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4):伍员覆楚 句践灭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0月11日】

【原文】

wǔ yún fù chǔ ,gōu jiàn miè wú 。
伍员覆楚,句践灭吴。

ㄨˇㄩㄣˊㄈㄨˋㄔㄨˇ,ㄍㄡ ㄐㄧㄢˋㄇㄧㄝˋㄨˊ。
伍员覆楚,句践灭吴。

【注释】

(1)伍员:字子胥,春秋时代楚国人,吴国宰相。楚国太子太傅伍奢的次子,被楚平王追杀逃往吴国,受到吴王阖闾重用,辅佐吴国攻楚,楚国几乎灭亡。吴王夫差(阖闾之子)听信伯嚭谗言,赐死伍员,吴国果如伍员所言被越国所灭,夫差后悔自尽。
(2)覆:颠覆、毁灭。
(3)句践:也作“勾践”,春秋时代越国君主,其祖先是大禹的后裔。曾打败吴军,吴王阖闾伤重不治,阖闾之子夫差又大败越国。句践采范蠡建议,派文种向吴求和,贿赂吴太宰伯嚭,献美女西施。夫差沉迷美色,荒废朝政,句践刻苦自励,兴兵灭吴。

【语译】

伍子胥之父兄被楚平王杀害,伍员逃至吴国,说服吴王攻破楚国首都;越王句践表面向吴求降,暗中发愤图强,二十二年后一举消灭吴国。
 
【人物故事】

据《史记‧伍子胥列传》,伍子胥祖父伍举,侍奉楚庄王能直言劝谏而显贵,故其后代子孙也有名于楚国。伍子胥父亲伍奢,是楚平王太子建的的太傅,费无忌为太子少傅。但费无忌不忠于太子建,为太子到秦国娶亲,却因其为绝色美女而劝平王自己娶秦女,平王娶回秦女后极为宠爱,而对太子日益疏远。费无忌又诬陷太子因秦女而有怨愤,将起兵作乱。平王召太子太傅伍奢前来查问,伍奢说:“大王怎能单凭贼臣的谗言就疏离了骨肉至亲呢?”费无忌说:“如今大王再不制止,他们叛乱之事就要得逞了,大王终将被擒。”于是平王大怒,囚禁伍奢,追杀太子,太子建逃往宋国。

费无忌对平王说:“伍奢有两个儿子,都很贤能,不杀将成为楚国忧患,可利用伍奢为人质召来他们。”平王派人告诉二子:“你们能来我就饶你父亲不死,不来就杀伍奢。”两人知道平王之计是让他们父子皆死,伍尚对弟弟子胥说:“你可离去了!你能报杀父之仇,我将去赴死。”平王果然杀了伍奢和伍尚,子胥逃往吴国。逃至昭关,追兵紧追在后,到达江边时,江上有位老渔夫坐着船,知道伍子胥正当危急,就载他渡江。伍子胥解下佩剑说:“此剑价值百金,送给老翁。” 老翁说:“依楚国法令,捉到伍子胥的人赏赐五万石谷子,而且加封進爵,岂只是百金之剑呀!”不肯接受。伍子胥未到吴国就病了,半路乞讨至吴国。

五年后楚平王死,伍子胥受到吴王阖闾重用,共谋国事。起初伍子胥和申包胥是至交好友,子胥逃亡时曾告诉申包胥:“我必颠覆楚国。”申包胥说:“我必存续楚国。”等吴兵攻進楚国都城郢,楚昭王(平王与所夺秦女之子)出逃,伍子胥挖出楚平王的尸体,鞭打三百下才停。申包胥到秦国求援,站在秦国朝廷,七天七夜哭声不绝,秦哀公怜悯他,说:“楚王虽暴虐无道,但有这样的臣子,能不让楚国保存下来吗?”就派兵救楚,击败吴军。

据《史记‧越王句践世家》,吴越交战,吴王阖闾被射伤,死前告诉儿子夫差:“切勿忘了越国之仇。”二年后,越王句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练兵,将要报复越国,便想先发制人,率先攻吴。范蠡劝谏说:“不可,臣听说兵刃是凶器,战争是背德,争斗是最下等之事。阴谋背德,好用凶器,故意做下等之事,将被天帝所禁止,这样做没有好处。”越王心意已决,发兵攻吴。吴王精兵尽出,击败越军,越王被围困于会稽,长叹道:“我将终了于此吗?”文种说:“商汤被监禁在夏台,周文王被囚困在羑(yǒu,ㄧㄡˇ)里,晋文公重耳奔逃至翟族地区,齐桓公小白奔逃至莒国,他们最终都称王称霸于天下。由此看来,窘迫之境何尝不是福气呢?”
  
越王在范蠡和文种的协助下,向吴王谦卑求和,句践自请为臣,又以美女宝物贿赂吴国太宰伯嚭(pǐ,ㄆㄧˇ)。在文种和伯嚭的劝说下,吴王就要答应了。伍子胥進谏说:“今天不灭越国,日后必将后悔。句践是位贤君,文种、范蠡都是良臣,倘若回国,必将作乱。”吴王不听,赦免了越王,撤兵而回。句践回国后,刻苦磨练身心,饮食也尝苦胆,并说:“你忘了会稽之耻吗?”他亲身耕作,礼贤下士,救济贫苦。两年后,吴王将攻打齐国。伍子胥劝谏说:“不可,臣听说句践不吃美味,与百姓同甘共苦。此人不死,必成国家忧患。越国尚存,是吴国心腹大患,齐国对吴国而言,只是块疥癣,愿大王先攻越国。”吴王不听。

太宰伯嚭毁谤子胥心为齐国,必将作乱。吴王以为伍子胥欺骗他,派人赐剑让子胥自杀,子胥大笑说:“我让你父亲称霸,我又拥立你为王,当初你要把吴国分一半给我,我不接受,结果今日你反而因谗言杀我。唉!你一个人必然不能自立。”对使者说:“一定要取出我的眼睛放在吴国东门,以便观看越兵攻入都城了!”越国谋划了二十二年,终于大败吴军,吴王夫差掩面自杀说:“我没脸去见子胥呀!”越王葬了吴王而杀太宰伯嚭。

【说明】

东周春秋时期,在吴楚争霸和吴越争霸中,伍子胥都是一个关键人物,故而在野史和小说中对他有很多精采的描述。清代蔡元放根据明代冯梦龙《新列国志》修订的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叙及盛传的“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发。范蠡進献美女西施,子胥劝谏吴王:“臣听说‘夏朝因妹喜(夏桀妃子,貌美无德)而亡,商朝因妲己而亡,周朝因褒姒而亡。’美女乃是亡国之物,大王不可接受!”书里提到的西施之名,正史未曾提及。关于西施的具体形象,在东汉的野史中就已记载,只是结局不同。一说吴亡后,越国将西施沉入江里(《吴越春秋》),一说西施又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越绝书》)。比西施稍晚的《墨子》言:“西施之沈,其美也。”认为西施沉江是因为其美色,可能可信度较高。

据史书《左传》,越王派大夫文种求和,伍子胥极力阻止,吴王不听。伍子胥退下后告诉别人说:“越十年生聚而十年教训,二十年之外,吴其为沼乎!”子胥认为,越国经过长期的繁殖人口、聚积财富,继而教以忠义、训练作战,二十年后,吴国宫室将荒废成沼池。果然越国经过二十二年的生聚教训,一举攻灭吴国,应验了子胥之言。

伍子胥忍辱负重,并非置父兄于不顾,而是隐忍以成就功名。太史公称赞他:“弃小义,雪大耻,名垂于后世。”只是强烈的复仇心愿,使他要对楚平王鞭尸三百才能泄恨,其实又有何益呢?人生不是情与仇,历史大戏中千年轮回到底所为何来?恐怕要跳脱出来好好想想,才能看到真相了。(参考《神韵》演唱曲目〈静心瞅一瞅〉)

句践坚忍不拔,刻苦磨练,终于灭了强大的吴国,号称霸王。句践复国、夫差灭亡的故事正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最佳写照。可惜如范蠡所说,越王的为人,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范蠡及时离开了,文种则遭人诬陷,被越王赐剑自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