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六)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1月04日】

日本人的生活中处处体现儒学的文化,比如日本商店出售廉价商品,经常会注明“お德”的字样,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东西很便宜,买它很划算,能够得到额外的利益。这里的“德”就是“得”的含义。它用的是中国古人对德字的理解:有德者才有所得,两个字同音,含义深刻。又比如,日本把家务叫做家政,各种家政大学也都屡见不鲜(注:1949年前,在大陆的大学就有家政系,中共篡政后,就没有家政这个提法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一切其实都源自儒学的教育。本质上是儒学的帝王学思想早就深入民间百姓,连妇女持家都会运用,都是为政学问。

涩泽荣一领悟的“为政以德”

我们先来看看日本的资本经济之父涩泽荣一对孔子说的“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句话的解读。看懂了他的解读,就会明白帝王学不仅仅是治国的学问,连管理家务,都会涉及,其核心不是别的,就是一个德字。

涩泽认为,孔子这句话说的是:“施行政治,必须常常将道德置于核心的位置,什么意思呢?打个比方,就如北极星,经常处于一定的位置,不变不动,满天的星辰都会以北极星为中心围绕它而运转。”意思是说,政事要围绕道德展开,道德是核心,无论制定和实施什么样的政策政令或者法律,都不能动了这个根本的原则和宗旨。而且,他还对政治给出了明确的解说:“说起来,政治不仅仅限于国家,一个会社(公司)的经营,一个学校的管理,一个家庭的维持,都是政治。”

什么意思呢?其实这是对曾子“修身,持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的领悟和理解。说白了,曾子的思想来自孔子的亲自教导,孔子从仁讲到孝,从孝讲到忠义,就是从家庭讲到社会,一切都围绕仁德在讲话。因此,曾子领悟后,总结成这样一句话,为的是让从政者,记住从修身开始。显然涩泽荣一懂得如何在明治时代,根据当时的社会现状,活学了曾子的思想。

从家到国,事物的处理,只是规模不同,本质并无太大区别,所有的政事家事,都是以修身重德作为基础的。除了自己单身一人过日子,不算政治,只要你有家庭,需要管理整个家,为家庭负责,存在上下长幼,夫妻兄弟等关系,就是有了人的管理和义务,就开始出现政事上的治理。

一个家庭,涉及到经济,农业,教育,健康,家规,一个国家,不也是主要涉及这些事物吗?只不过家规变成法律,只不过这个家太大了,需要专门的官员来管理负责。这才出现了官员的任命和选拔。所以家和国,只是规模不同罢了。

从《红楼梦》宝钗治家  看“为政以德”

我经常谈及《红楼梦》,原因在于,它记录了很多大家族里的女子,如何治理家庭的事情,这是其他古书和小说不同的地方,把古代治家的思想和做法,都写的非常仔细。尤其是女子治家,不同教育和性情,造就了不同的结果。我印象最深的是薛宝钗和王熙凤,她们两个,一个德才兼备,一个有才无德,因此下场截然不同,王熙凤贪财枉法,待下人十分苛刻,病的时候,下人落井下石,连贾母丧事都办不好了,死时无人怜惜,一张草席裹尸,十分凄惨。但看了薛宝钗的治家之法,就会发现,结局完全不同。

估计大家都对薛宝钗替病重的王熙凤管家的那一段故事非常熟悉,宝钗被王夫人请来跟探春一起替她管家,发现很多帐目都是浪费,为了纠正浪费,节俭家用,两位小姐改变了一些做法,这里特别想说的,就是她们为了省下大笔费用,决定改变大观园的管理方式,将原先花大笔钱请人打理花果树木的事项,变成承包给原先自家管事的老妈妈们,发挥这些下人的才能,这样一来,妈妈们可以自己做主管好花果香草和各种动植物,各自管辖的园林出产的东西,除了一部分提供给住在大观园的公子小姐,还能出卖,然后出卖的钱财还能变成家族的收入,这样一来,不仅不用花钱请人管理园子,还有了收入。

探春因此非常高兴,宝钗这时非常清醒地提醒她,莫要只顾自己有收入,就忘记这些老妈妈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要让她们有收入才行,自己这里,象征性收一部分就好,剩下的,就是她们自己的。这样一来她们也就会尽心尽力。否则,就会变成见利忘义的市井小人,招来怨恨,提醒探春莫要忘了孔夫子的教导了。

两个受过教育的女子,管家时谈论起了孔子的学问,大家都听不懂,其实就是管家事,不能忘记以德为核心的意思,不能忘记顾及别人的生活,否则,就会凉了下人们的心。结果妈妈们听说了都对宝钗十分感恩敬服,用心做事。

说白了,只要读过《论语》,谁都会知道为政以德的这句话,但是差距就在这里,王熙凤虽然出身大家族,但是没有接受过四书的教育,只是从小看见母亲等长辈管家的手法,见多了自然就会,她缺少的,就是德,因此,不得人心,而宝钗,待人厚道,上下皆服,众人夸赞,可见儒学正统教育的重要。受过这些教育,连女子管家教子,都会得心应手。

活用于现代治家

有人会说,那是古代大家族,有机会管理这么大的家务事,手下管事的人也很多,当然像个小社会,可是现代的一般家庭就那么简单几个人,好像为政以德的教导用不上。我简单讲讲自己处理过的一件事。

记得很多年前,丈夫在北京开公司,公婆年老了身体不太好,就想跟儿子过,急着要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然后让儿子再出一部分钱,合起来在北京买房子,因为丈夫当时住的是租的房子,老人觉得租的房子住得不踏实,不是自己家。催着丈夫要买房子。然后老人要搬到北京跟着儿子一起过日子。

北京的房子当时贵得惊人,丈夫觉得买房子将来会迅速降价,一定要后悔,而且北京空气很不好,万一老人离开原先住的地方,突然对这里的环境不适应,后悔了,要回去,可是不好办,那时候再卖房子,就会出现惊人的差距,损失太大,老人又要心疼,说不定会病倒。丈夫被催得急,又是个孝子,不知如何劝说老人,不答应他们,怕老人伤心儿子养大了不知孝敬,答应又觉得很不妥当。为此跟我诉苦。

我当时想了想,如果我老了,会不会也急着身边有儿子在,会安心,老人的心我必须理解。不能埋怨,但是完全听公婆的,又真的不太妥当,那么如何让老人能听进劝导,又不误会儿子不舍得花钱呢?于是我突然想到把我们家的存款大部分提出来,存到老人的帐下,这样他们就不会怀疑我们不舍得花钱了,然后再跟他们讲不买房子,先租房子的道理,过来住一年后,如果觉得很适应,再决定将来买房的事也不晚。

丈夫听到后很吃惊,如同开窍一样,高兴地谢谢我为他解决了难题。结果老人根本不要我们的存款,也听进去了儿子的话,理解了儿子,买房就作罢了。丈夫问我为何能想到这个好办法,我说,人只要心存善念,懂得考虑别人,自然有灵感。

所以说,为政以德,同样适用于现代家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