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1):子晋牧豕 仙翁祝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3月18日】

【原文】

zǐ jìn mù shǐ ,xiān wēng zhù jī 。
子晋牧豕,仙翁祝鸡。

ㄗˇㄐㄧㄣˋㄇㄨˋㄕˇ,ㄒㄧㄢ ㄨㄥ ㄓㄨˋㄐㄧ。
子晋牧豕,仙翁祝鸡。

【注释】

(1)子晋:商丘子晋,也称商丘子胥(商丘为复姓),汉朝高邑(今属河北)人,喜好牧猪吹竽。
(2)牧豕:放牧猪只。豕,猪。
(3)仙翁:神仙。此指祝鸡翁,汉朝洛阳人,善于养鸡。
(4)祝鸡:呼鸡时发出“祝祝”的声音。

【语译】

商丘子胥喜欢牧猪,祝鸡翁养鸡百余年。

【人物故事】

据西汉刘向《列仙传•商丘子胥》,商丘子胥喜欢放牧养猪和吹竽(yúㄩˊ,一种吹奏乐器),七十岁仍不娶妻,也不会老。当地人都感到奇怪,跟随他学道,问他其中的诀窍。他说只吃术(zhú ㄓㄨˊ)草、菖蒲根和喝水,就能如此不饿不老。流传到后世三百多年,后代子孙也见过他。贵族富家听说此事,也学他这么吃,但不到一年就停止,怠惰而不能坚持了。人们说他还有隐藏没说的道术吧!

据《列仙传•祝鸡翁》,洛地人祝鸡翁,住在尸乡北山下,养鸡一百多年,他养的鸡有一千多只,都取了名字。傍晚栖息在树上,天亮再把这些鸡散放到各处。要招呼鸡时叫鸡的名字,鸡就会应声而来。祝鸡翁卖了这些鸡和小鸡,卖得一千多万。他把钱放着,又去了昊(hàoㄏㄠˋ)地,建了一个养鱼池。后来登上昊山,几百只白鹤、孔雀,常停在他身旁。

【说明】
    
商丘子胥喜欢养猪,但仅食草维生,却不饿不老,过了三百多年还有人看见他。富贵人家想学也学不来,因为他们抓不到其中的诀窍,无欲无求的心境,或许才是他修道有成的原因吧!

祝鸡翁能与动物沟通,呼叫鸡名即应声而来,白鹤、孔雀也常围绕身旁。人和禽兽虽有不同,但就宇宙之道而言,却有相通之处。祝鸡仙翁通晓万物变化之道,仙鹤登临陪伴,也就不足为奇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