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六鱼(2)蔡伦造纸 刘向校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7月02日】

【原文】

cài lún zào zhǐ ,liú xiàng jiào shū 。
蔡伦造纸,刘向校书。

ㄘㄞˋㄌㄨㄣˊㄗㄠˋㄓˇ,ㄌㄧㄡˊㄒㄧㄤˋㄐㄧㄠˋㄕㄨ。
蔡伦造纸,刘向校书。

【注释】

(1)蔡伦:字敬仲,东汉桂阳(今属湖南)人。汉明帝末年入宫为宦,和帝时任中常侍兼尚方令,蔡伦有才学,尽忠职守,多次冒犯皇上,匡正得失,且发明了造纸术。
(2)刘向:字子政,本名更生,西汉沛县(今属江苏)人。汉成帝时任光禄大夫,统领校书工作,编成《别录》,为中国最早的一部图书目录。另编有《说苑》、《新序》、《战国策》等。刘向死后,汉哀帝又派其子刘歆完成父业,编成《七略》。《别录》、《七略》早已散佚,东汉班固依据《七略》编成的《汉书‧艺文志》,成为中国现存最早的文献目录。
(3)校:校勘订正。

【语译】

蔡伦发明了造纸术,刘向校对官府藏书。

【人物故事】

据《后汉书‧宦者列传》,蔡伦很有才学,兼任尚方令时,监督制作宫廷剑器和各种器械,莫不精巧坚固,为后世所效法。自古文字多以竹简编写,用丝帛书写的称为纸。但丝帛价格高昂而竹简笨重,并不能方便人们使用。蔡伦就想出一种方法,用树皮、麻头、破布、鱼网做成纸。汉和帝元兴元年,蔡伦将这种造纸的方法上奏给皇帝,和帝赞赏他的才能,自此之后,各地无不使用这种纸,所以天下都称它“蔡侯纸”。(安帝时,因邓太后赏识,封为龙亭侯。)

蔡伦初入宫不久,曾在汉章帝时任小黄门(职位较低的太监),受窦后指使诬陷章帝妃宋贵人(安帝祖母)。邓太后驾崩后,安帝亲政,为当年宋贵人被诬陷而死之事追究责任,要他向掌刑狱的廷尉自首,蔡伦耻于受辱,服毒自尽。

据晋朝王嘉《拾遗记》,汉成帝末年,刘向在天禄阁(宫中藏书阁)校书,专注而深入。夜里有位黄衣老人,手倚藜杖登楼而進,看见刘向独坐在黑暗中读书。老人就对着手杖顶端吹气,立即燃起火光,照见刘向。老人说起开天辟地以前之事,传授刘向洪范(天地之大法)五行(水、火、金、木、土,运行中化育了万物)的宇宙之理。刘向唯恐内容繁多而遗忘,就撕裂衣袍及腰带,以记下老人所言。直到破晓老人要离去了,刘向请问老人姓名。老人说:“我是太一天帝,听闻刘姓子弟中有博学之人,下来看看。”于是从怀中拿出记有天文地理的竹简,说:“我约略传授给你了。” 之后刘向又传授给儿子刘歆。

【说明】

蔡伦兼任尚方令时,推动了工艺的发展,并改進了造纸工艺,成为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之一,是东汉颇有贡献的科学家。他一生侍奉了四名幼帝,先后奉承过两个皇后,以太监身分而位尊封侯,但终因陷害宋贵人而惨死告终。蔡伦确实是个人才,不过因为卷入了宫廷斗争,害死了宋贵人,也害死了自己,着实可惜!也印证了害人其实害己。

刘向统筹将西汉散乱的官府藏书重新校正,除了校对不同抄本,并就书内篇章加以排序、写定目次。完成后摘录全书要点及辨正说明,写成“叙录”,再汇集各书叙录,编成《别录》(群书提要目录)。这本中国最早的图书目录,是当时官府藏书的总目录,也是先秦至汉代中国文化精华的总结。刘向殚精竭力的整理这庞大的文化遗产,为人类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夜校书天禄阁,他的真诚纯一、博学努力受到太一天帝的赏识,于是让他看到宇宙真相,传授他天地五行的宇宙之理,正可谓中国神传文化的又一明证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