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4):景公禳彗 窦俨占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3月25日】

【原文】

jǐng gōng ráng huì ,dòu yǎn zhān kuí 。
景公禳彗,窦俨占奎。

ㄐㄧㄥˇㄍㄨㄥ ㄖㄤˊㄏㄨㄟˋ,ㄉㄡˋㄧㄢˇㄓㄢ ㄎㄨㄟˊ。
景公禳彗,窦俨占奎。

【注释】

(1)景公:齐景公,春秋后期齐国君主。幼年登基,在位五十八年,是齐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君。初期虚心纳谏,齐国强盛一时,后来贪图享乐,使得民不聊生。
(2)禳:为消除灾祸而祭祀求神。
(3)彗:彗星,常带有长长的彗尾,状似扫帚,俗称扫帚星。常被视为发生灾祸的不祥之兆。
(4)窦俨:字望之,蓟州渔阳县(今属天津市)人,为窦燕山次子。幼年就善于写文章,才能出众,在五代后晋、后汉、后周时,屡任史官。北宋太祖时,任礼部侍郎。
(5)占:察看天象以预测吉凶。
(6)奎:奎星,二十八宿之一。奎主文章,奎星高照指考运好。

【语译】

齐景公想藉由祭祀求神,消除彗星将带来的灾祸;窦俨观察星象,推知五星聚奎将天下太平。

【人物故事】

据《史记‧齐太公世家》,齐景公三十二年,彗星出现。景公坐在新建的柏寝台上,叹息说:“堂皇的伯寝台!将落入谁手啊?”群臣都悲伤哭泣,晏子却笑了起来,景公因而发怒。晏子说:“我笑群臣太过阿谀奉承了。”景公说:“彗星在东北天空出现,正对应着齐国的位置,我为此而忧虑。”晏子说:“您建高台凿深池,赋税如果收取不够,刑罚恐怕已使人不胜负荷,茀星(茀,bèi,ㄅㄟˋ,茀星出现为客星相侵)都将出现了,还怕什么彗星呢?”景公说:“可否祭神祈求消灾?”晏子说:“假使神明可由祈求而来,也可经由求神而消去灾难。但百姓困苦怨恨数以万计,而您只派一人求神消灾,怎能压制众人之口呢?”当时景公喜欢建造宫室,聚养狗和马,奢侈浪费,赋税沉重且刑罚苛刻,所以晏子以此劝谏齐景公。

据《宋史‧窦仪列传》,窦俨个性平和旷达,喜好贤德,乐于行善,与其兄窦仪以道义互相勉励。他尤其善于推算星相,预知吉凶。当时窦俨和卢多逊、杨徽之同时担任谏官,窦俨曾经告诉他们说:“丁卯年五星聚在奎星,从此天下太平,你们两位见到时,我已不在了。”又说:“我家兄弟五人,都考中進士,可说是盛极一时了,但没有人官至宰相,只有窦偁稍为接近,不过也做不久。”最终果然就如他所说的。(窦偁官至参知政事,等同宰相的副职,但不久就过世了。)

【说明】

《晏子春秋》也有一段关于“景公禳彗”的描述。晏子劝谏景公说:“禳祭没有用的,天道不容置疑,天命不可改变,如此何必祭祀消灾呢!而且天有彗星,是为了除去污秽邪恶。君主没有污秽的品行,又何须禳祭?如果品德污秽,禳祭又能消减什么灾祸呢?如《诗经》称颂周文王之德,君主没有违反仁德,四方诸侯将受感召而来,何必担心彗星出现?就如夏桀商纣的乱政,如果道德邪乱,人民将流亡失所,派祝祷之官祭神为求消灾,也无济于事啊!”景公心悦诚服,停止了禳祭。

善于观察星相的窦俨,其父窦禹钧(字燕山)即《三字经》所言:“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当时号为窦氏五龙。《宋史》评论:“其家族官业鼎盛,世人或者认为是窦禹钧积阴德的善报,也是他以正义之理教子的成效。”

《历史感应统记‧五福骈臻》也记录了窦禹钧积德召福之事。窦禹钧梦见去世的祖父告诉他,他本来命短而且命中无子,应该趁早多做善事。禹钧从此广行善事。后来又梦见祖父告诉他,因为他有阴德,上天赐五子皆尊贵显荣,并给他增延福寿三纪(三十六年),善终后升天成仙,为洞天真人。

晏子告诉齐景公,彗星是上天的警示,景公恐惧而修德,十六天后彗星消失。(《新唐书》)古人讲究天人合一,其实天象即天意,人间善恶也会引发不同的天象变化。彗星、奎星的出现都是神给人的启示,或对统治者的谴告或嘉奖。《左传》有句话:“祸福无门,唯人所召。”倘若人无道德,天必降灾,求神又有何用?不如顺天应人,去恶从善,居心仁厚而天神自然降福,正所谓“祸由恶作,福由德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