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3)重耳霸晋 小白兴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3月23日】

【原文】

chóng ěr bà jìn ,xiǎo bái xīng qí 。
重耳霸晋,小白兴齐。

ㄔㄨㄥˊㄦˇㄅㄚˋㄐㄧㄣˋ,ㄒㄧㄠˇㄅㄞˊㄒㄧㄥ ㄑㄧˊ。
重耳霸晋,小白兴齐。

【注释】

(1)重耳:春秋时代晋文公,姓姬,名重耳,晋献公之子。在外流亡十九年,后为春秋五霸(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之一。
(2)小白:春秋时代齐桓公,姓姜,名小白,齐襄公之弟。曾出奔莒,襄公被杀后返国即位,以管仲为相,首倡“尊王攘夷”,为春秋五霸之首。

【语译】

晋文公重耳使晋国称霸诸侯,齐桓公小白使齐国大为兴盛。

【人物故事】

据《史记‧晋世家第九》,晋献公宠爱骊姬,骊姬为了让儿子奚齐立为太子,设计让太子申生送祭肉给献公,再派人在肉中下毒陷害申生,献公听信骊姬谗言而大怒,太子申生自杀。公子重耳也被骊姬诬陷而奔逃狄国,有贤士五人(赵衰、狐偃咎犯、贾佗、先轸、魏武子)随行,此时重耳已四十三岁。

五年后晋献公去世,里克杀了奚齐、奚齐的弟弟悼子,派人迎立重耳,重耳怕被杀而推辞,改立逃至梁国的弟弟夷吾。夷吾怕有危险,请秦国护送,约定将给秦国晋河以西之地,于是秦缪公发兵送夷吾返回晋国。夷吾即位为晋惠公后,却违反约定,不给秦国土地,又赐死里克。晋惠公改葬太子申生之后,狐突遇见申生,申生搭载他并告诉他说:“夷吾无礼,我将请求天帝把晋国送给秦国,秦国将祭祀我了。”狐突回答说:“我听说神不吃不是自己宗族祭祀的祭品,您的祭祀不就断绝了吗?您再考虑一下。”申生说:“好,我将再请求天帝,十天后,新城西边将有神巫显现出我。”狐突答应了,申生就不见了。狐突如期前往,又见到申生,申生告诉他说:“天帝答应惩罚有罪之人了,他将败在韩原。”后来秦缪公、晋惠公交战在韩原,晋军大败,秦军捉住了晋惠公并带回秦国。

当初晋惠公因为害怕重耳,就派人杀他。重耳和赵衰等人商量,齐桓公喜好做善事,何不前往齐国?于是重耳离开住了十二年的狄国。到了齐国,齐桓公施以厚礼,并以同宗之女嫁给他。重耳留在齐国五年,喜爱在齐国娶的妻子,不愿离去。妻子说:“你是一国公子,穷途潦倒来到此地,多位贤士把你当成自己的命。你不赶快回国,报答这些劳苦的臣子,却贪爱女色,我真为你感到羞耻。况且你不去努力,何时才能成功呢?”妻子就和赵衰等人把重耳灌醉,载他出行。

到了秦国,晋惠公去世,其子晋怀公即位。秦缪公派兵送重耳回晋国,重耳逃亡在外十九年才得以返国,当时已六十二岁了,晋国人民多归附他。之后即位为晋国君主,就是晋文公,晋怀公逃至高梁被杀。晋文公整治国政,对百姓广施德惠,赏赐功臣和跟随他流亡的人。并且尊周王、败楚军,周天子派王子虎命为诸侯首领,于是晋文公称霸,为霸主。

据《史记‧齐太公世家第二》,齐襄公滥杀无辜,荒淫贪色,他的弟弟们恐怕灾祸牵连,公子纠奔往鲁国,管仲辅佐他,公子小白奔往莒国,鲍叔辅佐他。齐襄公被国人所杀,之后鲁国发兵送公子纠回齐国,派管仲带兵遮挡莒国通道,射中公子小白衣服的带钩。小白假装已死,管仲派人快马回报鲁国,鲁军护送公子纠的速度减缓,到齐国时小白已先進入,高傒立小白为国君,就是齐桓公。

齐桓公即位后,派兵攻打鲁国,要求鲁国杀死公子纠,交出管仲。齐桓公本来要杀管仲,鲍叔牙说:“您的尊贵,我已无法再帮您增添什么。您要治理齐国,高傒和我就足够了。您若想成为霸主,非要管仲不可。管仲所居之国必强盛,不可错失啊!”于是齐桓公听从他的建议,以厚礼请管仲为大夫。管仲与鲍叔、隰朋、高傒共同治理齐国政事,开展渔盐事业,救济贫穷,奖励贤能,齐国人都很高兴。

桓公五年,齐国讨伐鲁国,鲁国战败,鲁庄公请求献地讲和,齐桓公和鲁国会盟,就要订定盟约时,曹沬(mèi,ㄇㄟˋ)以匕首劫持齐桓公,说:“归还所侵占的鲁国土地!”桓公答应了。之后齐桓公后悔,想不还鲁国之地且杀了曹沬。管仲说:“如果违背信约杀害曹沬,只是满足一时之快,却对诸侯丢弃了信义,失去天下人的支持,千万不可。”于是齐国把曹沬战败三次所失之地还给鲁国。诸侯听闻,都信任齐国而想要归附。桓公七年,诸侯与桓公会盟,齐桓公开始称霸诸侯。

【说明】

起初,晋献公将讨伐骊戎时,占卜说“齿牙(谗言)为祸”,攻破骊戎后掳获骊姬,献公对其非常宠爱,竟因此祸乱了晋国。献公听信骊姬谗言,要杀害太子申生,有人劝申生说出实情,但申生考虑父亲年老,没有骊姬将寝食难安,说出来会让父亲为骊姬发怒。有人劝他逃往其它国家,但他想到自己背负的杀父恶名,有谁肯接纳他呢?于是在新城自杀身亡。

终究是人算不如天算,骊姬之子奚齐虽然被立为太子,却在献公还没安葬时就被杀了。晋惠公夷吾无礼,不讲信义,被申生上诉天帝而遭天谴,战败被俘,继而病死。始终不愿卷入君位之争的重耳,在外流亡十九年,遍及狄、卫、齐、曹、宋、郑、楚、秦等国,最后却成为继齐桓公之后的诸侯霸主晋文公。人都想自己说了算,但是天意自有安排,神将惩罚无德之人,枉费人机关算尽又能如何?

管仲辅佐齐桓公,以诚信立足,纠合诸侯,一匡天下。不过桓公虽然贵为春秋五霸之首,最终却落得死后凄凉,只因不听管仲之言,重用三名佞臣(易牙、开方、竖刀)。桓公病重时,五位公子就已争立太子,桓公死后,易牙、竖刀進宫杀害众臣,立公子无诡为齐国君王,太子昭奔逃至宋国。互相攻战之下,以致宫中空乏,不敢将桓公装棺入殓。桓公尸体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尸虫爬出了屋外。桓公的悲哀在于识人不清,讨好自己的人固然令人高兴,但以史为鉴,伟大的功业经常就是败在这种佞臣手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