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的扭转

虚云


【正见网2010年02月26日】

表面的做好,暂时的做好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出自于是做给人看或者是一时兴起,或者是被环境的带动,但是这种改变是不稳定的,不能长久。因为不是发自内心的改变,不是从理性上升华后真正的本质上的改变。过去古人讲慎独,就是说在人群中,人会由于种种原因会约束自己,但是没有外在约束的情况下,人往往就会显出庐山真面目,所以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是最能看出这个人的真正的品性的;好比在单位里,人家知道你是大法弟子,你会严格一点要求自己;陌生人面前,人家不知道你是大法弟子,可能就会放松一点;到了家里,虽然家里人也是同修,往往就没有什么顾忌了,想当然的想怎样就怎样,也不忍了,也不向内找了,觉的家里的环境就不是修炼的环境,自己就是这样的,修的很差劲。就是说随着环境的变化,对自己的约束也发生了变化,根本原因是自己没有从内心真正的改变,时时处处用大法来要求自己。这让我想起师父讲的慈悲的状态。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中说: “但是作为大法弟子来讲,你们是修善的,你们要慈悲。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你们都要慈悲的对待,你们都不能够与常人争高低、用常人心来看待众生。你就慈悲的做着你要做的事,不管他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慈悲是修出来的,不是表现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做给人看的;那是永远常在的,而不是随着时间、随着环境变化的。” 真正的修炼者是用法从内心来约束自己,绝不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支配人的言行的是思想观念,而人的观念是生生世世形成的,往往是根深蒂固自以为正确的,所以才难以改变。可是修炼就是要破除这些后天的观念,否则就谈不上修炼了。大道至简至易,师父说过“放下常人心 得法即是神”(《洪吟》<广度众生>)。大法已经得了,可是有时候这个人心就是不好放。法已经告诉自己怎么做了,可是往往由于安逸心,不愿意付出,所以在实际生活中,在修炼的过程中就会打折扣,拖泥带水,或者想侥幸过关。

今天背《转法轮》第四讲“失与得”这一章节中说:“这和我们自己的心是有直接关系的,要想去掉这个不好的东西,首先得把你这颗心扭转过来。”自己就想这颗心怎么才能扭转过来呢?想想自己平时的状态发现自己好象在装修,做做样子,根本上的还是没有转变。修炼者应该以苦为乐、闻过则喜、知错就改,不怕困难麻烦。可是看看自己往往还是怕吃苦,不能让人说,不是坦然的面对困难,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往往是在躲避矛盾、困难。没有把这一切当成修炼提高的好机会,没想到这里面有师父的用心良苦安排。错过了一次次提高的机会。

师父在《转法轮》第二讲“有所求的问题”这一章节中说“修炼的事情,可不是一个儿戏,也不是常人中的技能,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你想不想修,你能不能修,全看你自己的心性如何去提高了。”修炼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侥幸。如果观念上没有本质上的转变,那就好象在大法中混事一样,到头来是自欺欺人,修来修去的一场空。或者只能叫陪练。这就是自己今天的修炼状态,自己得去面对,希望自己能从此警觉。师父讲:“能够持之以恒啊,不断的精進那才是真精進。这话是这么讲,做起来实在是太难了,所以说修炼如初,必成正果。”(“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