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遇到不符合自己观念的事心里就别扭

同心


【正见网2009年12月08日】

人在做一些事情时,容易受后天养成的观念所左右,自己不主导自己的意识,就会被后天观念所支配。

今天我们集体学法,大家围成一圈,学习《转法轮》。一家三口坐在我旁边,夫妻俩都伸着腿,小孩看父母这样做,感觉盘腿很累,也把腿伸出来。

自己无意中看到这个现象后,心想:怎么这么不注意小节呢,大家都盘着腿,唯独这三位……自己头脑中各种想法随之往外冒。

反观自己,这种不符合自己的观念就别扭、就动心,其实里面也有党文化的因素。中共从窃国以来,不管对内还是对外,把意识形态的东西看得非常重,甚至前苏联政府与自己的意识形态相违背时,宁可断交、还债、搞战争,这种顺者昌,逆者亡的霸王心态潜移默化的灌输给了国民,在国人的思想中很多都形成了符合我的观念我就说你好,反之,就是异己,就是对立面。

在修炼中,尤其在人与人之间,更能反映出这个观念。诸如对方说一句话或者做一件事情不符合自己的观念时,自己就反感、就抵触,发展下去,对与错的意见都不愿意听,别人不能说,到了一说就抵触、就炸的成度。或者与同修共同做一个项目,此心如果很顽固时,加上自己掌握的技术很完善,这种观念也会起作用,它会打着以“证实法、救众生”的幌子,不断的加强“我的想法是对的,我所做的不是为了自己”。这样就会更加执着的固守自己的东西不放,其实深挖下去,有没有为私的因素,有没有证实自己的因素呢。相反,如果真没此心,自己的心态会平和,会包容,是慈悲的,在放下自我感性认识中才能更好的圆容整体。

师父讲过“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澳大利亚法会讲法》),这种不符合自己的观念就别扭、就动心,在平时修炼中,不注意、不主动修去时,它就会变的很顽固,就会形成有形的生命,此时自己主意识不强,它就起了作用,就会主导自己的言行,甚至在做证实法的事物中自己都不会很理性的对待问题。当自己认识到此问题时,也就是要销毁它了,它当然就要阻挡抵制,它会演化很多假象,自己意识不清又会被它带动,甚至把事情发展到很激烈。

在写这篇交流稿期间,又出现了这类事例,看到同修的言行不符合法时,心里很不舒服,虽然这次又被外界给带动了,可过后意识到必须把这个脏东西倒掉,导致自己不舒服的原因,不是同修做这件事不符合法的缘故,而是做这件事情没符合自己的观念与人心。这也是师父利用这件事情暴露自己意识不到的东西,在时刻提醒自己,周围发生的任何事都没有偶然的,当自己意识到哪个观念与人心时,那就把它拿出来放到“桌面”上,抓住这难得的提高机会,修掉它。自己要认识到,做好师父交给我们的“三件事”就必须在这个修炼过程中放弃人中不好的“脏东西”,无条件向内找,提高升华自己,这样,在修炼过程中才不流于常人形式,所做的任何事才会显出大法弟子的威德,才会更加神圣。

以上是自己近期的修炼体会,写出不足是为相互圆容、补充,有不足之处,望同修给予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