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13):冰山右相 铜臭司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1月09日】

【原文】

bīng shān yòu xiàng ,tóng chòu sī tú 。
冰山右相,铜臭司徒。

ㄅㄧㄥ ㄕㄢ ㄧㄡˋ ㄒㄧㄤˋ,ㄊㄨㄥˊ ㄔㄡˋ ㄙ ㄊㄨˊ。
冰山右相,铜臭司徒。

【注释】

(1)右相:即杨国忠,本名杨钊(zhāo,ㄓㄠ)。唐朝蒲州永乐(今山西芮城)人。杨贵妃的族兄,唐玄宗赐名“国忠” ,封为右相。
(2)铜臭:即铜钱的臭味,后用以讽刺为富不仁或用钱买官者。
(3)司徒:即崔烈,字威考。东汉博陵人。曾用钱买得司徒官位。

【语译】

杨国忠的权势像一座冰山,太阳一出来就溶化了。崔烈花五百万钱买得司徒,被讥讽一身铜臭味。

【人物故事】

唐玄宗因宠爱杨贵妃(杨玉环),使得杨氏一族攀上龙门,非富即贵,他的族兄杨国忠更是官运亨通,深得玄宗的信任,用以牵制当时的宰相李林甫。李林甫死后,杨国忠被封为右相,并身兼四十余职,权倾一时,不可一世。唐朝选官制度十分严格,规定繁复,从春季反复進行到夏季,整个手续才能完成。而杨国忠为培养自己势力,选官任官不论贤或不贤,只选迎合自己的人。选官时,杨国忠把相关官员都叫到自己家里,然后宣读预先拟好的名单,读一名就定一名官员,一天就完成所有的工作。当时,有一个名叫张彖(tuàn,ㄊㄨㄢˋ)的進士,学问渊博,颇有名声,却没有机会当官,有人劝他去拜谒杨国忠,张彖说:“你们把杨右相当成是泰山,我认为他不过是座冰山罢了!太阳一出来,冰山就溶化了,你们不就失去依靠了?”后来,张彖便隐居在嵩山。

过了不久,安史之乱爆发,安禄山以讨伐杨国忠为借口,发动战争。长安危在旦夕,杨国忠建议玄宗逃到四川避难,军队走到马嵬驿(今陜西省兴平县,嵬,wéi,ㄨㄟˊ)时,将士们因天气炎热,又疲惫饥饿,于是拒绝前進。太子李亨、宦官高力士、大将军陈玄礼等人,以杨国忠祸国殃民、引发叛乱为由,请杀杨氏兄弟。杨国忠逃至西门内,被蜂拥而至的将士乱刀砍死。应验了张彖的说法,像冰山一样溶化殆尽。(《旧唐书‧卷一百零六‧列传第五十六》、《资治通鉴‧唐纪‧玄宗天宝十一年》)

东汉末年,政治腐败,灵帝时,开鸿都门榜卖官爵,上至公、卿高官,下至郎、吏等低阶官吏,都明定价格。崔烈,在北州地区名重一时,曾担任郡守、九卿的职位。崔烈为了得到更高的官位,于是透过关系花了五百万钱买到了定价千万的“司徒”。消息传开,崔烈的名声受到很大的损害。崔烈问他当时担任虎贲(bēn,ㄅㄣ)中郎将的儿子崔钧说:“我现在位居三公,外界如何议论我呢?”崔钧老实的回答说:“外面的人都嫌您身上有铜臭味。”崔烈一听十分生气,拿起手杖就往儿子身上打。崔钧身穿武官的衣服,头戴鹖(hé,ㄏㄜˊ)冠,狼狈的逃走。崔烈怒骂儿子跑开是不孝的行为,崔钧回答:“从前舜侍奉他的父亲时,如果父亲打得轻,舜就受打;如果打得重,舜就跑开。”崔烈听了很惭愧,就停手不打了。(《后汉书‧卷五十二‧列传第四十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