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贺知章之《回乡偶书》

林雨


【正见网2021年11月26日】

李清照词中曾有“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词句。其实唐朝诗人贺知章也曾讲过类似的话。这首《回乡偶书》全文二十八个字:“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此句讲诗人远离家乡几十年,回来后发现时过境迁,人事已有大变化。这种感触相信对很多曾长时间远离家乡的人来讲,都是有感触的。只要我们离开家乡超过十年,回家后都会有物是人非的感觉:有人过世、有人出生、有人在外等等的变化。

“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只有家乡门前的镜湖水,在春风的吹拂下,像往年一样荡出一样的波纹。这里的“春风”其实是诗人很自然的点出回乡的时间是春天。

这首诗流传并不是很广泛,里面却有很深的寓意。贺知章这首诗要表达的涵义,用四个字来表达就叫“物是人非”。人的生命其实是非常短暂的,几十年后人会衰老死亡,而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修炼人都知道这个世间的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江河湖水都是一种生命,它们的生命比人要长久的多,因为很多的生命都是神。贺知章正是认识到生命的短暂,才会离开官场后来走上修炼之路。

很多人在名利争夺中度过一生,却不知人生本来就是短暂的。而人存在的意义就是走上修炼之路,得道之后,不再堕入轮回之苦。世间有多少人能够明白诗人的苦心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