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10):韦述杞梓 卢植楷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2月07日】

【原文】

wéi shù qǐ zǐ ,lú zhí kǎi mó 。
韦述杞梓,卢植楷模。

ㄨㄟˊ ㄕㄨˋ ㄑㄧˇ ㄗˇ,ㄌㄨˊ ㄓˊ ㄎㄞˇ ㄇㄛˊ。
韦述杞梓,卢植楷模。

【注释】

(1)韦述:唐朝京兆人,为著名史学家。著有《开元谱》、《两京新记》等书。
(2)杞梓:指杞、梓两种美材,用以比喻杰出优秀的人才。
(3)卢植:字子干,东汉涿郡涿人。为著名大臣。为当时大儒。刘备曾经从师于他。著《尚书章句》、《三礼解诂》。

【语译】

韦述兄弟都是杰出的人才,卢植为读书人的楷模。

【人物故事】

韦述为人纯厚,淡泊名利,颇受当时人的推崇。幼时便阅毕家中二千卷的藏书。考中進士时年纪尚轻,身材不高,外表看来有些丑陋。考功员外郎宋之问问他说:“章学士童年时都做什么事呢?”韦述回答说:“我生性喜欢书,撰写的唐春秋三十篇,很遗憾尚未完成,著书是唯一的使命。”宋之问说:“本想求得茂才,果真得到如司马迁、班固般的人才。”韦述掌典图书四十余年,担任史官二十年,校戡书籍,补遗续缺,完成《国史》一百一十二卷。他的著作十分的丰富,韦述很喜欢谱学,对百家姓氏的渊源派别十分了解,于是撰写《开元谱》二十篇。还著有《两京新记》,详细记载长安城的规划和布局。安禄山之乱时,韦述抱国史藏之南山。韦述有弟五人:迪、逍、回、巡、逌(yóu,ㄧㄡˊ)。韦述和韦逌同为学士,与韦迪并为礼官。张说曾对人说:“韦家兄弟,是人之杞梓。”(《新唐书·卷一百三十二·列传第五十七》)

卢植身长八尺二寸,声如洪钟,个性刚毅耿直,怀有济世之志。年轻时与郑玄一同师事马融,学识渊博,能通古今,为当时大儒。马融为明德皇后的堂侄,家境富裕,左右多列美姬,常歌舞于堂前,卢植随马融听讲多年,从不曾斜眼偷看,马融因此十分敬重他。

东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之乱起,灵帝派遣精兵镇压,卢植率领北军五校士负责防御北方;卢植连连大破黄巾主帅张角,斩获万余人,张角败逃至广宗,卢植筑围拦挡、掘壕沟、造云梯,即将攻下广宗。灵帝派小黄门左丰督察军情。左丰权倾朝野,有人劝卢植贿赂他,卢植不肯。左丰怀恨在心,回京后便向灵帝说:“广宗的逆贼容易破,但卢植坚守不战,畏敌不前。”灵帝震怒,用囚车押回卢植,即将处死,皇甫嵩上表奏卢植有功无罪,卢植复为尚书。灵帝崩,董卓谋议废少帝刘辨,立献帝刘协,朝中文武百官无人敢直言,只有卢植勇敢表达反对,与董卓对抗。后来卢植隐居在上谷。曹操曾说:“植名著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

(《后汉书․卷六十四․列传第五十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