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拾贝――修炼点滴记(6)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04月15日】

祝愿师尊快乐

每当看到师尊简朴生活的事例,就感动的落泪。而流氓成性的邪党,竟编造谎言,污蔑师尊“敛财”。师父说:“其实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有没有钱又算的了什么呢?就说我有钱,我自己不当回事。比如说,我有一亿的学员在学法,如果我现在说一句,大家每个人给我一块钱吧,大家想一想,一人给我一块钱我就是亿万富翁,而且大家随时都会给我,你就把我当成亿万富翁好了!”(《加拿大法会讲法》)

师尊不是为了发财而来,是为了救度众生的。常人都理解不了大法弟子的思想境界,就更无法理解师尊的无量慈悲了。有的常人说:“发那么多讲真相资料,有国外的经济支持。”也有人问:“你给的护身符收不收钱?”在国外,不是也有人问嘛:“你们这么卖力,(指讲真相)一天给多少钱?”这是他们给中国驻外大使馆有偿“效劳”,长期以来形成的概念。人都是以自己的固有观念来看人,而那些邪恶的贪官污吏,更是以自己的贪心和物欲来度量别人。

自己倒觉的,师尊为了救度我们吃了那么多苦,生活应该比弟子过的好!按照佛教讲,弟子供养师父也是应该的;如果大法弟子能供养师尊,就是倾尽所有也都会心甘情愿的,可是师尊不收我们一分钱哪!每每想到此,便泪流不止。大家总感到佛恩浩荡,无以为报,除努力修炼汇报师尊外,唯独希冀师尊生活的好,从内心祝愿师尊快乐。几年来,一直想表达一下对师尊的祝福。经过多次试验,今年的农历年总算制作成了贺卡:“祝师尊新年快乐!”以当地大法弟子的名义发表在明慧网上。

找出了“根本执著”

在修炼中我发现,身体哪儿痛啊痒啊,往往和相对应的心性有关系。于是增加了学法的时间,甚至学法时间安排的多于做大法的事的时间,还是不起作用。回过头来找原因,发现学法时心不静,老是想着如何做事,有时觉的快点学完好去做事。自我觉的状态还是不好,心性提高不大。

后来注意了学法修心,问自己:“做事心”背后还有什么心呢?觉的做事情看的见,比修心容易出成果。实质是功利心,用功绩来求圆满。也知道做事代替不了修炼,可觉的救人是很主要的,在证实法中也在修心哪,我还是悟不清楚,有时很苦恼。

看了同修一些找出“根本执著”的文章,受到很大启发。我开始修炼大法时,不是因为有病,而是知道了大法是修佛的,才来修炼的。为个人求圆满,是为我为私的,这便是我的“根本执著”。这是修不去常人之心的总根源:做事为个人求圆满,做事中修心也是为个人圆满,甚至学法也是为个人圆满。学法不入心,当完成任务来学,老伴说我是“为了学法而学法”。

“根本执著”找到了,但这个“根本执著”很隐蔽,有时不太好辨别,不好修去它。还借口:多做事救人,也对呀,为修炼圆满,也看不出错呀!我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吃了很多苦头,才有所领悟。关键是什么心念,为他还是为私。如果不修去“根本执著”,便和旧势力是一样为私的。圆满是第一位的,但必须放下自我,真心的为救人。修成圆满的觉者,是无私无我的。

现在具体该怎么去修呢?就是要往无私无我的方向去修。但是在具体纷繁的事态之中,在人与人的心性摩擦中,好似看不准分不清,往往习惯于以常人社会的观念来对待。全靠自己去揣摩,不是“为他”就是“为我”,就是“根本执著”,时时注意,找到了去掉了,便心明眼亮,会感到殊胜的心性升华。

富者、贫者都要救

师父说:“因为修善可以修出大慈悲心,一出慈悲心,看众生都苦,所以就发了一个愿望,要普度众生。”(《转法轮》)有时我想:怎么看富者的苦呢?

他吃不好睡不好,用尽了自己的德,才换来的钱;如果贪图享乐,便会失德;按着现在社会上的说法:“男人有钱就学坏,女人学坏就有钱”,那就会造大业;特别是这些人大都表现出“有钱腰粗”,说话站上风头。我发现,对富者确实是真相难讲、“三退”难劝。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些人都是“既得利益者”,也包括在公务员中当点官的。我觉的具体有四点原因:

一是、他们越得的多,私心越大,贪得无厌,失的德越多。有人说:“管他社会什么样,能捞实惠、能发财就行。”

二是、想享受“小康”,怕丢掉既得的利益,失去“安乐窝”。有人说:“我就希望安稳。”

三是,这些人大都是有文化、有点邪党理论的,害怕暴政又维护暴政。

对这些人讲真相虽然难也要做,因为他们一般是有些名望、有一定影响力的。特别是我们的亲朋好友,救度他们是大法弟子应尽的责任。当然,对他们讲真相要有耐心,更要有救人的正念,有的需要讲几次,不能一次性讲的过高,这也是我的教训和感受。这些人也有个最大的弱点:最怕得病、最怕死。我们可因势利导,从治病和地震等灾难谈起,讲戴护身符和默念大法好的作用,逐步的再引导看“九评”、劝“三退”。我有个公安部门退休的亲属,原来听那边邪的多,甚至说恨大法的话。后来得重病了,不但默念还忏悔。病好些后,又退党了。

贫者,也可以说是社会下层的人,他们最愿意接受真相。对他们不要有分别心,这辈子吃苦的,不一定是小根基之人,可能是为了他们能得救,就是这样安排的。在城里的这类人,如:掌鞋的、看车的、农民工、装修的、保安的、打工的等等,有时讲几句话就“三退”了。还有偏僻的农村,尤其是有我们大法弟子亲属的地方,不要怕路远辛苦,那正是我们应该去的地方。有一次我打车去的,很短时间就劝退了十几个人。

从孙子和儿媳的对话所想到的

节日的一天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完饭,都很高兴。其间,儿子儿媳打闹了两下之后,儿媳问孙子:“儿子,我和你爸打架,你帮助谁?”

孙子不满六周岁,还没有上学呢。大家都在关注着他,看他怎么回答这个难题。他从容不迫的说:“我看不应该打架!”

他妈妈又问:“你爸先打我的,怨谁呀?”
孙子又随机回答说:“那他,为什么打你呀?”
儿媳说:“你问问他!为什么打我?”
孙子当即答道:“你自己问吧!为什么?”
儿媳又说:“你给我问一下。”
孙子又答:“还是你自己问吧!”

大伙都乐了。可是观念不同,评价不一。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儿媳说:“不管咋问,我儿子就是尖,不得罪人!”

他姑姑说:“在外国讲竞争,你打我,我就该打你,谁也不愿吃亏。都想当英雄,不想当狗熊。学生告老师:谁打我了!老师会说:你没长手吗?!”

我却称赞孙子心地纯净,不是象她们想的那样,是更高尚的道德。我以前只是简单的给他讲过真相,教他默念“法轮大法好!”“师父好!”而他有时哭闹,一说要听师父的话,要按“真、善、忍”办事,他马上就好了。没成想今天他回答的真是恰如其分,表现出这么高的境界。

今天儿媳和孙子的对话,能让我看到,不是无缘无故的。孙子,是在我学大法六年后才出生,他对“真、善、忍”宇宙特性同化的好象比我还好,童心无瑕呀!对照自己,深感惭愧。我修大法已经十几年了,心性提高的很慢。特别是我和老伴的心性磨擦,自己老是文过饰非,说明自己正确;有时也辩论是谁引起的,实质是在争常人之理。

这也是师父借孙子之口对自己的点化,可真得往心里去了!

有意无意还是只注重炼了

我们是性命双修的功法,既要修又要炼。可是自己觉的好长时间,有意无意的也是只注重炼功了,几乎一天也没耽误过,再忙再累也要把功炼了。而心性修炼,就没有那么重视。总觉的“修心”是无形的,摸不着看不到,慢慢来吧,还觉的能否坚持炼功,其中也有心性的问题。后来在不断的学法中,才逐渐体悟到“修心”的重要。师父曾多次讲修心与炼功的关系:“很多人追求长功,只注重怎么练,没有注重怎么修,其实功完全是靠修心性修出来的。”“说白了,有些人不讲心性,还不如做体操呢。”(《转法轮》)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执著心没去掉,和同修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现在注意了“修心性”,每天都想着往“无我”的境界上做,每天都检讨自己,用法对照哪个地方没做好,还有什么东西没有放下,为什么没有放下?上大法网站,也注意看这方面的文章;读大法书时,也把师尊在这方面的教导记录下来,反复读念、思考,对照自己。总之,让“修自己心”的念头,每天所占时间的比重越来越大了。

说心里话,知道自己还有许多执著心,对法理体悟的也不深,就是认识到的一些东西,做的也不够好,距师尊的要求还差的很远,但愿同修们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