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长大的童年:李清照之《点绛唇•蹴罢秋千》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0月08日】

小时候就喜欢听罗大佑的歌曲《童年》,里面有一句歌词为“盼望长大的童年”。生活在童年里的孩子总是希望长大,李清照也不例外。“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李清照这首词应该是写在十三四岁时,也算是童年的末尾吧。喜欢李清照的词,是因为她的词来自生活,真实自然不造作。这首词也不例外。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荡完秋千,站起来懒散的修整一下自己的纤纤细手。小孩子荡秋千时,两手要紧握秋千的两根绳子,所以事后手自然会发红充血,也会留下一道很深的抓痕。“慵整”二字甚妙,看似懒散其实是惬意的表现。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中“露浓花瘦”是指露珠挂在花上,露珠的丰满更显花的清瘦,也点明时间是早上。“薄汗轻衣透。”是指自己玩耍后,汗水湿透轻薄的衣服,一层隐深之意是自比为花。也指自己已经到了豆蔻年华。这里也就有向往长大之意了。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小孩子怕生人,见到有生人来,急忙躲闪。“袜刬金钗溜”形象的刻画出当时的窘态。袜子划破金钗滑落。李清照的词在表现手法上确实技高一筹。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虽然怕生人离开,却站在门口回看,假装嗅青梅,描写真实可爱。“青梅”二字也有双重涵义,一是还没有熟的梅,点出季节为春天;二是自喻“青梅”,青春豆蔻。这里“回首”二字,就有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想了解生人,了解社会,溶入社会之意。也就是向往长大之意了。

非常遗憾的是,李清照长大后历经坎坷,夫死的个人悲剧和北宋灭亡,向南逃亡的国运衰败。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或许就不希望那么早的长大了吧。

大法弟子最幸福的日子,就是得法的日子。有师父管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就像是童年有父母照看一样。然而自己总要长大,不能总是在师父的庇护下生活,每个人还有自己的使命。

小孩子向往长大,而大法弟子也得成长成熟。幸福总显的是那么短暂,转瞬即逝。珍惜眼前的一切,将来才会不后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