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10):梁公驯雀 茅容割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11日】

【原文】

liáng gōng xún què ,máo róng gē jī 。
梁公驯雀,茅容割鸡。

ㄌㄧㄤˊㄍㄨㄥ ㄒㄩㄣˊㄑㄩㄝˋ,ㄇㄠˊㄖㄨㄥˊㄍㄜ ㄐㄧ。
梁公驯雀,茅容割鸡。

【注释】

(1)梁公:狄仁杰,字怀英,唐幷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武则天时著名宰相,刚正不阿,体恤百姓。历经唐高宗、武则天时代,力劝武则天还政庐陵王李显(唐中宗),唐祚得以维系,为复兴唐室的忠臣义士,死后被封为梁国公。
(2)驯:顺服温和的。
(3)雀:麻雀,或泛指小鸟。《新唐书》作“鹊”,狄仁杰“居母丧,有白鹊驯扰(驯服柔顺)之祥。”白鹊,白羽鹊,古时象征吉祥之鸟。鹊,喜鹊,形似乌鸦,除腹、肩外,全身黑色,古时以鹊鸣为喜兆,为吉祥的象征,故称喜鹊。
(4)茅容:字季伟,东汉陈留(今河南开封)农人。
(5)割:杀。

【语译】

梁国公狄仁杰母丧时飞来驯服的白鹊,象征祥瑞;农夫茅容杀鸡孝敬母亲,郭泰敬重。

【人物故事】

据《新唐书》,狄仁杰被推荐担任幷州法曹参军,父母住在河阳(今属河南),狄仁杰登上太行山,回头一望,看见白云孤飞,对左右随从说:“我的双亲就住在那白云下面。”仰望白云惆怅许久,白云飞移才离去。同府参军郑崇质的母亲年老且病,又要出使边远地方,狄仁杰对他说:“您可以让母亲因远隔万里而忧愁吗?”就進见长史蔺仁基,请让他代为出行。蔺仁基赞叹他们的友谊,当时蔺仁基正好对司马李孝廉不满,因而对李孝廉说:“我们可惭愧了!”于是就和好如初,而且经常说:“狄公之贤德,北斗以南(普天之下)只有他一人而已。”

不久狄仁杰升迁大理寺丞(大理寺掌管刑狱,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庭),一年当中判决了经久积压的狱案一万七千人,时人称赞他断案平恕(公平宽厚)。狄仁杰担任宰相时,武后想立武三思为太子,询问宰相的意见,众臣都不敢回答,狄仁杰说:“臣观察上天和人民都未曾厌弃大唐仁德。匈奴侵犯边境,梁王武三思招募勇士,超过一个月仍不到一千人。庐陵王代为招募,不到十天就有五万人。今日要继承帝位,非庐陵王不可。”武后大怒,停止了讨论。

过了很久,武后又召见他说:“朕多次梦见双陆不胜(下双陆棋赢不了),为什么呢?”当时狄仁杰和王方庆都在,二人同时说:“双陆不胜,无子的意思啊!上天之意在警告陛下呀!而且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根本一动摇,天下就危险了。唐太宗冲锋陷阵,辛勤劳苦才有天下,把天下传给子孙。先帝唐高宗卧病,诏令陛下代理国事,陛下窃取帝位十多年,又想让武三思继承帝位。况且姑侄和母子谁比较亲?陛下立庐陵王为太子,您千秋万世常享宗庙祭祀;立武三思为太子,则姑姑不入宗庙。”武后有所感触而醒悟,当天就派人迎回庐陵王,藏匿在王帐中,再召见狄仁杰谈庐陵王之事。狄仁杰详述请求,恳切周全,且泪流不止。武后就让庐陵王出来,说:“还你太子!”狄仁杰跪拜磕头,说:“太子归来,没有人知道,众说纷纭,如何相信呢?”武后赞同,下令让太子安置在龙门,以礼迎回,朝廷内外大为高兴。起初,吉顼、李昭德多次请求迎回太子,但武后执意不肯,只有狄仁杰每每以母子天性来劝说,武后虽然嫉妒残忍,也不能没有感触,所以终于恢复了大唐后嗣的皇位继承。

武后圣历三年,狄仁杰去世,享年七十一岁。武后追赠他为文昌右相。他所推荐引進的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都是唐朝中兴名臣。当初狄仁杰为母服丧,就有白羽鹊驯服的祥瑞。唐中宗即位后,再追赠司空,睿宗又封他为梁国公。

据《后汉书》,茅容四十多岁时,有一次在田野耕种,和其它农夫到树下躲雨,大家都随便的相对蹲踞,唯独茅容正身端坐,更显得严肃恭敬。郭林宗(郭泰,字林宗)见了觉得很奇特,就和他说话,并请求借宿。第二天,茅容杀鸡做菜,郭林宗以为是为自己做的,之后茅容拿去奉养母亲,自己用粗菜和客人一起吃饭。郭林宗起身对他拱手行礼说:“您真是贤德呀!”因而劝他求学,终于成就其品德。

【说明】

狄仁杰至孝感召白鹊飞来,预示了吉兆。他不仅自己很孝顺,而且能助人行孝,最后还能移孝作忠。孔子说:“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君子侍奉双亲有孝心,所以可以移作对国君的忠心。)对父母尽孝,对国君才能尽忠。狄仁杰对武后直言不讳,又以武后梦中的暗示,警告她天意如此,不可违反,使得武后终于还政大唐天下,史学家称颂狄仁杰有再造唐室之功。

武后梦见和大罗天女打双陆棋,局中只要有棋子,立刻被攻击,始终不得其位,连连输给天女。(据《唐国史补》)下双陆棋时棋子移开棋盘被攻击,就要等棋子回到己方位置才可继续,必须全部移离棋盘才能获胜。狄仁杰提醒武后“双陆不胜,无子也。”打双陆意指要无子,暗示武后倘若赢了就没儿子了,也不能享有宗庙祭祀了。不能胜表示移不开棋子,暗示上天要留下唐朝太子,武周(武则天改国号为周)将不得其位了。

茅容杀鸡不是为了待客,而是要孝敬母亲,确实是位有德之士。郭林宗不介意茅容以粗食款待,不为一己之私而恼怒,能正面肯定茅容难得的真诚至孝,進而敬重贤良之人,也是难能可贵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