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一)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0月26日】

从帝王教科书《贞观政要》谈起

在日本,一直有关于帝王学和宰相学的研究,而记录唐太宗君臣政论、讨论治国要领的史书《贞观政要》被视为最典型的帝王教科书,不仅天皇家族和幕府将军德川家康酷爱研读,就是今天的日本学者、企业家,也爱不释手。研读汉学经典和中国史书,尤其是记录帝王、宰相政论和典故的史书,对今天的“商业战国”时代,人人皆可成为“企业帝王”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帝王学或者宰相学,实为领导学,也就是高层管理学。

无论是被誉为近代日本宰相之师的儒学家安冈正笃,还是当代汉学研究者,抑或是近代商企之父涩泽荣一和当代商界领袖、世界著名的经营家稻盛和夫(两大世界级企业集团“京瓷”和KDDI电讯公司的创业者),都能领悟出帝王学的核心智慧,并用于实践。

稻盛和夫在自己的著作《活法》(原名:生き方)中就明确道出他的经营观:他创业时,没有学过经营管理,是个外行,出现棘手问题,就回到小时候父母最初的教育,不撒谎,不贪利,诚实正直,思考作为一个人,哪些是该做的,那些是不该做的。最后发现,无论是经营管理,还是国家政事,甚至是家庭小事,邻里纠纷,都会变得很简单。经营中不管面临的问题多么复杂,显露的表象多么错乱不堪,看似焦头烂额,令人无可奈何,只要抛开名利的执着,回到做人的原则不动不变,就会找到问题的要害,很快做出决断,解决方案瞬间就会浮现出来。

他还说,日本当代政界和商界近年出现许多不该有的堕落,就是本末倒置,重才智,轻德行,选才看重聪明才智、急功近利的结果。他一直奉行选人德行第一,勇气第二,才智第三的原则,他一生成功不败的经营“神话”,证明了他的领悟顺应了天道,正是为政以德的正确性在经营管理上得到的见证。

他的话,一针见血地道明了帝王学的核心智慧,就是孔子所言的四个字——“为政以德”。这是施政和经营的要诀。是决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关键原理。

德者,得也,不德者,不得也。四五千年前的神创汉字,其内涵早就揭示着做人的真机。神传文化的奥秘,几人识破几人得。日本民族因继承正统汉学,领悟本质,触及浅层真机,得以腾飞和繁荣。

帝王和宰相,在大陆,被歪曲为冷酷无情,六亲不认的权谋家。仿佛个个都是为了维护王权,不惜大开杀戒,不分是非只顾维护王室体面的伪君子。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文艺作品,统统都在“有血有肉、合情合理、形象生动”中潜移默化地抹黑我们本应引以为傲的祖先和文化。所幸,日本德川将军酷爱汉学,儒家典籍和史学研究,得以一直秉承汉学的正统,代代延续。由于各界精英勇于实践,从各个角度为今天揭示和归正被中共歪曲的儒学真谛,帝王形象,留下了宝贵的证据和借鉴。

我们今天试着以日本当代汉学者“守屋洋”所著的《帝王学讲义》中涉及的论述来解读《贞观政要》 这本经典帝王教科书,重启汉学中领导者的智慧。

除了《帝王学讲义》,我们还会涉及安冈正笃的《东洋宰相学》以及我之前一直论述的涩泽荣一的“论语讲义”等相关著作。看看这些近现代日本汉学者和精英,是如何“温故知新”,成为各界导师的。期待我们这些被邪灵共党在腥风血雨中强行中断汉文化正统,被植入仇恨与争斗60多年的炎黄子孙,能够早日摆脱党文化的洗脑和蒙蔽,重拾往日的风骨。

何谓帝王学

狭义的帝王学,就是为君者,如何按照做人的正理,来处理政事,治理国家的学问。为何这样说呢?

记得以前我借助涩泽荣一的讲义,在讲解孔子《论语》学而篇的时候,讲过孔子的教导,集中体现在“学而篇”中,该篇是核心论点,首先讲明教育的目的,让人读书为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明理,明白做人的正理,然后不断在生活中实践练习,此为学和习的真谛。接着,还要注意运用中庸之道,以避免过犹不及的危害。从此你能安贫乐道,不被物欲功名所捆绑和束缚,你就能活出自信满满的快乐人生。

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是一个真正智慧的君子了,就能拥有不变不动的君子的德行与修养了,那么你就可以成为为民造福的人才了。 这是对所有人,从君王到庶民的基本人格教育,是不分贵贱上下的人性向善的教育。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社会工作和责任,因此,儒学,又可以从不同角度分开论述。商人践行儒学,就是商道,医者行医,同样会形成医道,因此帝王践行儒学,就会形成为政之道。

而孔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君王能以身作则,上行下效,民风迅速归正,是天下太平的捷径和关键。所以首先教育好为君者,也就是后来的帝王,上梁正则全民正,上梁不正则下梁歪。因此他曾周游列国,劝诫君王为政以德。这是他的最大的愿望。当意识到短时间无法实现,孔子便开始办教育,要培养所有人懂得为政的道理,为君为臣的道理,当然也包括最基本的为人的道理。目的是为了以德教化天下。

所以“学而篇”之后,马上就是“为政篇”。讲述为政的道理,必须要以德为核心。懂得了做人的根本道理后,开始在帝王或者为政者的角度,具体展开这个层面的人,如何以仁德治国的论述。也就是说,帝王,如何在治国施政方面实践做人的正理,所形成的学问,就是帝王学。当然如果集中讲宰相如何辅助君王施政,则是宰相学。我这里只是以帝王为主。实际上只要是参与政事的官员或者企业的领导,只要你站在管理民众的位置上,基本道理是一样的,都会面临识人、用人,或者如何带领大家心甘情愿共同办好事情的问题。这是广义的帝王学。

而唐太宗的君臣关系与治国之道,是为政以德的完美实践,使得贞观之治成为人类文明的最顶峰,太宗的盛名因此流芳千古,他终于完成孔子的理想,实践出一套完整的帝王学,被记录下来,成为《贞观政要》。太宗因此成为历代明君和现代领导者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