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2):楚英信佛 秦政坑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0月05日】

【原文】

chǔ yīng xìn fó ,qín zhèng kēng rú 。
楚英信佛,秦政坑儒。

ㄔㄨˇ ㄧㄥ ㄒㄧㄣˋ ㄈㄛˊ,ㄑㄧㄣˊ ㄓㄥˋ ㄎㄥ ㄖㄨˊ。
楚英信佛,秦政坑儒。

【注释】

(1)楚英:即刘英,东汉光武帝刘秀第六子,封楚王。
(2)秦政:即秦始皇,姓嬴,名政。于秦始皇二十八年并灭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自称“始皇帝”。废除封建,实行郡县,集权中央;统一文字与度量衡;为箝制思想,有焚书坑儒之举;为消除反侧,没收民间兵器;又开辟驰道,修筑长城,以巩固国防。北逐匈奴,南征百越。五度巡行天下,于始皇三十七年死于巡游途中。

【语译】

楚王刘英信奉佛教;秦始皇坑杀儒生。

【人物故事】

中国第一个信奉佛教的贵族是东汉时的楚王刘英。刘英年少时喜好结交朋友,豪爽侠义,晚年喜欢黄老、拜佛斋戒祭祀之事。东汉明帝永平八年,史书上记载:“楚王诵黄老之微言,尚浮屠(佛陀)之仁祠,藉斋(洁净斋戒)三月,与神为誓。”刘英在其封地彭城举行盛大的祭祀黄老、浮屠的活动,寄居在其门下参与活动的佛教徒、方士有千人之多。(《后汉书․卷四十二․列传第三十二》)

秦始皇三十四年,秦朝一统天下后的第八年,始皇在咸阳宫举行宴会,有七十多名博士一齐向始皇敬酒祝贺。其中一个博士齐人淳于越反对当时实施的“郡县制” ,建议依据古制,分封子弟功臣以为屏障。淳于越進言说:“听说商朝、周朝之所以能统治天下一千多年,是因为他们分封子弟功臣作为自己的辅助者。如今陛下拥有整个天下,但兄弟子侄都是普通老百姓。万一以后出现像田常、六卿那样的叛臣,而陛下没有藩国诸侯辅佐,谁来相救呢?从未听说过做事不以古为师而能维持长久的。”丞相李斯上书驳斥,他认为儒生一味崇古,诽谤现实,以古非今,蛊惑百姓,混淆视听,以私学非议朝政,兴风作浪,应该要实时禁止。因此他主张,凡不是秦国的史书一律烧毁;除医药、卜筮、种树的书之外,凡私藏的《诗》、《书》、诸子百家的著作均限期交出,集中焚毁;有人敢聚集在一起讲论《诗》、《书》的,处死街头;敢颂古非今的,灭族;想学法令的人,可以拜官吏为师。秦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下令焚书。

焚书之后第二年,侯生、卢两位方士(炼丹求神仙之术的人)因为秦始皇自以为是,生性暴戾刚猛,喜用严刑峻法来维持威严,于是二人商议后便偷偷逃走了。秦始皇闻讯之后大为震怒,认为方士、儒生制造妖言,蛊惑百姓,于是派御史拘捕所有的方士、儒生们,進行严苛的审问,受株连的人多达四百六十多人,始皇下令将这些人活埋于咸阳。(《史记․秦始皇本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