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7):赵苞弃母 吴起杀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05日】

【原文】

zhào bāo qì mǔ ,wú qǐ shā qī 。
赵苞弃母,吴起杀妻。

ㄓㄠˋㄅㄠ ㄑㄧˋㄇㄨˇ,ㄨˊㄑㄧˇㄕㄚ ㄑㄧ。
赵苞弃母,吴起杀妻。

【注释】

(1)赵苞:东汉官员,字威豪,甘陵东武城(今属山东)人,曾任广陵令、辽西太守,封噻侯。
(2)吴起:战国名将,卫国左氏(今属山东)人,喜好用兵,曾求学于曾子,先后侍奉过鲁君、魏文侯。后为楚悼王宰相,变法强兵,但得罪权贵而被射死。著有兵书《吴子》六篇。

【语译】

赵苞为保全国家而舍弃母亲,吴起为取得鲁君信任而杀了妻子。

【人物故事】

据《后汉书‧独行列传‧赵苞》,赵苞任职广陵令三年后,政治清明,社会太平,故升迁辽西太守。他为政高尚严明,刚正威严,名声响振边地。次年派人迎接母亲和妻子,当到达辽西郡时,途经柳城,正遇上鲜卑族率领一万多人入侵边塞,赵苞母亲和妻子就被劫持为人质,载来攻打辽西郡。赵苞率领二万步兵和骑兵,与贼兵交战。鲜卑阵前出示赵苞之母,赵苞痛哭着对母亲说:“儿子不孝,本来想以微薄俸禄早晚奉养母亲,没想到为母亲带来灾祸。以前我是母亲的儿子,如今是皇帝的臣子,君臣之义不能顾及私人恩情,毁了忠义的节操,我只有万死,不然无法弥补我的罪过。”母亲遥望他说:“威豪(赵苞字),人各有命,哪能顾及我而有亏忠义!从前王陵之母对汉使者用剑自刎(楚汉相争时,项羽将王陵之母迎入军营,想延揽投靠刘邦的王陵),以坚定王陵的心志,你要以此事来勉励自己。”赵苞实时進攻,贼兵全被攻破,但他的母亲和妻子都被杀害。赵苞送母亲回乡安葬,汉灵帝送来随葬之物吊祭,封赵苞为噻侯。赵苞安葬完母亲,对乡人说:“拿朝廷俸禄而逃避灾难,并非是忠;杀害母亲以保全忠义,也并非是孝。如此,我有何面目立身天下!”于是吐血而死。

据《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齐国人攻打鲁国,鲁国想起用吴起为将领,但吴起娶齐国女子为妻,令鲁国怀疑他的用心。吴起为了成就功名,就杀了妻子,以表明不与齐国为伍。鲁国终于任用吴起为将,并率军大破齐国。鲁国有人中伤吴起说:“吴起的为人,对人猜忌残忍。年少时家财千金,但仕途不顺遂,耗尽了家产,乡人讥笑他,吴起就杀了三十几个诽谤自己的人而出城。和母亲诀别时,咬着手臂发誓说:‘我吴起不成为卿相,就不再回卫国。’于是拜曾子为师,不久母亲去世,吴起始终不回去,曾子轻视他而与他断绝来往。吴起就到鲁国学兵法以侍奉鲁国君主,鲁君怀疑他,吴起为求得将领之位而杀了妻子。鲁国只是个小国,却有战胜的威名,那么各国诸侯就会对鲁国有所图谋了。而且鲁国和卫国是兄弟之国,如果国君任用吴起,就是弃卫国于不顾。”鲁君对他起了疑心,辞谢吴起。

【说明】

赵苞为了尽忠国家,不得已舍弃母亲。赵苞之母为了守住忠义之节,宁可牺牲生命。赵苞母子能在关键时刻放下个人私情,以忠义为先,着实令人钦佩!其实忠孝不能两全的时候,选择忠义之举并非不孝,倘若屈从贼兵而葬送国家,陷母亲于不义更是不孝了,诚如赵苞之母所言,这是“人各有命”吧!

吴起为了求将而杀妻,母死也不回乡奔丧,历来为人所诟病,所以唐代白居易《慈乌夜啼》诗中说:“昔有吴起者,母殁丧不临。嗟哉斯徒辈,其心不如禽!”当初讥笑他的乡人固然错了,但他因此杀了三十几个诽谤自己的人,更是错了。自此他为了成就功名不择手段,成了别人口中没有道德的人。虽然吴起最终做了楚国宰相,但楚悼王死后,吴起躲在楚悼王尸首旁,也不能免掉被乱箭射杀的命运。太史公曰:“吴起对魏武侯说,凭借地形险要不如施德于民,然而自己施行于楚国,却因为刻薄暴戾、缺少恩德丧失了性命。可悲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