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拾贝――修炼点滴记:做好“三件事”与做好“常人事”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5月09日】

法轮大法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我们大法弟子,都身兼三种角色:修炼者,还有社会和家庭角色。首先,作为大法弟子,要把身心溶于大法中,抓紧有限的时间,做好“三件事”;同时也要当好常人中的两个角色,师尊也是一向这样教导我们的,在哪里都要做好人。社会角色又可分为多种:本职角色,上级、下级、左邻、右舍等;家庭角色也如此:对父母要当好儿女,对儿女还要当好爸爸、妈妈,还有公婆与儿媳、祖与孙,以及亲朋好友等,多种角色都要当好。这就在时间上,在精力上发生了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在这方面,我有些教训和体会。

虽然退休了,也还有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家庭中的角色,我感到没太当好。老伴说:“你陪陪孙子玩,也怕耽误时间;亲属来了也不能唠唠嗑,还去弄你的电脑,是不是自私呀?”这些话原来我听不進去,抓紧时间做“三件事”还有什么错呢?反倒觉的她对孙子的情太重了。

通过学法向内找,并看同修的文章,心里渐渐的开了窍,做好“三件事”与做好“常人事”,两者并不不矛盾:

第一,我们的功法不脱离常人社会修炼,修的是人的主元神。每个大法弟子都有不同的修炼环境,也可认为是师父安排的,不要这样的环境,象过去出家人那样,还咋修主元神哪;

第二,我们周围环境所有的人,都是自己有责任应救度的人;

第三,我们大法弟子处处都要做好人,不论在什么环境中都得是这样,人们不但从我们的言论上,还要从我们的行为上,见证法轮大法好;

第四, 我们修炼的目标,是修成“无私无我”的觉者,而不是为私的个人圆满。要达到无私的标准,就要从现有的环境做起。从某种意义上讲,能不能当好各种角色,是“无私”与“为我”的一种检验。也可以说,善待周围的环境,是我们修炼绝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所说“抓紧时间”的理解:一是合理的安排各种时间,使每个单元时间都发挥最大效用;二是要修的心性提高了,层次升华了,就会事半功倍;三是为别人办事占用了时间,那就抓紧修炼者自己可利用的时间。比如我做饭:早晨有其他人在家吃饭,我就费点时间,干稀搭配,煮点粥,弄点菜;而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时,就两顿饭,也说不准啥时间吃,什么炒菜、炖菜全省略,就是一个蒸锅里出,甚至只用微波炉几分钟就吃饭;有时白天没有空,就晚上挤时间,到零点后再休息,早晨还是坚持三点半起床,精神头也很好。这样的话,既照顾了家人,自己又有时间做好三件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