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五微(01):敬叔受饷 吴佑遗衣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5月25日】

【原文】

jìng shū shòu xiǎng ,wú yòu wèi yī 。
敬叔受饷,吴佑遗衣。

ㄐㄧㄥˋ ㄕㄨ ㄕㄡˋ ㄒㄧㄤˇ,ㄨˊ ㄧㄡˋ ㄨㄟˋ ㄧ。
敬叔受饷,吴佑遗衣。

【注释】

(1)敬叔:即何敬叔,南北朝南齐东海郯人。曾在梁朝担任长城令。
(2)饷:赠送他人东西。
(3)吴佑:字季英,西汉陈留长垣人。
(4)遗:赠送。

【语译】

何敬叔贴告示接受馈赠,将所得拿去代缴百姓的欠租。吴佑赠衣给属下的父亲。

【人物故事】

何敬叔担任长城令时,为政清廉简约,从不接受任何馈赠。有一年农作物收成不佳,夏季到来,他忽然在衙门贴出告示,表示接受大家的赠礼。几天之内得到二千八百石的米,何敬叔将米全数拿去代替贫困的百姓缴交租税。之后有人要赠送东西,他仍坚持不再接受馈赠。

何敬叔年轻时就信奉佛法,他得到一块栴(zhān,ㄓㄢ)檀木,准备雕刻成佛像来供俸。佛像即将雕刻完成,却一直找不到好的光材(做佛像头顶圆光的材料)。有一次,他在睡梦中梦见一位和尚,穿着袈裟拿着锡仗前来,告诉何敬叔说:“县府后面的何家有一桐盾,十分适合做佛像的光材,何氏极为珍惜,如果你向他苦求,应该可以得到才是。”何敬叔醒来后,到县府后方寻访,果然有一何氏人家。他上门请求买盾,何氏说:“家中的确有此桐盾,我们十分珍惜,您怎么得知的?”何敬叔详细说明梦境,何氏非常惊讶,奉送给何敬叔当做佛像的光材。(《冥祥记˙卷四》)

吴佑举孝廉,在京城为官时,有一位名叫公沙穆的人到太学读书,因为家贫无资粮,就到吴佑家帮佣,帮忙舂米。有一天,吴佑和他谈话,惊叹于他的学识渊博,于是两人在磨坊的杵臼前结为好友。后来吴佑担任胶东相,为政崇尚仁德简约,以身作则。如果百姓之间有争讼,他每每先关在房间里自责反省,然后才断定讼案的是非对错。或者亲自到乡里的百姓家,对他们晓以大义,希望他们重新和解。从此,争讼息止,下属都不敢欺骗他。

有一个名叫孙性的小吏,负责掌管听讼、税赋,他私下向人民收税,买了一件衣服送给父亲。孙父非常生气的训斥他说:“有一个这么好的长官,你怎么忍心欺骗他呢?”督促他回去自己请罪,孙性很害怕,于是拿着衣服向吴佑自首。吴佑屏退左右,寻问其中原由。孙性详细说明父亲的告诫。吴佑说:“属下因为孝敬亲人的原因,甘心接受污辱的坏名声,这就是孔子所说的:‘观过斯知仁矣’ 。”吴佑赦免了孙性的罪,让他回去向父亲道歉,并且把衣服送给孙父。

安丘地区有一名男子毋丘长,和母亲一起到市集,在路上遇到醉汉侮辱他母亲,愤怒之下杀死了醉汉,逃亡在外。后来在胶东被找到。吴佑叫唤毋丘长,告诉他说:“你的母亲遭受污辱,一般常情都觉得是可耻的事。但是孝子愤怒时思虑难以周密,行为不应该拖累亲人。现在你背离亲人,逞威发怒,在白日杀人,如果赦免你,不合义理;又不忍刑责你,该怎么办呢?”毋丘长自缚请罪,说:“国家制订法律,我触犯法令应该被囚禁。您虽然哀伤怜悯,但恩泽无法施加。”吴佑问毋丘长是否已娶妻?毋丘长回答:“有妻但尚未有子。”于是,吴佑将他的妻子从安丘请到胶东,解除毋丘长的脚镣手铐,让毋丘长与妻子同宿狱中。不久,毋丘长的妻子便怀孕了。到岁末行刑前,毋丘长哭泣的对母亲说:“我辜负母亲应该要以死谢罪,但拿什么来报答吴君的大恩呢?”于是咬下一节手指吞下肚,含着血说:“妻子如果生儿子,就取名‘吴生’ ,告诉他我临死前吞指发誓,嘱咐儿子将来要报答吴君。”接着投环而死。(《后汉书˙列传五十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