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七虞(9):毛遂脱颖 终军弃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2月05日】

【原文】

máo suì tuō yǐng ,zhōng jūn qì xū 。
毛遂脱颖,终军弃垒。

ㄇㄠˊ ㄙㄨㄟˋ ㄊㄨㄛ ㄧㄥˇ,ㄓㄨㄥ ㄐㄩㄣ ㄑㄧˋ ㄒㄩ。
毛遂脱颖,终军弃繻。

【注释】

(1)毛遂:战国人,为赵平原君门下食客,生卒年不详。
(2)脱颖:显露出众的才能。颖,物体尖锐的末端,比喻聪慧出众。
(3)终军:字子云,汉初济南人。少好学,十八岁被选为博士弟子,汉武帝封谒者给事中。后奉命赴南越国,被越相吕嘉杀害。死时年仅二十多岁,故时称“终童”。
(4)垒:彩色的丝织品。古代以分割的垒,作为進出关隘时的凭证。

【语译】

毛遂才能出众,就像放在囊中的锥,尖端刺透囊袋,显露出来。终军志向远大,丢弃出入关隘的信符,表示出关后不再复还。

【人物故事】

秦国出兵攻打赵国,包围了赵国首都邯郸,情况非常紧急,赵王派平原君前往楚国求救,与楚国建立抗秦合纵联盟。平原君打算从门下食客中挑选二十个文武兼备的人才作为随从。精挑细选之下,只挑到十九个人,其余的都不符合条件,没有办法凑齐二十个。这时,有个名叫毛遂的人,走出来向平原君自我推荐说:“我听说您要去和楚国定盟约,想从门下宾客中挑选二十个随员一同前往,不再向外找人,而现在还少一个,希望您以毛遂充数,人数够了,我们马上出发。”平原君说:“您在我门下有几年了?”毛遂说:“三年了。”平原君说:“一个真正有才能的人活在世上,就好象一把放在袋子里的锥子,锥尖立刻就会显露出来。您在我门下都已经三年了,我没有听过左右的人赞美您的话,也没有听过您有什么才能,这说明您没有什么才干。您不能去楚国,您还是留下来吧!”毛遂说:“我现在请求您把我这‘锥子’放進袋子里,如果我能早一点被放進袋子,那么我连整个锥子头都会露出来,不只是露出锥尖而已。”平原君不得已只好带着他一起出发。

毛遂一行人到了楚国,平原君与楚王会谈结盟的事情,从早上到正午,平原君反复向楚王申述联盟的好处,但楚王仍不接受。于是毛遂按着剑迅速走上大殿,来到楚王面前,极力说明赵、楚结盟的利害关系,他说:“商汤凭着七十里地,灭了夏桀统一中原;周文王靠着数百里的地盘,灭掉商纣使天下诸侯臣服;他们倚靠的不是人多,而是能够把握住当时的形势,趁机发挥威力。而今楚国拥有五千里见方的地,上百万的军队,却敌不过秦国将领白起的袭击,一战楚国失去了鄢陵、郢都,再战烧毁了夷陵,三战使楚国的先王受到了侮辱。联盟抗秦,主要是为了楚国,不是为了赵国。”楚王被说服,当场与平原君歃血为盟,并出兵救援赵国。在毛遂的帮忙下,平原君完成任务回到赵国,从此,毛遂成了平原君门下的贵客。这就是“毛遂自荐”的典故由来,用以比喻勇于自我推荐的人。(《史记•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列传》)

终军从小就勤奋好学,以博学善辩闻名于郡中。十八岁时被选为博士弟子,他从济南步行前往都城长安,经过关隘时,守关的官吏将出入的信符交给终军,终军询问信符的作用,关吏告诉他,回来时要合符才能入关。终军随手将信符丢弃,说:“大丈夫西入京城,为的是谋取功名,以后不需要用一般人的出入凭证了。”入京后,终军果然得到汉武帝的赏识,拜为谏大夫。

后来,南越和汉朝和亲,朝廷想派人出使南越,劝说南越王归顺,终军主动请求说:“愿意接受陛下赐给我的一条长绳,我一定把南越王捆绑起来,送到京城(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终军成功说服南越王入朝,汉武帝十分高兴,命使者留下来协助南越王处理政事。但因越相吕嘉反对入朝汉朝,发动政变,杀害南越王,终军也因而遇难。

(《汉书•卷六十四下•终军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