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二)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0月27日】

日本研究中国的学问,在领导层的管理学上,深得孔子“温故知新”的要领,他们最聪明和突出的地方,就是懂得学以致用,读经典,读史书,将古人的教诲和具体实践经验活用于当代,解决各种现实难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从古至今,从天皇、幕府将军,直到当代首相和企业家们,都将孔子的《论语》和《贞观政要》列为首要典籍的原因。

《政要》是《论语》的完美实践

孔子的《论语》,是一部从为君者到平民等各个角度进行论述的人生总论,做人的纲要。而《贞观政要》在日本人眼中,则是一部帝王对《论语》的具体实践,并且是最完美、最经典的实践。有了这两部书,人生便不会有太多的困惑,出到社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为何会这样呢?几千年来,中国的典籍浩瀚如海,为何日本最看重这两部典籍呢?原因在于,这是两部高度浓缩的精华。

《论语》是儒家经典之首,是一切儒家学问的宗旨,做人正理的教诲,后世无论出了多少著述,有多少儒家门派,不管他们多么出名,都不过是后人从自己角度和人生经历对《论语》进行具体实践和研读后得出的不同时代的各家领悟。

跟唐太宗一样,开创出日本江户时代三百年最繁华历史的幕府将军德川家康,对这一点的领悟,最为深刻。家康深知,日本要想富强,繁荣,就要办学,对当时的管理国家的阶层——“武士”进行儒学教育,并把孔子的《论语》列为最重要的典籍,如今,在日本的中学国语教科书上,都特别提到,过去的武士,只要提起学习,首先要读的就是这部《论语》,首先想到的也是《论语》。因为其他著作,只能作为个人不同层次和角度的具体参考,如果不把握这部宗旨来读,就无法根据日本的实际国情、民族特点来实践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具体领悟。也就是说,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时代,都会有不同时期,属于自己国家民族和个人的领悟,绝对不会一样的,但是原则宗旨不会改变。只有把握住这部纲要,才不会走偏,才不会教条,才能把经典活用于不同的现实社会。

德川家康跟唐太宗很相似,唐太宗参与统一大业,建立唐朝,完成中国古代最繁荣,达到顶峰的文明时代,而家康则统一日本,开创了江户幕府的时代,也是日本古代文化的顶峰。唐朝与江户幕府,都经历大致三百年的历史。这两大国家“元首”,都同样经历过创业和守成的两个时期,家康尤其喜欢研读《论语》和《贞观政要》,在做人和治国上,在成就上,方方面面都显示出与唐太宗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一切不禁令人联想到,这会不会就是佛家讲的轮回,道家讲的历史的天定的安排。使得中国神传的文化,一直保存在日本。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面对日本战国时代的结束,家康需要从创业走向太平,如何守住基业的问题一下子摆在面前,你可以骑在马上打天下,却不能骑在马上治理天下,处理不好,很快就会断送辛苦得来的统一基业。家康以前的两任统一天下的将军,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一个崇尚武力,喜好西洋技术,目空一切,有才无德,残忍待人,让人因畏惧其强大的武力而一时不敢不服,最后不得善终;一个出身下级武士,十几岁就到处流浪,吃尽人间疾苦,颇懂人心,但是终究没有受过上级武士才能学习的正统儒学教育,没有学过《论语》,不懂得学问的根本就是仁德。因此,只把获得人心,谦卑待人当作手段,一旦功成,就开始享乐淫奢,好大喜功,也断送了江山。

所以,如何守住基业,管理好他的国家,是最大的问题,而唐太宗的具体实践,君臣论道,无疑就是他最合适的教本,最具体的参照。两人的经历不仅相似,太宗时期的前所未有的繁荣鼎盛,也是最好的证据,等于告诉他,只要跟着太宗留下的政要学习,就是最好的治国捷径,富国捷径。因此这两本书,成为日本治国和从商的经典中的经典。

日本经济进入守成时代  

在当代汉学研究者守屋洋所著的《帝王学讲义》中,讲到,《贞观政要》是守成时代的最高领导者的心得。这就是它成为帝王教科书,被日本代代继承下来的原因。他提到,早在鎌仓幕府时代,当时的将军北条政子,就高度评价《政要》,命人翻译,入迷地学习。到了江户幕府的家康将军,他不仅招来著名的儒者藤原惺窝为自己讲解《政要》,还命令当时的足利学校进行出版发行,向社会普及。因此,江户时代的多数各地藩主(相当于现在的省长),都熟读《政要》,该书成为普遍知晓的为政要领。

并且,历代天皇,更是把《政要》当作帝王教科书,接受帝王的教育。仅仅有明确历史记录的天皇,就有十几人。昭和年代,此书也一度备受关注。进入最近的三十年前,日本经济从战后的创业进入守成时代,一大批经济领域的开创者,退居二线,今后,如何选择继承者,该交给怎样的人,为何急功近利,一味注重才智不可取,成为了最大的课题。在这样的现实问题下,人们又再次关注这部要典,于是当代日本从新掀起帝王学的高潮,直至今日,很多经营者都在不断地研读。

这些论述,让我们看到一点,日本但凡出现问题,就会从新研读中国古典,从新走回正轨,他们也许一时会因成功而犯错,出现政治和经济领域各种道德败坏的现象,但是只要有祖先的教诲在,经验在,传统文化只要不被隔离和歪曲抹黑,他们很快就会意识到问题,从新复兴传统学问,并追随先祖,明白如何温故知新,走回正道,从新崛起。

从下一篇开始,我们直接走入这部经典,看看是否仅仅适用于守成,是否对孔子的《论语》是最完美的实践,我们又该如何古为今用!完成我们华人自己的民族崛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