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十四): 学以致用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2月08日】

针对是否解雇老职员的问题,紧接着,我给经商的朋友讲了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策略,或者说一个为救急,为迅速富国强兵而普遍采用的办法。但我希望朋友明白的不是策略本身,而是能看到策略背后的根本道理。这样一来,才能活学活用,灵活根据自己公司的现实情况制定方案。

春秋战国历史的启发

人在处于困境时,总会急于寻找一个救急的方案,让自己迅速度过难关,因此,春秋战国那段历史的种种做法,诸侯国们如何在生死存亡面前进行应对的策略,就非常适合今天的商场竞争。

于是我跟他讲了这样一段话:“其实春秋战国的历史,大家都知道,不是春秋五霸,就是战国七雄,兼并战争随时发生,弱国最后都被吞并,大家为了强大起来,不被灭国,采取了很多策略,其中一个最普遍的,就是招纳贤才。你知道,在那样的情形下,这些国王们,有多么听话吗?当自己处于弱势的时候,为了救命的时候,他们非常听话,也非常谦恭地对待贤能之士,有的,甚至为了迅速招揽到天下的能人,可以将自己多么礼贤下士当成一种对策来使用,也就是为了将自己爱才惜才,求贤若渴的心意迅速传达给天下人知道,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一个短时间就能奏效的宣传和广告,他们甚至想到把一个看起来很一般的老年人敬若上宾,恭敬有加,给予极高的身份待遇。这样一来,这个消息就会传遍天下,有才之士就会纷纷跑过来,知道这个国王能接纳自己,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也就是说,人们看到国王居然将如此无能的老者,都能以礼相待,敬若贤能,那些天下怀才不遇的能人,必然被打动,心想我的条件比那位老者好得多,于是都能主动找上门来。这就是说,为了招揽贤能,国王将普通的老者抬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并宣扬出去,以求得礼贤下士的名声,这个做法,就是一个为急于求人而采取的策略。”

讲完这段话,我提醒他,我并非教他要对待他们公司的老职员以同样的做法,也给他一个很高的职位和待遇。我想说的是,从这个救急的策略,人们应该看到的是,这个策略真正奏效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其实不管你具体做法是什么,人心都是一样的,人都会朝着敬自己、爱自己的方向靠拢,被人爱,被人珍惜,被人尊重、以礼相待,都会感动人。真正打动人的,就是你的礼敬之心。但是在那段历史,这种原本看作修养的善心,被运用成了谋略之一。如果仅仅将这个做法,当成急救的策略,那么事后就会出现一个结果,就是很多国王一旦度过危机,或者一旦称霸诸侯,就开始傲慢安逸,刚愎自用,贪图享乐,甚至出现兔死狗烹的情形。没有了强大的威胁自己的敌人,也就不再励精图治了,自然就会怠慢甚至诛杀功臣。也就出现有始无终的现象,很快又再次走向衰败。原因就在于,很多国王,从一开始就不是真心礼贤下士,而是当作了一个策略来使用。

我们读历史,学习这些具体策略,当然没有错,至少在人生遇到困境时,能够有一个具体的参考,只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具体的做法,而是透过具体的策略,领悟其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白如何运用到现实。

面对公司  如何善用历史策略

就朋友的公司,他必须自己去判断,公司是否在扩大业务,广招人才,是否仅仅只是很小的处理一个员工的问题,就能解决公司内部的矛盾,我不便具体过问和打听,只是告诉他,希望他能真心对待自己的员工,而不是在执着某种策略。如果老人还有可用之处,道德也无大过,如果他们公司,真的志在通过办公司经商,能留下宝贵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和民众做贡献,而不是只求一时的功利,那么每一件事都可以变成好事。如果公司能调整他的职位,待老人开诚布公,讲明领导站在整个公司处理事情的烦恼和理由,同时考虑到他的生活,养家的不易,希望他能支持领导,很抱歉地恭敬地说话,感谢他曾为公司做过的努力,老员工也会理解也会感动的。

而对于那些年轻有为的嫌弃老职员的才子们,也同样可以讲明公司办公司的志向和原则,是希望将员工视同家人,彼此相互关照,如果一旦看到人老了,没用了,就不要他了,也不顾及他养家的问题,那就成了见利忘义的商人了,那么人人都走到年老的时候,真的希望被后人这样对待吗?把不轻易解雇老职员的道义原则讲明白,人也都能理性思考,员工们会通过这次具体事情的处理,看到领导的为人和用心,他们自己就会做出决定。能留下来的,就是志同道合的忠义人才。人们从你待老职员的态度,就会被感动,从而认清自己为何要留在公司,是否要跟随公司的道义原则。相信很多人会选择留在这里,毕竟谁不希望找到一个真心对待自己的公司呢?

所以说出现的矛盾也好,困境也好,处理好了,就是一次走过人生考验的机会,正面实践商道的机会,迎来的,必然会是人心的归附,得到的,必然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自然而然的长远的利益。

建立社训  名正方能言顺

讲到这里,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那就是名正言顺的原则或者说宗旨。名不正则言不顺,这是孔夫子的教导。没有道义作为原则,处理事情很难公正,很难理直气壮,顺理成章;而当人以道义为原则时,无论碰到多复杂的难题,都会自动得出相应的决断,这个决断就能摆平矛盾,因为公开公正,一切言语,都能说在理上,当然就能让人心服口服,即使有人因此离开公司,也不会是抱怨,而是明白自己不是志同道合的人。

因此归根结底,人生经营任何事业,一开始就要走正,即使是处于困境都要坚守原则。这才会赢得真正基于道义基础上的信誉。这个信誉,就是真正的财富。而且将来,不管公司遇到怎样的问题,都不会手忙脚乱。因此,如果可以,我建议朋友想办法让公司拥有一个明确的社训。朋友很高兴,说自己恍然大悟,已经清楚地知道应该如何做了。

走的时候,我一再叮嘱他,无论他参考任何一个时代的做法,都要看到本质,每一个具体做法,甚至诸子百家的做法,都有借鉴的价值,但是必须用在正道上,策略如同手术刀,必须善用,不可恶用。同时不能忽略现实。每个时代都是根据那个时代的现实做出的决策,因此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现状来考虑,切不可照葫芦画瓢。

朋友的问题解决了,这更让我意识到读史的重要。历史就是历朝历代各种不同的人实践出来的人生教训的集合。经验智慧,正反教训,都在其中。不可不知。只可惜,今天的教育,已经不懂得如何学习历史,甚至不懂为何要学习历史,很多人因此进入公司,被人与人的各种矛盾弄得精疲力尽,没有主见和判断能力,造成各种精神上的疾病,心理医生也为此应运而生。

那么下期回到《贞观政要》,大家就会看到,讲完仁德与兼听则明的为君之道,魏征要提醒唐太宗的,就是为君之道要有始有终。这样一来,就不会将仁德、将礼贤下士等等做法,当作应急的策略,而是变成君王从内心奉行的道理和宗旨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