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学《贞观政要》笔谈(九)

刘如


【正见网2018年11月14日】

我们说,从家庭到国家,只要存在人的管理,就属于广义的帝王学的范畴,规模不同,但处理问题的核心智慧却是相同的,治国和治家,最关键的就是一个德字。孔子说的“为政以德”是第一次从具体的也是最重要的处理国政的职业角度阐明德的实际作用。也就是如何运用德来展开国政了。因为德就是所有职业的宗旨,离开这个宗旨,无论你拥有多高的专业技能,都可能沦为随意被人操控的利器。当然也就会见识狭隘,无法掌控全局,极易处于被动的局面。

日本近代宰相导师“安冈正笃”就曾明确指出,光有专门业务能力或者技术能力的从政者,不能被叫做政治家,只能说是一味执行具体业务的业务家。两者区别就在于见识的不同,器量的不同。其实我们说白了,这就是德行不同的外在表现。德的大小真的就决定着智慧的大小。

政治家不是业务家

安冈正笃研究宰相,同样离不开中国的历史,他在说明政治家与业务家的区别时,举了两个例子,都是中国古代的名相。其中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丙吉问牛的故事。

这个故事出自《汉书.丙吉传》。大概说的是,汉朝汉宣帝时,暮春的一天,宰相丙吉外出,遇到行人斗殴,看到路边躺有死伤者,但丙吉却不闻不问,驱车而过,侍从感到太奇怪了。不曾想过了一会儿,看到老农赶的牛步履蹒跚、气喘吁吁时,丙吉却如临大敌,十分惊异,马上让车夫停车,询问缘由。

下属觉得太过不解,于是问丙吉何以如此重畜轻人。

丙吉回答说:“行人斗殴,有京兆尹等地方官处理即可,我只要适时考察其政绩,有功则赏、有罪则罚,这样就可以了。丞相是国家的高级官员,所关心的重点应当是国家大事(不是这些斗殴小事)。而问牛的事则不同,如今是春天,天气还不是太热,那头牛如果觉得天太热而喘息,那么现在的气节就不太正常了,农事势必会受到影响。所以,我过问了牛的事儿。”

安冈正笃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政治家,不局限在具体的业务,而是把握全局考虑问题。他的说法有对的地方,但并未触及到根本。

看丙吉如何认识宰相要务

大家看这个故事,丙吉并非不关心人的性命,相反,这才是宰相真正爱百姓的方式。他心里很清楚,地方发生斗殴事件,自然有地方管理治安的机构和官员来处理,他只要监管百官的德行政绩,为君主慧眼识人才,选贤任能即可。当然有罪者,渎职者,就要惩罚告诫或者撤职。做好这些事,有德的贤能官员,自然就能处理好这些斗殴的事件,从根本上照顾好全国各地的百姓。如果各地官员德行有亏,那才是真的危害百姓。宰相一个人就算再有精力,再心疼百姓,也无法全国各地一一亲历亲为去处理这些事情。所以,为君主慧眼识人,选拔有德贤能,才是宰相之德政,才起到宰相本质的作用,才能真正让人,让百姓受惠。

而他见牛喘气,意不在牛,而在人,担心的是节气不正常,影响农事,这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生计,是百姓存亡的大事。如果农事出问题,发生饥荒,那才是最可怕的,死的人就不是一个两个了。

也就是说,宰相在替君主把握全局,非常明白自己的要务是什么。他不是做具体业务的人,而是识人用人者,这一点安冈正笃说的不错。但是问题来了,人们也可以说识人用人就是宰相的具体业务,在这个位置的人,应该还是掌握了具体业务的操作的。其实说法应该反过来,有多大的修为,有多大的仁德,就有多大的气度和见识,自然就能把握全局。自身无德,就无法公正无私,胸襟器量自然就小,就爱听好话,眼界自然就低,见识自然就狭隘,识人也就不明,把握全局就更做不到。

宰相为政  德是统帅

那么宰相该如何识人用人呢?什么才是标准呢?很简单,以德为宗旨为统帅,第二才是看才能,否则必然天下大乱,自己的宰相之位甚至性命也必将不保。

宰相选拔官员大权在握,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很多时候,国家命运就掌握在宰相的手中。他如果结党营私,对百姓无仁爱之心,只想着维护自己的权势,就不能一心想着如何照顾好百姓,那么他选拔的官员,就是能够投其所好,奉承自己,维护自己的谄媚之徒。以权谋私,欺压百姓的腐败政治,就会发生。反过来,自己也会被人利用和摆布。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这些谄媚奉承者,都是为了自己的私欲,没有人会真心待人。最后不过相互利用。宰相如果无德,属下百官自然无德,自身也就逃脱不了被人利用和出卖的结局。

所以,一个有仁德,讲道义的人,自然就会站在自己的位置,思考如何为政以德,就是如何在宰相主要政务上围绕德来展开。所以丙吉就会在替君主选拔贤能,监管百官的宰相政务上围绕德来进行。以道德标准恒定官员政绩,选拔人才。他做的,基本上就是帝王的主要政务了。也是帝王学的主要内容。只不过这样一来,帝王选用宰相的眼光就变得很关键了。眼光错了,就会被奸臣所害,被奸臣利用和摆布。秦桧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出卖国家,害死岳飞,让宋徽宗父子受尽屈辱,被金国囚禁,不得回朝。宋徽宗可谓历史上因用人不当,反受其制,最受屈辱的皇帝了。

结语

这个故事,其实讲明了两点,一个就是为政者因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主要业务,不可不察。这也就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其中一个具体的理解;另一个就是最关键的,不管身处何种位置,处理何种政务,都要本着一个德字来展开,否则,不但毫无智慧,还会出乱子。比如这个宰相的政务,如果他仅仅知道自己的政务,但是却无德,选用的都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之徒,那么不久国家必乱,人心必败坏,各地动乱不止,到那时,宰相之位也坐不稳了,各种焦头烂额的事也就接踵而来,必然不得善终。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太多了。

因此,不在其位虽然不谋其政,但是在其位者,必须谋德政。如果不谋德政,就没有资格坐在那个位置上,即使坐在那里,也坐不稳的,坐不长久的。帝王无德,会被推翻,宰相等官员无德,会被弹劾,或者招致牢狱之灾。这样的情形,今天的中国还在发生着,只不过恶报的时间早晚不同罢了。

当然,这也就是为何古代圣贤娶妻重德,选择贤者的原因。家政同样需要贤妻才能管理好,才能家和万事兴。

安冈正笃举出这个故事,是提醒人不要变成只懂得业务和技术,不懂是非善恶的人,失去宗旨的人。业务家和政治家的区别,说白了就是有德无德的区别。没有了德驾驭才能,统领业务,你的技术和才能就会被恶用。

理解了这些,再回过头看《贞观政要》的为政宗旨,为君之道,就会感同身受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