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王维:王维之《终南别业》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15日】

在中国的文化中“仙”与“闲”同音,不知道有什么关系。王维有首诗叫《终南别业》。是一首修道诗,中心就是一个闲字。全诗四十个字:“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诗人在中年时就好道,晚年便在终南山找房子住下。这也合乎常理,修道本来就有个渐进过程。中年时好多东西放不下,也就只是好道而没有付诸实施。前几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到过《观音禅寺》,据说是当年的李世民为感谢观音菩萨而建,里面有一株千年银杏树,现在还非常的茂盛。回来后才知道,自己上的就是终南山。终南山似乎也与普通的山区别不大,看来真正区别的是人的心境了。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诗人从这里就开始表达出一个“闲”字了。诗人每次兴趣来了,就一个人独来独往,自己也陶醉在自己的快乐中。这与大部分名人的那种结伴而游是不同的。而“兴来每独往”指出此时的诗人不再受政事的羁绊了,想到就去做,不用排行程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里的“水穷处”大概是指山水小溪的源头,因为如果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就不会那么容易走到了。后面的“坐看云起时。”是指的山顶,中国古人有句俗话叫“山有多高,水有多高”,那么山上小溪的源头就是指的山顶了。循着小溪找源头,到了源头又等待云起时,都在透着一个“闲”字。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偶然碰到一个乡间老者,可以聊天到忘了回家。一位大诗人,竟与不识字的老者这么有话说,说明此时的诗人所谈之事并非文学的东西,而是人生的真正的与文学无关的理了。

此时的诗人大概对名利早已放下,人与人之间的那种贵贱也不复存在,也不关心政事,就是一个山野之人。这种境界似乎与《诗经》中描绘的人的状态相似。这样看来,古人才是最古朴高尚的,才是人应该有的那种状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更幸福、人与人的关系更和谐。

神仙为仙,圣者为贤,修道者为闲。同音不同字,意义却有相通之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