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八齐(9):烈裔刻虎 温峤燃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09日】

【原文】

liè yì kè hǔ ,wēn qiáo rán xī 。
烈裔刻虎,温峤燃犀。

ㄌㄧㄝˋㄧˋㄎㄜˋㄏㄨˇ,ㄨㄣ ㄑㄧㄠˊㄖㄢˊㄒㄧ。
烈裔刻虎,温峤燃犀。

【注释】

(1)烈裔:秦始皇时代骞霄国人,善于雕刻、绘画,所刻画的动物栩栩如生,画上眼睛就会成真。
(2)温峤:字太真,东晋大臣,太原祁县(今属山西)人。晋明帝时任中书令,平定王敦之乱,封建宁县开国公。晋成帝时出任江州刺史,平定苏峻之乱后,拜骠骑将军,封始安郡公。
(3)犀:草食性动物,外形像牛,四肢粗大,皮粗厚而多皱纹,鼻上有角,可做武器,也可入药。通称“犀牛”。

【语译】

烈裔雕刻玉虎,被人点上眼睛就跑走了;温峤燃烧犀角,照见江水中有奇形怪状的水族。

【人物故事】

据《拾遗记‧卷四‧秦始皇》,秦始皇元年,骞霄国献给秦始皇一位善于刻玉和绘画的工匠,名字叫做裔。他雕刻玉石成各种兽类的形状,连毛发都像真的一样,在胸前都刻上日期做记录。他所画的龙凤好似就要飞起,都不可点上眼睛,有的点了眼睛必定飞走。秦始皇说:“刻画的形象,哪能飞走呢!”派人用浓漆帮两只玉虎各点上一只眼睛,过了十天玉虎就丢失了,不知去了哪里。山野之人说:“看见两只白虎,都少了一只眼睛,相伴而行,毛色相似,和平常所见的老虎不同。”到了第二年,西方边疆進献了两只白虎,各缺一眼。秦始皇打开栅栏视察,怀疑是先前所丢失的玉虎,就刺杀了白虎,检视白虎胸前,果然是始皇元年所刻的玉虎。

据《晋书‧温峤传》,温峤在江州刺使任内,施行仁政,任用德才兼备者。后来奉命平定苏峻之乱,回师到了牛渚矶(采石矶),此处水深不可测知,世称江水下有很多怪物,温峤就点燃犀角去照亮江水。一会儿,看见水族来灭火,水族奇形怪状,有的乘坐马车、穿着红衣。温峤夜里梦见有人对他说:“我们和你阴阳两隔,道路各不相同,为何想要照见我们呢?”表示非常厌恶之意。温峤先前有牙病,到此拔除,因而中风,到镇上不到十天就死了,当时他四十二岁。江州人民听说此事,都相视哭泣。

【说明】

秦始皇时代有位刻虎点睛就会跑走的烈裔,之后南朝梁也有位画龙点睛就会飞走张僧繇。据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的墙壁画了四条龙,都不画眼睛,他说点了眼睛就会飞去。人们认为他所言荒诞,坚持请他点上眼睛,一会儿雷电击破墙壁,两条龙腾空飞上天,另外两条没画眼睛的龙还在。

人们常言,从眼睛可视人的正邪,因为眼睛是精神所在,一旦点上眼睛形体就能传神,就具有生命。但只不过是刻画的形象却能飞走,这就和作者的修炼境界有关了。张僧繇是位得道画家,曾在江陵天皇寺里的柏堂画了孔子画像,齐明帝责怪不该画在佛门内,张僧繇说以后还有赖孔圣人呢。等到后周灭佛,焚烧天下佛寺,只有柏堂殿内有孔子画像因而不被拆毁。可见张僧繇有预见未来的能力。《报应录》中也有位仙人化身的穷客人,用橘皮画鹤于壁,黄鹤随之翩然起舞,成为黄鹤楼的由来。所谓画如其人,或许烈裔也是位得道高人吧!

温峤忠义为国,先后平定王敦、苏峻之乱,两次救晋室于危难。在江州期间,仁政爱民,选拔贤能,江州百姓知道他去世的消息,莫不相顾而泣。相传燃烧犀角可以照见妖怪,温峤来到传说中多怪物的牛渚矶,点燃犀角去照妖,触怒了妖怪,不久而死,或许是被他自己的好奇心害了。温峤虽然功高望重,但毕竟是世间常人,不是修炼中人,若和其它空间的灵体沟是很危险的,就可能被夺走生命。其实人是最弱的,所以低层次生命要控制人、要害人是很容易的,对人而言那很可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