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难:张籍之《寻仙》

纤纤


【正见网2021年11月22日】

古代与今天的区别是,大部分人都是信神的,很多人在内心深处都有寻仙、求道的愿望,因此社会道德也是相对于今天高的。正因为人的道德高尚,人们想找到一位能够使其得道的师父就相对难一些。这首《寻仙》就反映了这一点。全文二十八个字:“溪头一径入青崖,处处仙居隔杏花。更见峰西幽客说,云中犹有两三家。”

“溪头一径入青崖,处处仙居隔杏花。”这里的“溪头”是非常有意思的,王维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诗句。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水是人生存的必备条件,到了小溪的源头,意为再往高处就没有水了,人的生存条件就没有了。“溪头一径入青崖”是指到了溪头看见一条小径向上延伸,上面住的就不是凡人了。因为水源没有了,常人很难生存了,那上面住的就是我们常说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了。“杏花”有幸福的涵义,是人的一种象征。这里是指神仙一般是不喜欢杏花的,因为那是人的东西。

古代很多的村子或人家,都是依水而建的。因为要考虑喝水的问题。当然在北方很多的村子是打井取水的,这是另一个问题。而诗人所寻的人家在山上,打井是不现实的,只能靠溪水或泉眼的泉水,二者都没有,下山又不方便的情况下,那就是住着神人了。很遗憾的是诗人并没有写山顶人家的情况,说明诗人根本就没有能力上去。或许是太险太陡了。有些神仙不愿意让人打扰,会在路上幻化出一些可怕的老虎等生命,阻止人们上去。不知道诗人所遇到的是什么情况。

“更见峰西幽客说,云中犹有两三家。”这里是说“峰西”的隐士说在云中还有两三家。更是神仙居了。

古人求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诗人历尽千辛万苦就想找一位可以使自己得道的师父,可惜太难了。即使看到那云中的神仙居,也没有能力上去。而今天很多人都知道“法轮大法”是高德大法,可是却放不下人间的名利与感情,大法都送到门口了,却闭门不要。真的是非常可惜。

古人信神,得道却难;今天的人得法容易些,却因为执着于名利与感情,与之失之交臂。看来得道从古到今都是很不容易的,只是难的地方不同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