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05):苏秦刺股 李勣焚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0月14日】

【原文】

sū qín cì gǔ ,lǐ jì fén xū 。
苏秦刺股,李勣焚须。

ㄙㄨ ㄑㄧㄣˊ ㄘˋ ㄍㄨˇ,ㄌㄧˇ ㄐㄧ ㄈㄣˊ ㄒㄩ。
苏秦刺股,李勣焚须。

【注释】

(1)苏秦:字季子,战国时洛阳人,为纵横家。与张仪同师事鬼谷子。年轻时曾外出游说,然不得志而归,后发愤向学。周显王时,以合纵游说各国,联合抗秦,佩六国相印,使秦军不敢出函谷关,达十五年之久。
(2)股:大腿。
(3)李勣:原名徐世勣,字懋功,唐曹州离狐(今山东菏泽东明县东南)人。唐太宗李世民因其功赐姓李,后避太宗名讳改名李勣。唐初名将,与李靖并称。历事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深得朝廷倚重。

【语译】

苏秦用锥刺大腿,提醒自己发愤苦读;李勣为姊姊煮粥,不小心烧到胡须。

【人物故事】

苏秦年轻时曾跟随齐国的鬼谷子学习。学成后,游历各国寻求机会,但一无所成,穷困潦倒的回家乡。回到家,他的妻子继续织布,看也不看他一眼;嫂嫂不肯为他做饭;父母也生气不跟他说话。兄弟、嫂子、妻子、妹妹都暗地取笑他,说:“周人的风俗,是致力于工商买卖,获取十分之二的利润为本务。如今你放弃经商的本务去从事逞口舌的事,是很不应该的。”苏秦听了非常惭愧,于是闭门不出,发愤读书。他把所有曾经读过的书都翻出来再重读一遍,他从书堆中找出一本《太公阴符》,趴在桌上日夜苦读,每当读累了打瞌睡时,就拿起锥子刺大腿。就这样苦读了一年多,他悟出了揣摩君王心意的方法,又开始游说各国。苏秦以其精采的辞令劝说六国合纵联盟,共同抗秦。最后苏秦佩六国相印,使秦军有十多年之久,不敢出函谷关。(《史记․苏秦列传》、《战国策․秦策一》)

李勣生性友爱仁慈,他担任仆射(即宰相)时,他的姊姊生病,李勣亲自替他煮粥,不小心把胡须烧着了。他姊姊心疼的说:“家中仆妾众多,何必自己这么辛苦呢?”李勣说:“哪里是没有人使唤呢?姊姊老了,我也老了,想要帮姊姊多煮几次粥,又哪里能够呢?”

唐太宗对早年与他一起征战天下的将领们情义深重。李勣暴病,久治不愈,太宗请来御医为他诊治。医生把脉后,开了处方说,只要用人的胡须烧成灰,配合药服用就可以治好这种病。太宗一听,便将自己的胡须剪下,烧成灰给李勣配药方。李勣服药后,病情果真痊愈。

古代的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而太宗竟然为了治李勣的病剪下胡须,因此李勣十分感激太宗的恩情,痛哭流涕的叩头谢恩,把头都磕出了血。太宗说:“我是为国家着想,有什么值得感谢的?”(《新唐书․卷九十三․列传第十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