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无怨:岳飞之《满江红》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19日】

很多的朋友都解释过岳飞的这首《满江红》,内容本身简单上口。这首词给我的感觉是无畏无怨。很多描写战争的诗词,都带有一些不好的因素,比如说恐惧(人们看了会有恐惧之心)、怨恨(很多的内容中有怨天怨地的情绪)。这首《满江红》完全没有这些东西,读后既振奋人心又丝毫没有畏惧感。全文:“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首词没有太多可以解释的,我们只想从岳飞保中原的意义上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 岳飞保中原与词文化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唐诗、宋词、元曲、明清的小说都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之上。而宋朝有分南宋和北宋,最好的词其实还是出现在南宋的。比如我们熟知的李清照、陆游等词人。南宋本来就柔弱,如果没有当年的岳飞保南宋,南宋或许提前几十年就会被灭,提前进入下一个朝代。如果那样的话,只有北宋的词就有点像是夹生的柿子,味道未到最佳状态。

正因为有了岳飞的保中原,才使南宋有更多的时间发展留下这世界上优美的语言--词。唐诗气势磅礴却没有词的那种柔美。唐诗就像是一位阳刚少年,健硕有力;宋词就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轻柔绝美。

二、岳飞保中原的奇迹

由于生活环境的差异,北方的少数民族在严寒之地生存,吃肉较多,身体非常的强壮。而南宋是鱼米之乡,吃米长大的南宋人身体有柔弱的一面;另外北方被金人占领,南北之间没有太多的屏障;第三南宋官员沉溺于歌舞升平的环境,不赞成抵抗金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岳飞抵抗金人保中原难度是非常大的。

岳飞的这首《满江红》鼓舞人心,与当时的其它诗词风格差异很大。有一种无畏无惧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岳家军。没有岳飞的保中原,中华文化中也许就没有了许多美丽的南宋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