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有道:白居易之《赋得古原草送别》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1月01日】

唐朝的大诗人白居易一生诗作众多,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因语言简单又朗朗上口而被大多数的中国人喜欢。本是一首送别的诗,八句中有六句半是写草的,里面确实有着非常不简单的内涵。全诗四十个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一、白居易的“草如人生”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句写草的一生,每年经历一次生死,第二年又重生。虽遇“野火”却自强不息,第二年在春风下再生。隐喻人的一生,就如这草一般。中国人讲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与之不谋而合。人一生也会经历灾难(野火),这里的“火”与祸同音,每个人一生都可能会遇到一些灾祸的;但也会遇到得意的时候,所谓“春风得意”就是如此,与诗中的“春风”相合。不仅人的一生如草木一秋,在一生中也会遇到好事与坏事。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草的芬芳充满整个古道,碧绿的草将荒野连接起来。再一次送朋友远去,心中总是有些不舍。白居易本是写离别,为什么动用大篇幅写草呢。前面说将人生比喻为草木,那么在草木最茂盛、最芬芳的时候,人却要离别,岂不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情吗?在此主要起到对比的作用。

二、诗有道

白居易本身就是修道人,属于在家修行。自然在诗中会有一些道在里面。“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此四句其实是道明宇宙的规律,白居易在讲草时也捎带着讲了人的理,人生即是如此。

小到一草一木、一个人,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宇宙都是这样的道理。我们看一下曾经经历的历朝历代,都是经历了从产生到成长到灭亡的过程,然后又有新的朝代产生。

而我们的地球也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大灾难,也曾出现适合人生存的“春风”。其实这“野火”般的灾难是神佛在给生命消减罪业,而“春风”则是神的慈悲,神为人操心,在管人。人如果能看透这一切,或许会放下一些执着,感谢神佛的慈悲并活的超脱一点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