿色的水草,说明水是干净的,用我们常说的话叫无污染的。“向堪把”指触手可及。此两句对白石滩的描写,为后面的内容起到铺垫的作用。

“家住水东西,浣纱明月下。”在月光下,住在两岸的妇女都会在此洗衣。看似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两句话,却有着难以言表的内涵。古代的妇女白天都是非常忙碌的,很多都是在家里忙的。“明月下”来此洗衣,既不耽误工作又是与别人交流的一种场所。人们一边洗衣一边谈笑轻松而自然,这大概就是民间的一种半娱乐的方式吧。人与人是需要交流的,而不是一个人孤独的在家里。古人虽然忙碌,却是非常注重交流的。谁有心中的不快或难事,在洗衣服的同时向别人吐露一些,人们一起帮着出出主意,岂不是一件好事。

古代农民的生活简单而又有节奏感。他们没有今天人的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和算计,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像是隐士才喜欢的简单生活,在民间却是一种日常。

有人每天忙着挣钱,追求所谓的幸福生活。却不知那种简单自然的生活,才是一种幸福。幸福与金钱之间不是等号,相反简单的生活,更容易幸福。诗人之所以热衷于写这种简单的民间生活,是因为他发现这种生活才是人应该有的生活方式。这样看来远古的人们,或许比我们要幸福的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