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六鱼(5):永和拥卷 次道藏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7月09日】

【原文】

yǒng hé yōng juàn ,cì dào cáng shū 。
永和拥卷,次道藏书。

ㄩㄥˇ ㄏㄜˊ ㄩㄥˇ ㄐㄩㄢˋ,ㄘˋ ㄉㄠˋ ㄘㄤˊ ㄕㄨ。
永和拥卷,次道藏书。

【注释】

(1)永和:即李谧,字永和,南北朝时北魏赵郡人。
(2)次道:即宋敏求,字次道,北宋赵州平棘人。

【语译】

李谧拥有万卷书籍,宋敏求家的藏书丰富。

【人物故事】

李谧天资聪颖,认真好学。少时跟随孔璠学习。孔璠学识修养极佳,是一位认真又严格的名师,学生们都极为敬重他。李谧聪明用功,除了熟读老师所传授的课业外,还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后提出精辟深入的见解。时日一久,李谧的学识逐渐超越孔璠。而孔璠也是一个非常贤明谦虚的人,他并不因此而嫉妒李谧,反而虚心的向李谧请益。起初,李谧对老师的举动感到惶恐不安,不知该如何是好。但孔璠诚恳的对李谧说,只要是才能比他好的人,都可以当他的老师,请李谧不要因此而不自在。后来,这件事传扬出去,大家都深受感动,还编一了首短曲来赞扬他们:“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朝廷曾屡次征召李谧,但他均不应命,以琴书为业,亲自删定所得的书籍,他说:“丈夫拥书万卷,何暇南面百城?”(《北史·魏书·李谧传》)

宋敏求在亳州作官时,刘恕得知他家中藏书丰富,不辞千里前去借阅。宋敏求为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准备了丰盛的佳肴,刘恕说:“我不是为了享受美馔而来,这会耽误了我的正事。”于是撤走了佳肴美酒,独自進了藏书阁,刘恕每天日夜不停的口诵手抄,停留了十多天,把自己要读的书全部读完、抄完,眼睛都花了才离开。(《宋史·列传第二百三》)

宋敏求说:“校书如扫尘,随扫随有。”他家收藏的书籍都校勘过三五遍,当时人称他家的藏书为善本(最理想的精校本)。许多喜欢读书的外地人,为了方便借阅书籍,就在他的住宅春明坊附近租屋,春明坊一带的房租还因此高出其它地区一倍。(《曲洧旧闻》)

宋敏求生长于仕宦之家,藏书丰富为北宋之冠。历经三代的经营,到敏求时,宋家的藏书已达三万余卷,宋家父子不仅喜欢藏书,还喜欢校书。宋敏求一生著作丰富,在文献的保存上贡献极大。其《春明退朝录》三卷,记平生见闻、掌故时事,文献价值颇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