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暇看风景:岳飞之《池州翠微亭》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07日】

南宋军事家岳飞一生诗词不多,《满江红》是最著名的,这首《池州翠微亭》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全诗二十八个字:“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 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经年”二字,点出诗人衣服上的尘土是多年留下的。此时诗人并没有换衣衫,隐喻诗人并非是去旅游,仅仅是路过而已。“特特”表面意思是指特意去出游,而从连衣衫都没有换的情景上看,仅仅是路过而已。反衬诗人多年在边关,从来没有机会“看风景”,把这次的路过都当成一种偏得。此句的表面大意是:衣衫上还有多年的灰尘,我特意去池州翠微亭游览。

“好水好山看不足”诗人只是说“好水好山”而并没有详细的形容,衬托出诗人根本就没有心思看风景,虽然风景好心中却只有江山社稷,根本就没有心思看“风景”。

“马蹄催趁月明归”诗人要趁着月色赶回边疆,此句更说明诗人应该是有事路过池州翠微,早上去晚上就要回到边疆了。“趁月”二字写出诗人的急,连住一晚的时间都没有。

岳飞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边疆打仗,从来就没有时间去欣赏自己用生命保卫的家园的美好。是岳飞不懂得享受吗?当然不是。其实岳飞是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又懂得军事的全才。正因为岳飞珍惜家园的美好,才会用一生的宝贵年华去守护她。

当年的诸葛亮写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真诚之言,而南宋的岳飞却是用实际行动,耗尽一生来保家园。

风景虽好,却是无暇观看;心存社稷,为此耗尽一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