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十五)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2月10日】

《贞观政要》的首篇《论君道》大部分是魏征的奏疏,他为了明确指出德政的重要,并劝导唐太宗奉行德政要有始有终,讲了两段很重要的话。他的话,等于是对春秋战国争霸的国王无法长期拥有霸主地位的根本原因的揭示。对现代的商战,是个极好的教诲。

魏征谈治国之本

贞观十一年,魏征又进献了一篇奏疏。其核心就是下边这两段话。

“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德不厚而思国之理,臣虽下愚,知其不可,而况于明哲乎!”

这第一段的意思是说:“臣听说要想使树木长得高大壮实,必须稳固它的根部;要想使河水流得长远,必须使它的源头深通;要想使国家安定无忧,必须以德治国,不断积累仁德与道义。源头的水不深却想让水流得很远,树根不牢固却想让树木长得高大,仁德不厚民心不服,却希望国家得到治理,我虽然愚蠢,也知道这些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圣明的人呢!”

这段话,开始明确总结治国为政“德是核心、是根本、是源头”的道理。离开这个根本,一切手法策略,都是枉然,绝对不会长治久安。

最难有始有终

讲完德对治国的重要,魏征重点揭示给唐太宗的,是奉行德政必须做到有始有终。这是最难做到的。历史给出的教训实在太多了。能做到的帝王,也实在太少了。魏征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个少有的明君,如果太宗能一直保持下去,就会成为圣王。因此,他苦心写下奏疏,告诫太宗一定要记住历史的教训。因此有了下边的一段话。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莫不殷忧而道着,功成而德衰。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岂取之易而守之难乎?昔取之而有余,今守之而不足,何也?夫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竭诚则胡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虽董之以严刑,震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奔车朽索,其可忽乎!”

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大凡众多历史上的开元国君,皆为顺应天命而来,当国家百姓处于危难时,处于忧患时,国君因忧虑而德行显著,做事处处讲求符合道义,深怕失去民心,政局动荡。但是一旦功成,就容易忽视德行,渐渐走向衰败。德行就会被忘记或者抛弃。历史上因此多数君王都能在开头做到重视德政(善始就是开始做到很容易,实繁就是实在是很繁多的意思),开头做得好的君王实在是太多了,可是能一直坚守德政,坚持初衷到最后的却非常少,这难道真的是创业容易守业难吗?过去为了统一天下,表现出励精图治的壮志,懂得克勤克俭,力量无穷无尽,现在要守住得到的基业却显得力不从心,觉得很困难,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一个人有忧患意识的时候,必然诚心诚意对待下属,能以礼相待;一旦自己的心愿达到了,就放纵私欲,不可一世,待人傲慢,开始刚愎自用,不听忠言。能诚心待人,即使是敌人都可以结为朋友;不可一世,即使是兄弟也会反目成仇,形同陌路。即使用严酷的刑法,威严的气势来控制下属使其屈服,他们也只不过为苟且保全性命而心怀二志,外表谦恭却心存怨恨。怨气虽不在大小,但让人担忧的是它违背了人心,这之中所蕴涵的道理就像水既可以让船行驶也可以让船沉没的道理一样,难​​道还不让人深思和警醒吗?奔腾的马车如果用腐朽的绳子来驾驭,还能指望它跑得久远吗?

这段话,魏征讲得很重也很恳切,他真心地告诫太宗莫忘历史上很多帝王给出的教训。唐朝的贞观年间空前繁荣,证实了唐太宗的伟大,他做到了善始善终,成就了圣君的功业。也证实了德政的教诲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是历史留给人的最重要的安身立命的做人的根本。

揭示东周列国的历史教训

中国的历史走到唐朝,反反复复留下的教训实在数不胜数,就连商末的暴君商纣王,也不是一开始就如此暴虐昏庸的,他刚开始也是很有志向,并把国家治理得很繁荣安定的,只因得志后开始得意洋洋,沉迷妲己美色,不敬女娲,亵渎神灵,骄奢淫欲,本性被蒙蔽,德行渐渐衰败,最后完全消失,走向暴虐,甚至残害皇子皇后和至亲忠臣,才丢失了江山。没有任何一个帝王在一开始就明确地自行违背道义的,他们这些末代暴君也好,昏君也好,一开始也都受过教育,懂得历史兴亡的教训,所以,也都希望自己登上王位后,能有一番作为,能够青史留名,被后代敬仰。但是虎头蛇尾的多,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就是魏征提到的因忧患而清醒,因安逸而糊涂。

我们看之前提到的春秋战国的历史,非常典型的暴露出这个根本的教训。各国国君处于忧患时,必会励精图治,克勤克俭,甚至能忍辱负重,比如越王勾践能卧薪尝胆,灭掉吴国,但国家复兴,又残害功臣,之前的楚国平王也是如此,一旦国家强盛,就会走向安逸,失去志向,沉迷美色,甚至不顾人伦,纳太子妃为妻,导致国家被伍子胥复仇而灭。有始无终的国君实在不少。这段历史教训,早就被后人所知,即便如此,人们还是重蹈覆辙,不断犯错,为何呢,就是因为人太容易安逸了,太喜欢舒适和享乐了,很难克制自己的欲望,尤其身居王位者。

这些教训如果不能牢牢记住,想要在今天的商战中,得到长久的胜利和繁荣,是绝对不可能的。日本企业研究讲得最多的教训,也是这一点,很多企业在创业时,不敢松懈,不敢放纵,一旦得志,便开始享乐,人们真的需要好好反省,如果一开始的重德,谦恭待人,懂得廉洁是为了一时的名誉,走形式,根本目的是为了利益,把道德当成一时的策略,那就必然出现这样的结果,无法善始善终。最后企业必然走向衰败。

今天很多人喜欢研究兵法和法家韩非子的思想,不喜欢读儒家经典和正史,因此没有正确的历史观,就看不到历史的真相,离开道德讲兵法策略,无法善用这些东西,必然急功近利,无法长久。古今同理。

总结《贞观政要》首篇讲的为君之道,就是要爱民,要兼听(则明),最后要坚守德政勤俭治国有始有终。这是治国的纲领,因此放在最开始,起到开宗明义的作用,提醒大家,所有后边展开的具体策略,形式上的各个方面的具体的政事,都不能偏离这个原则。是一部极为清醒而智慧的史书,处处点到要害和根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