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不胜寒:岳飞之《过张溪赠张完》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12日】

很多人对岳飞的理解,仅仅是在他的抵抗金兵收复山河,以及那首最著名的《满江红》。真实的岳飞其实是一位真心信神之人。他行军打仗只是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岳飞的这首《过张溪赠张完》全文仅二十八个字:“无心买酒谒青春,对镜空嗟白发新。花下少年应笑我,垂垂羸马访高人。”

“无心买酒谒青春,对镜空嗟白发新。”“无心”是指没有心思之意。“买酒谒青春”其实是指很多人的那种及时行乐的心理。与很多人所说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相和。在镜子面前感叹新生白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年华溜走的那种无可奈何。从这两句诗可以看到岳飞并非热衷于战争的那种胜利的喜悦,相反是一位热爱和平,珍惜生命之人。

“花下少年应笑我,垂垂羸马访高人。”此句是说自己与世人的观点不同。世人都在享受青春,而自己却在恭恭敬敬的骑着瘦马寻找隐士、高人。目的是要做一位隐士,像陶渊明那样的清闲之人。

岳飞的人生是非常无奈的,本是喜欢清静、向道之人,对生命非常的珍惜。可是又有自己的使命,要保中原,为世人留下在文化中的那种“忠”的表率。所以一生征战四方,直至失去了生命。

南宋的词人往往都是写“花前月下”的那种卿卿我我,岳飞本就不热衷于此,是想做一位隐士高人。现实又让其不得不放弃自己希望的生活,也许那种苦,才是真正的“高处不胜寒”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