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3):曹公多智 颜子非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0月07日】

【原文】

cáo gōng duō zhì ,yán zǐ fēi yú 。
曹公多智,颜子非愚。

ㄘㄠˊㄍㄨㄥ ㄉㄨㄛ ㄓˋ,ㄧㄢˊㄗˇㄈㄟ ㄩˊ。
曹公多智,颜子非愚。

【注释】

(1)曹公:即魏武帝。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瞒,三国谯县(今属安徽)人。东汉末年,挟献帝以令诸侯(奉天子以令不臣),封魏王。子曹丕称帝,追尊曹操为武帝。曹操雄才大略,文才颇佳,且多次下令求贤。在北方行屯田、兴水利、励农耕,生产得以恢复和发展。
(2)颜子:颜回,字子渊,春秋鲁国人。小孔子三十岁,是孔子得意门生。但英年早逝,享年三十二岁。他贫而好学,品德、智慧在孔门弟子中无人能及,被列为孔门七十二贤之首,后世尊称“复圣”。

【语译】

曹操足智多谋,颜回大智若愚。

【人物故事】

据《魏书》,关西叛将马超、韩遂等拜见曹操时,秦地胡兵争相目睹曹操的样貌,曹操笑着说:“你们想看曹公吗?也不过和一般人一样,并非有四眼两口,只是多智谋罢了!”胡兵深感曹操气度恢弘。又见曹操率领的五千铁骑,层层列队,光亮耀眼,更让胡兵惊惧。

据《论语‧为政》,孔子说:“我和颜回说了一整天的话,颜回毫不违逆,好像很愚钝。但回去后,我观察颜回私下的言行,也足以发扬所闻道义之理。颜回其实并不愚笨哪!”

【说明】

正史《三国志》对曹操推崇备至,称赞他“不念旧恶”、 “明略(高明的谋略)最优”、 “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在魏蜀吴三国君主中,陈寿对曹操评价最高。北宋司马光编写《资治通鉴》,也引述曹操的谋士荀?、郭嘉对他的评价,赞扬他有十胜:“道、义、治、度、谋、德、仁、明、文、武”。

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基于文学需要、政治考虑及民间向来视汉家为正统,故采取贬曹笔法,以小说形式大肆渲染。如《三国演义》里曹操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愿天下人负我。”但《三国志》并无此事,仅有裴松之作注:“宁(难道)我负人,毋人负我?”正确的解释也应是:“难道我对不起别人,没有人对不起我?”是他悲伤自责的反问句。其实曹操始终没有篡汉,他唯才是用,战略灵活,在东汉末年统一中国北方,恢复了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也算是位英雄人物了。

颜回是孔子最优秀的学生,总是能够深刻理解孔子的仁道,但他忠厚内向,看似愚钝,其实闻一知十,甚至超越孔子。《论语‧公冶长》记载,孔子曾问学生子贡:“你和颜回谁比较好呢?”子贡回答:“我哪敢和颜回比呀!颜回闻一可知十,我闻一只能知其二。”孔子说:“不如呀!我和你都不如颜回呀!”

颜回在孔门弟子中德行第一,是唯一被孔子多次赞许的学生。《论语‧雍也》记载,孔子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颜回二十九岁,头发尽白,且英年早逝。孔子极为悲痛,说:“自从我有了颜回这个弟子,弟子们更加和睦亲近了呀!”鲁哀公问孔子:“弟子中谁最好学?”孔子回答:“颜回最好学,不迁怒他人,不犯同样的错误。不幸短命死了,如今则无,未曾听闻有好学之人了。”

颜回安于贫困,乐天知命,忧道不忧贫,且能做到不迁怒,不贰过。在待人处世上,不论别人对他好或坏,他都能善待别人。颜回说:“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韩诗外传》)品德高超的颜回确实无愧于这“复圣”的封号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