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37):启期三乐 藏用五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01日】

【原文】

qǐ qī sān lè ,cáng yòng wǔ zhī 。
启期三乐,藏用五知。

ㄑㄧˇ ㄑㄧ ㄙㄢ ㄌㄜˋ,ㄘㄤˊ ㄩㄥˋ ㄨˇ ㄓ。
启期三乐,藏用五知。

【注释】

(1)启期:即荣启期,春秋时的隐士。
(2)藏用:即李若拙,字藏用,宋代西安人。但根据《宋史.卷三百○七.列传第六十六》,著《五知先生传》的实际上是李若拙的儿子李绎,五知指知时、知难、知命、知退、知足。

【语译】

荣启期认为人生有三乐;李若拙以知时、知难、知命、知退、知足的态度面对人生。

【人物故事】

有一次孔子到泰山游览,遇见穿着鹿皮裘,绑着粗麻绳,弹琴唱歌的荣启期。孔子问他说:“先生为什么这么快乐?”荣启期回答说:“我快乐的原因很多:天地生养万物,人是万物中最尊贵的,我有幸生而为人,这是第一个快乐的原因;人有男女的区别,男尊女卑,我能生为男人,这是第二个快乐的原因;人生到世上,有人还不曾见到太阳和月亮,尚未离开父母的襁褓就夭折了,而我已经九十岁了,这是第三个快乐的原因。贫困是读书人的常态,死亡是人生的终点。我能居处常态等待最后的终点,有什么不快乐的呢?”孔子听完之后说:“说得好,您真是一位能自我宽慰的人。”(《说苑?杂言》、《列子?天瑞》)

李若拙的儿子李绎,曾经两度奉调凤翔府。他为官的地方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因为在外做官的时间很长,意不自得,作《五知先生传》,谓知时、知难、知命、知退、知足也。(《宋史?列传六十六》)

知足常乐,人身难得,生而为人真该好好的珍惜,用心修炼,修身养性,方不枉为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