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八)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1月11日】

前边我们一直在讲,孔子为我们留下了为政以德的从政宗旨,是人所能了解到的最高的管理智慧。也可以运用在日常生活。但很多人可能还是以为,这些圣贤大道理,不实际,我们更需要来点实惠的东西,因此总觉得做人重德跟自己毫无关系,只要不犯法,学会看得见的经营手法,更加实际。为何非要懂得做任何事情,非要有什么高尚的宗旨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自信地主宰自己的人生,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和事的困境。之所以要从帝王学的角度来讲,那是因为,从一个很大的高度学会处理问题,其他的事情,就会变得非常的简单了。

从失去传统宗旨的病态医疗谈起

今天的人,看问题变得复杂,就是因为无论做任何事情,总是陷入具体的症状来解决事情,结果越处理,问题越多,就是看不到其根源,无法根治。包括自己的人生。比如我们说说大家最关心的健康话题。也许通过对现代医学的思考,就会明白正确的宗旨会起到怎样的关键作用。其道理是相通的。

我们无论是否学过医学,都会有一个困惑,那就是为何现代医学会走向药物开发的越来越多,而不治之症也越治越多的死胡同当中,无论是精神还是肉体,都一片混乱,奇奇怪怪的症状是越治越多,越治越复杂,医学已经让人感到绝望。许多西医大夫都直言不讳地著书表达出对现代医学对症疗法的指导方向的控诉和谴责。如今的大夫,将人体分成局部,并且发烧了退烧,过敏了就不让人体发挥对有害物质进行防卫的机能,也就是让人体的这些机能失去作用,那么痛了,就让你感觉痛的能力被抑制住,于是症状感觉不到了,表面迅速舒服了,可是造成病的原因却无人关注,于是这个病就长期存在,于是就要长期吃药。而药也是毒,很快,人们的身体越来越弱,毒素越来越多,各个器官的功能开始病变,各种综合症就来啦,来了怎么办,这里痛,那里疼,没办法,大夫也分析不明白了,只好继续开药。眼前的药不足以应付新的症状了,那就继续研发不让那些奇奇怪怪症状出现的药物,继续抑制人体机能。总之病因没找到,病也治不好,但是暂时让人体各种机能麻痹,一吃药就感觉不到痛苦的药物越来越多,吃的量也越来越大,最后人体机能全部混乱,被宣告再也无药可救。也就是说,今天的人,人人都可能陷于终身吃药,样样病都会变成不治之症的绝境。

这究竟是为何呢?一句话,就是远离正确医疗宗旨的结果,将传统医疗尊重人体,珍惜生命,将人体看成是与天地自然一体,是一个完美小宇宙的根本观念丢失了,舍本逐末,无法将病看成是整个人体生病,也不关注精神的因素,都在表面的、很小的局部来看待病症,因此根本无法把握病的来龙去脉,从医理上,就出错的话,那么所有的发展就会走向末路。那么是否有大夫意识到了呢,当然有,比如美国知名的胃肠内视镜专家新谷弘实,不就是意识到了这一点,借用中医古老的自然宇宙观,将人体看成整体来治病,关注人的生活作息,在这样的指导下,成功发现很多疑难病,善用现代医疗技术,而变成了世界名医了吗?

传统医疗为何高明

我们古老的中医,病理很简单,来自古老的宇宙观,来自修道的黄帝与其师父问答留下的《黄帝内经》。就是阴阳体现在人体的理论。简单地说,人体由阴阳构成,阴阳调和,人体处于正的状态,就不生病,阴阳失衡有偏,就会出现机能混乱,于是病症就发生了,而阴阳分离,生命就死亡了。也就是说,无论你是擅长针灸,还是擅长用药,一个大夫,如果不知道这部经典的核心宗旨就是导正人体的阴阳处于调和的状态,那么你同样不会用药,同样不会下针,即使你把人体经络和穴位的位置学得多么清楚,药物性能懂得多明白,你照样不会用。因此学习了技术,不等于会看病,你必须知道为何要学习这些脏腑知识,为何要掌握经络和穴位,无论你学习何种技术,都要有正确的医疗观来指导。离开阴阳观,是不会治病的,学到的技术,就无法灵活运用。所有的技能,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导正人体阴阳的位置,处于相互调和的状态。一旦回归平衡,所有脏腑和神经功能就都自动归正,因此多复杂的症状也就突然消失了。

一句话,治病要的是归正人体,让人体自己恢复正常运转的机能,现代医学不也开始明白了吗?免疫学不就出现了吗?研究来研究去,不是还得依靠人体免疫细胞的机能,模仿人体如何产生免疫细胞的机能来做实验吗?不是发现,最合理,最方便廉价的,能力最高的还是人体吗?人体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药物,才能真正抵抗癌症和病毒性的病症。人体完美的机制,至今无人可以复制,也始终就是个谜。人怎敢不尊重和珍惜奥妙无穷的人体呢?怎敢不谦虚地向人体和自然学习,尽全部力量保护好并顺应人体和自然本身来归正人体呢?失去了正统的医疗宗旨,一切研究都处于本末倒置的情形,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统帅,大量钱财用错了地方,医疗贵得惊人,人体被弄得千疮百孔,百病滋生,苦不堪言。这就是现代医疗的病态症状,失去了正统的宗旨,就陷入了绝境。

面对病态社会与人生

我们今天的社会同样如此。法律越定越多,无法解决的各种乱象也越来越多,当然家庭的问题,婚姻的问题,孩子的问题,政府和经济的问题,多的根本无法面对,复杂的就像生病的人体,不治之症多的让人疲于奔命,最后只能依靠法律条文的制定来限制各种乱象,法律多的让人到了不知道如何生活的地步。然而,人们依然看不到希望,学说也多如牛毛,一个个都治标不治本,到最后,人们都糊涂了,也茫然了。找不到出路。

说起来,很多事并不复杂,归根结底,是抛弃传统教育重德的宗旨,依赖治标不治本的法律的结果,本末倒置的结果。因为人们受到的教育是不看全局,没有宗旨的教育,因此,无论学任何东西,学到的就只是具体的业务和技术,因此学得很累很繁杂,学了一生,不会运用,原因就在,我们从一开始就不知道自己为何要接受教育,为何要从事医学,为何要经商,整个社会没人教导你如何确立正确的人生宗旨,如何在这个宗旨下,确立方向和目标,因此孩子们,毫无目的,毫无热情地接受各种知识,学得很累很郁闷,大人们只会告诉他们,为了生存,为了出人头地,为了利益金钱,总之,要不断跻身上层,就要变得比任何人都要聪明,都要无所不知,要让天下所有的信息和知识都装满了大脑,要很忙很忙,要学很多很多,要跟上潮流和节奏,否则被社会淘汰,从小学到中学,我们求名次,求高分,害怕落于人后,所有的一切,就只是为了各种学科的大量新旧信息和知识装进脑中。我们的孩子,最后变成了一部人体电脑。

在激烈的竞争中,大家身心疲惫,渐渐失去自己主宰人生的见识和能力,没有了统帅自己的宗旨和智慧。所以才会如此迷惘,即使物质很丰富,享受很多,却感到疲惫不堪,活得没有价值和幸福感,总被各种乱象纠缠不清,活得无奈绝望而患得患失。要想治好这一切,就让我们从正确的宗旨学起吧。先从古老的帝王学寻找出路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