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8):张侯化石 孟守还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2月03日】

【原文】

zhāng hóu huà shí ,mèng shǒu huán zhū 。
张侯化石,孟守还珠。

ㄓㄤ ㄏㄡˊㄏㄨㄚˋㄕˊ,ㄇㄥˋㄕㄡˇㄏㄨㄢˊㄓㄨ。
张侯化石,孟守还珠。

【注释】

(1)张侯:即张颢,字智明,东汉常山(今属河北)人。初为宦官霍玉所進,与宦官结党营私。曾任梁州牧、太常等职,灵帝时拜相,任太尉。侯,泛指达官贵人。
(2)孟守:即孟尝,字伯周,东汉会稽上虞(今属浙江)人。曾任会稽郡户曹吏、徐县县令、合浦郡太守,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尚书杨乔七次向桓帝推荐孟尝,但终未被重用。

【语译】

太尉张颢敲破山鹊化成的圆石,得一金印;太守孟尝改革弊政,离去的珠蚌又自动返回了。

【人物故事】

据《搜神记》,张颢担任梁州州牧时,一天刚下过雨,有只鸟状似山鹊,飞入市镇,忽然坠落地面。人们争相捡取,却化成圆石。张颢敲破它,得到一个金印,上面有“忠孝侯印”四字。张颢上奏朝廷,金印收藏至皇室秘府。后来议郎汝南人樊行夷上奏说:“尧舜时代有此官位。今天降下此印,应该可再设置忠孝侯的官职。”张颢后来官至太尉。

据《后汉书‧循吏列传‧孟尝》,孟尝,会稽郡上虞县人。祖先三代都是郡太守的属官,并效忠死节。孟尝自幼修养品行,之后在会稽郡担任户曹史。上虞县有寡妇奉养婆婆极为孝顺,至婆婆年老寿终。小姑先前就已心怀猜忌,就诬告寡妇苦于奉养而毒死母亲,告到县衙,郡府不加审查就定罪。孟尝早就知道寡妇的冤情,他对太守仔细讲明,但太守不予理会。孟尝在门外悲伤哭泣,称病辞官而去,寡妇终究冤死了。自此郡中连续大旱二年,祭神求雨也没用。后来太守殷丹上任,探访其中缘故,孟尝到郡府详细陈述寡妇被冤枉诬陷之事,因此他说:“从前东海孝妇冤死,感动上天招致大旱,县狱史于公(西汉丞相于定国之父)的一句话使新任太守亲祭孝妇,立刻天降甘霖。如今应该惩处诬告之人,向冤魂谢罪,使冤情昭雪,就可望降雨了。”殷丹听从孟尝之言,立即对诬告女子予以判刑,并祭拜寡妇之墓,上天感应降雨,五谷丰收。

后来孟尝任职合浦郡的太守,郡内不产谷物,而海中出产珍珠。和相邻的交址郡,经常通商贩卖珍珠,买進粮食。先前的地方长官大多贪污,过度责求采珠,产珍珠的蚌就逐渐迁移到交址郡边界。于是商旅不来,百姓换不到粮食,穷人饿死在路上。孟尝到任后,改革之前的弊端,为民兴利。不到一年,离去的珠蚌又回来了,百姓都重操旧业,货物流通,称孟尝有如神般的圣明。

孟尝告病还乡时,合浦郡的官吏和人民攀爬他的座车恳求他留下。孟尝走不了,就暗中坐乡民的船连夜离去。隐居偏僻的水边,亲自种田做工。邻县百姓仰慕他的美德,搬到他这里住的有一百多家。

【说明】

张颢得到石中金印,果然拜相,官至太尉(三公之一,如宰相之位),位居公侯。但任职期间,与宦官结党营私,公然行贿,同年星象有变而被免相。或许金印所谓“忠孝侯印”,是上天警示东汉需要如尧舜时代的忠孝之侯,应积极寻觅适任者,而非是张颢吧!同时代的孟尝崇尚道德,为官清正,先后被尚书杨乔七次推荐,可惜却未被桓帝重用。

孟尝居合浦太守,珍宝众多,但孟尝告病归隐时仍两袖清风,自己种田做工,可见其清廉操守。他能体察百姓疾苦,为孝妇申冤,为采珠百姓谋利,其心可通天地,感天降雨解除旱象,引领珠蚌回返家园,也就不足为奇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