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39):召父杜母 雍友杨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07日】

【原文】

shào fù dù mǔ ,yōng yǒu yáng shī 。
召父杜母,雍友杨师。

ㄕㄠˋ ㄈㄨˋ ㄉㄨˋ ㄇㄨˇ,ㄩㄥ ㄧㄡˇ ㄧㄤˊ ㄕ。
召父杜母,雍友杨师。

【注释】

(1)召:即召信臣,字翁卿,西汉九江郡寿春(今安徽寿县)人。西汉元帝时,任南阳太守,兴修水利,大行教化,人称“召父”。
(2)杜:即杜诗,字君公,东汉时人。曾任南阳太守,制作水排(水力鼓风机),广开田池,使郡内富庶。有“杜母”之称。
(3)雍:即雍冲,字退翁,南宋洋州人,高宗时大臣。
(4)杨:即杨仲远,南宋兴元人,高宗时大臣。

【语译】

召信臣、杜诗先后担任南阳郡太守,勤政爱民,廉洁自持,深受爱戴,百姓赞颂他们为“召父杜母” 。南宋张浚任职兴元府时,问杨用中:“这个地方有什么人士值得交游往来?”杨用中回答:“杨仲远可以为师,雍退翁可以为友。”

【人物故事】

中国人称地方官为“父母官” ,这典故的由来与召信臣、杜诗有关。

召信臣担任南阳郡太守期间,兴水力、鼓励农耕、提倡简约、约束强豪,视民如子,像父亲一样对待百姓,百姓感戴他的恩徳,于是称他为“召父” 。召信臣一到南阳便深入各地巡视,了解百姓的需求。他发现水源攸关农作的收成,于是率众挖掘灌溉沟渠,引水灌溉农田。又兴建陴塘,修筑十数处的堤闸,控制水量。为避免用水引发纷争,他订定了“均水约束”管理制度,规定各地开闸引水的顺序,防止用水争端。灌溉面积扩大,农业生产增加,南阳成为西汉时最富饶的大郡。

当时南阳社会风气奢靡,嫁娶婚丧大肆铺张,奢侈浪费。召信臣下令禁止,大力提倡俭朴节约,南阳民风为之转变。南阳地方仕绅豪强势力庞大,贪官污吏、纨袴子弟相互攀引勾结,欺压百姓,危害乡里。召信臣订定罚则,严惩不事生产的富家子弟和郡县官员,打击地方强豪的恶势力。如此一来,郡中无闲荡之人, 百姓努力耕稼,社会安定,“民得其利,蓄积有余” 。(《汉书˙循吏传》)

约隔百年之后,东汉光武帝时,幸运的南阳百姓又遇到一位同样勤政爱民的太守──杜诗,他不仅减轻徭役赋税,鼓励垦荒农耕,还发明“水排” ,利用水力带动鼓风机,提升冶炼的效率,使南阳成为冶铁大郡,由是家家丰衣足食。南阳人感念召信臣、杜诗的贡献,立祠奉祀,赞颂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 。(《后汉书˙杜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