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六鱼(10):苍颉造字 虞卿著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8月22日】

【原文】

cāng jié zào zì ,yú qīng zhù shū 。
苍颉造字,虞卿著书。

ㄘㄤ ㄐㄧㄝˊㄗㄠˋㄗˋ,ㄩˊㄑㄧㄥ ㄓㄨˋㄕㄨ。
苍颉造字,虞卿著书。

【注释】

(1)苍颉:传说为黄帝的史官,创造了中国文字。
(2)虞卿:战国时代赵国邯郸人,是长于战略谋划的游说名士,被赵孝成王奉为上卿。主张联合齐、魏抵抗秦国。为了救魏相魏齐,弃官离赵而困于魏国大梁,著有《虞氏春秋》。

【语译】

苍颉观察万物而创造了文字,虞卿困居大梁而著书传世。

【人物故事】

据《书断》,古文是黄帝史官苍颉所造。苍颉有四只眼睛,可以通于神明,仰观奎星(主掌文章之神)环曲的形势,俯察龟壳纹理、飞鸟足迹的形象,采集众多美好之处,合成为字。《淮南子‧本经》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

据《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虞卿是位善于游说的智谋之士,穿着草鞋,挑着雨伞,长途跋涉来游说赵孝成王。初次拜见,赵王赏赐黄金百镒(yì,ㄧˋ,二十两或二十四两为一镒)、白璧一双;再次拜见,就成为赵国上卿,所以号称虞卿。秦、赵长平会战时,赵王不听虞卿之见,而派平阳君与秦国讲和,果然求和不成,赵军大败于长平。之后赵郝、楼缓建议割地与秦讲和,开关通商,互相亲善,但虞卿认为这是自取灭亡,反而会使年年觊觎赵国土地的秦国更无法停止。最后赵王听取虞卿建议,割地给齐国(秦的宿敌),齐、赵结盟,派虞卿与齐王商议攻秦,还未返回,秦国使臣已在赵国求和,赵王于是封给虞卿一座城邑。

不久,魏国请求与赵国合纵联盟,赵王没有答应而询问虞卿,虞卿说,魏国错了,大王也错了,小国和大国共事,往往大国享用成果,小国承担灾祸,赵王居大国地位而与魏国结盟是有利的。于是赵王和魏国合纵联盟。虞卿为了魏国宰相魏齐,抛下万户侯之位、卿相之印,和魏齐从小路逃走,受困于魏国大梁。魏齐已死,不得意的虞卿就著书立说,上采《春秋》史实,下观近代世情,写下〈节义〉〈称号〉〈揣摩〉〈政谋〉共八篇,以讥刺国家得失,世称《虞氏春秋》。

太史公司马迁说:“平原君是乱世中风度翩翩的佳公子,但不识大体。俗话说:‘利令智昏’,平原君贪图冯亭献出的上党之地,使得赵军四十多万人在长平被杀,赵国几乎灭亡。虞卿揣度情势,为赵国谋划计策,多么精细巧妙啊!他不忍见魏齐遭人追杀,而受困大梁,凡夫尚且知道不可如此,何况贤人呢?但虞卿若非穷愁潦倒,也不能著书显扬于后世了。”

【说明】

上古苍颉造字,对人类是一大贡献,不仅方便记事,更有利智慧的传承。从此自然万物、精灵鬼怪无法遁形,如同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所言:“苍颉有四目,仰观天象,藉由龟文鸟迹,定下字形写法。天地造化不能藏其奥妙,因而上天降下谷子雨;灵怪不能避其形迹,所以鬼在夜里哭泣。”

虞卿一向能洞察秦国意图,所以从不相信与秦国割地讲和、通商亲善,就能制止秦国侵略。起初赵王不听虞卿之言,兵败长平,四十多万大军被秦将白起设计杀害。继而赵王听从虞卿策略,联合齐国攻秦,秦国立即前来求和。平原君(赵王叔父)听信秦王之言,前去赴宴被扣为人质,秦要挟赵王交出秦相范雎的仇敌魏齐,魏齐又从平原君的住所投奔虞卿。虞卿也是位节义之士,解去相印带魏齐到大梁求助信陵君,起初信陵君畏惧秦国犹豫不肯见,赶来相见时魏齐已经自尽。这也促成了虞卿写下《虞氏春秋》的因缘,留给后世珍贵的历史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