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七)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1月07日】

这一期,我们以一则日本现代企业故事为例,探讨让人从内心臣服,自觉听从命令的根本法则和智慧。看看帝王学如何活用于现代企业的管理。

部长新上任  下属拒不听令  

当代日本企业顾问小宫一庆,为了形象生动地教育企业领导应该如何管理员工,进行企业的经营,以长年指导各种企业出现的问题为核心,写了一本名为《成功する上司》(意为:成功的上司)的书籍,用以指导人如何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该书以小说的风格,描述了一位企业部长不断遇到难题,不断陷于困境,又不断走出困境的成长过程。由于是根据现实而来,很大程度反映当代日本企业家的核心经营思想。

我们学习帝王学,为的是活用于现实生活,指导我们的人生,因此,这里就讲讲该书笔下的部长,是如何解决第一个问题的。他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手下听从自己,自觉配合他进行部门的调整和改编。这样的问题,估计是身居上位者最希望得到解答的问题。所以,该书就从这个问题开始展开。

一个频临倒闭的中小企业被日本物产的母公司收购,等于救了这家小公司的五十名员工。主人公山村被母公司委派到这家刚刚收购的子公司,成为第一事业部的部长。他肩负重担,要在三年内将赤字亏损变成黑字运营。头一年,必须达到赤字减半,否则,无法扭转乾坤,就无法真的救活这家企业。于是山村被升级,从领导几个人的小领导,变成了领导50人的事业部部长。压力不言而喻。

他离开母公司,前往这家子公司,第一天上班,就明显感到这家公司的社风非常不好,产生了厌烦的情绪,从待人接物,到精神状体,处处都无法与母公司相比,但是这些他还无从顾及,他最大的要务,就是一年里如何达成赤字半减,为此,首先就要进行部门的调整,变成跟母公司一样的编制,把五个部门调成三个部门。好让子公司能接受母公司的庇护与帮助,业务协调一致,否则,就无法改变目前的赤字亏损。此为当务之急,是从一开始母公司收购时就定下的计划,根本没有退路。

本以为一切会很顺利,没想到几次召开五个分部的部长会议,讲明要调整部门编制,五个缩减成三个,没有一个部长同意,全都以各种理由消极对抗,无人听令配合,这让他始料不及,本就对这个子公司的风气没有好感,加上觉得自己原先的母公司好歹救助了他们,怎么就不知感恩,还如此抵抗,心中十分不快,觉得这些人素养太差,好几次都想干脆直接下命令,不必问他们的意见了。

作者指出,这种强制的方法运用到这些原来的各个分部的老部长身上,必然让全体员工产生叛逆情绪,今后的工作,会更加棘手,众叛亲离的局面,极有可能发生。对于这一点,山村还未意识到,他只是又急又恼,从母公司来到这里,一切都感觉很陌生,自己就像个外人,不受欢迎,无人愿意听从他的话,感到除了强制下命令,实在无路可走。他从未想到过,问题正是出在他自身的修养。

人无德   虽令不从

山村找到母公司原先的上司,向对方诉苦,没想到上司首先责怪的不是子公司的员工不配合,而是首先打量山村的打扮,告诉他,这样体面的穿衣方式,跟子公司的朴素风格不合,如此等于告诉他们,我来自优越的母公司,是你们的上司,来指导你们了,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如何跟大家融洽呢,本来自己就来自名声好的母公司,本来对方就几乎倒闭,有自卑感和恐惧感,觉得会被裁员,担心新来的领导会不会借助改编,把员工裁减,减轻负担,他们失去原先社长的庇护,新来的会如何对待他们,心中本来就不安,结果见你一来就高高在上,衣着体面,显示与他们不同的优越感,如何能打开他们的心呢,大家必然敬而远之。(高傲的态度实为不正不仁)。

上司的教诲让山村恍然大悟,他没有站在子公司的立场考虑问题,忽视了他们的不安。他们怕被解雇,这些下属的老部长,更是年纪大了,有家有口需要抚养,不能解开他们的心结,如何让他们积极配合听令呢?于是山村找到问题所在,是自己不够成熟,不会当领导,忽视了他们的感受。

显然作者是想通过山村的问题,告诉企业的高层领导,碰到难题,碰到属下不听话,要看自己是否懂得身正仁爱:照顾好自己的员工,解除他们的不安,才是自己身为上司的责任,态度还要谦恭有礼,不可因为自己身居上位,就动不动使用职权来强行施压,这是无德无能的表现,会招致怨恨,带来诸多后果。

其身正   不令而行

很快,山村改换比较朴实的衣服,跟大家一致,消除高高在上的优越傲慢的态度,然后,照顾下属的心理,为让他们每个分部部长都能畅所欲言,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担心的心结,分别谈话,并到公司外的适合轻松谈话的饮食店,耐心问话。问家庭情况,孩子的情况,表示关心,从年龄最大的部长开始。

很快,部长们发现山村很有人情味,懂得考虑他们的生活,抚养妻儿的不易,自然就改变态度,消除戒备心理,将大家怕裁员的担心据实以告,也知道深受母公司的救助之恩,十分感激。彼此开始以诚相待,敞开心门。

山村也将为何要改编部门的原因详细讲明:为取得母公司的援助,提高业绩,扭转亏损,改编部门是必须走的一步,也只有这样,才能真的避开裁员的后果。表明改编部门不是为了裁员,只要公司经营越来越好,他是不会裁员的,相反,如果不尽快进行调整,母公司就无法援助,很多业务就不能交给子公司,最后真的无法让业务好转,不想裁员也不得不考虑裁员了。因此,希望各位回去说服底下各自管辖的员工,大家积极配合,同心协力度过难关。

很快各部部长都改变抵制情绪,主动配合,说服各自的手下,没有强行下令,这一困境终于得到完善的解决,成功走出第一步。山村也通过这件事,开始真的被子公司接纳和认可,这才成为真正的上司。

可见孔子讲的“为政以德”可以用在任何时代,帝王学的核心,就这四个字,教育的核心也是一个德字,几千年来,我们中国的正统教育是做人的教育,家庭讲言传身教,养不教父之过。父母的言行举止,就是子女的典范,父母正,则家安子孝;帝王是国父,臣民是子民,帝王待臣民要爱民如子,以身作则,同样要言传身教,慈爱而正派。这样一来自然上令下行。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论语.子路篇》)说的正是此意。公司领导要想员工心甘情愿地服从,必须仁爱,身正,懂得自己的职责是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以德行感化他们,以正理善行教导他们,成为公司的典范,员工自然乐于效仿和跟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