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六鱼(09):宋均渡虎 李白乘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8月19日】

【原文】

sòng jūn dù hǔ ,lǐ bái chéng lǘ 。
宋均渡虎,李白乘驴。

ㄙㄨㄥˋ ㄐㄩㄣ ㄉㄨˋ ㄏㄨˇ,ㄌㄧˇ ㄅㄞˊ ㄔㄥˊ ㄌㄩˊ。
宋均渡虎,李白乘驴。

【注释】

(1)宋均:字叔庠,东和南阳安众人。
(2)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人。李白才情洋溢,诗风飘逸,是盛唐诗歌中浪漫派的伟大诗人,后人尊为“诗仙” 。

【语译】

九江郡暴虎为患,宋均担任太守时,勤政爱民,除贪官,提拔忠良,撤栅栏,老虎陆续渡江离开。李白骑驴经过华阴县,县令制止,李白表明身分,县令大惊谢罪。

【人物故事】

九江郡多猛虎,常常伤人,官府经常招募猎人设陷阱栅栏捕杀,但仍旧造成许多伤害。宋均到任后,向所管辖的各县颁布命令:“虎豹生活在山中,鼋鼍(yuán tuó,ㄩㄢˊ ㄊㄨㄛˊ)生活在水中,各有寄托。长江、淮河有猛兽,就像北方有鸡、猪一样平常。现今猛虎危害百姓,过错在官吏的残暴,而且辛劳勤苦的猎捕,也不符合怜悯体恤万物的本质。而今重要的是,一定要除去贪官污吏,考虑進用忠贞善良之士,一一撤去栅栏陷阱,并且减轻人民的繇役赋税。”善政施行之后,猛虎陆续东渡离开,九江不再有虎害。

汉光武帝中元元年,山阳、楚、沛等地多蝗虫,但蝗虫飞到九江郡界时,就往东西方散去,从此宋均的声名远播。浚遒县(jùn qiú,ㄐㄩㄣˋㄑㄧㄡˊ)县有唐、后二山,县民共同祭祀,众巫师取平民百姓为尸(古代祭祀时,代表神祗接受祭祀的活人),以男为山公,以女为山妪,年年改易。不久,人们都不敢嫁娶代表山神受享祭的山公山婆,前后任的郡守都不敢下令禁止。宋均下令说:“从今以后,为山神嫁娶只能娶巫家的人,不要扰乱善良百姓。”不良风俗于是禁绝。(《后汉书․卷四十一․锺离宋寒列传》)

李白喜欢诗赋、剑术,阅读奇书,好神仙之术。贺知章读到他的〈蜀道难〉一诗,感叹的说:“子谪仙人也。”在贺知章的引荐下,李白入宫晋见唐玄宗,玄宗十分赏赐他的诗才,诏为翰林供奉,备受礼遇。据史书记载,玄宗曾亲自为他抹去涎沫,替他调羹醒酒,更让杨贵妃为李白捧端砚,高力士为之脱靴。可见玄宗对他垂爱有加。虽然玄宗有意提拔李白,却被杨贵妃、高力士等人所阻,李白无法施展抱负,三年后便离开了长安。

离开京城之后,李白云游四方,有一天,他想登华山,骑着驴醉醺醺的经过华阳县治,县令十分生气,把他抓進衙门讯问,责备他的无礼。李白要求写供状,状书上不写姓名,仅写着“曾令龙巾拭吐,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抹靴,天子门前尚容走马,华阳县里不得我骑驴?”县令一看,知是李白,惊讶而起,羞愧的谢罪说:“不知翰林至此。”李白大笑,骑驴扬长而去。(《摭遗》、《唐才子传》、《新唐书․卷二百0二․列传第一百二十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