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45): 搭上生命的险关再次降临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01月09日】

由于人来世间并不知道最终生命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因此才会在经历许多的人生坎坷面前万分焦虑或痛不欲生或消极无奈,尽管长今从失去父母开始一路走来,经历了一关又一关一难又一难,坎坷不平的磨难人生都是随着长今救人的命运的目标而演变过来的,她还是会在极不顺心如意的突变的境遇当中感受到不知着落的惶恐与不安,甚至是让人全身冒冷汗。

她不会知道自己即将成为这次重大竞赛的主角人物,她更是不会想到在太平馆出面替师父说话遭至的恐怖境遇――让她一个小小的内人替师父去完成艰难的使臣饮食任务,并且因此搭上生命的险关会再次降临到她的身上。提调尚宫同意她替师父参加竞赛时,她认定师父定会及时赶回来,要说真的替师父参加竞赛,她心里其实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她只是在情急的情况下为师父争取时间罢了。

可是该来的躲也躲不过去,一旦长今被提调尚宫允许正式替师父参加竞赛,长今就必须面对这个真正的事实。她与莲生正在一边紧张焦虑不安的等待师父的回来,一边急急忙忙地准备各种可以替师父准备的材料和菜肴,正在这时,养母跑来把德久叔看到的韩尚宫被人绑架无法回宫的事告诉了长今。莲生一听吓的面如土色,对手可是与韩尚宫技艺相当的崔尚宫啊,而且长今不管结局如何,要承担欺瞒太后的大罪,因此她极力劝长今赶紧放弃,趁现在竞赛还没正式开始,赶紧跟提调尚宫认错,否则后果太可怕了。

长今也一下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吓得手都有些发抖,别说师父不在,自己一个人要面对这种重大的场合,材料也严重不足,如何是好到底该怎么办,是咬牙往下走替师父再担风险,还是退缩自保,长今再次面临生死般的决择,可幸的是,从母亲临死前对她面对困境不要放弃的教导开始一路跨越的磨难直到太平馆的锻炼已使长今在突发的困境中懂得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去直面人生,尽管她的心在发抖,恐惧正向她袭来,莲生一连串的这可怎么办才好的绝望都仿佛让人窒息,但是长今还是选择了去面对,努力控制自己的不安,控制自己不去想象可怕的结局,让自己冷静下来,鼓励莲生娘娘一定会回来的。

就这样长今在毫无思想准备的紧急情况下再次做出选择,再次让自己处于不可知的前途的巨大危险之中放下自我的一切杂念去面对自己从未经历过的更可怕的一大考验。

长今让莲生帮她准备,由于准备不充分,紧张的心态正在调整当中,长今在第一道饭前料理上输给了今英,第一道是粥,长今仓促之中呈上的是鲍鱼内脏粥,虽然理由是海鲜内脏绽放绿色光芒,表示这海鲜是吃了很多新鲜海草长大的,内脏蕴藏着大海的营养跟美味,一点也没有流失,在营养健康上,在美味上确实毫不逊色但是考虑得并不周全。这时的长今还没放松下来,顾及不上去仔细关心皇上、太后的身体。

而今英由于有第一次竞赛的经验,也颇为了解太后的喜好性情,再加上作了充分的准备,端上的是“五子粥”,跟长今做的鲍鱼内脏粥一样太后也是第一次吃到,当得知光用五种果实的种子就能做得如此美味可口,并且这桃子、核桃、松子、芝麻、杏子的种子不仅可增進食欲、帮助消化、有助排便顺畅,更是象今天的生辰宴,一定会吃比较多的食物的场合再适合不过。对这道饭前料理,太后认为今英“体贴用心”,认为皇上更需要吃这粥才对,皇上则认为非常适合做母后的宵夜。

尽管今英的“用心周到”目的是为了讨太后欢心以取得比赛的胜利,实质上并不是真正的真诚的在乎皇上太后的身体,但这形式上的优胜确实十分完美,今英在第一道饭前料理上击败了长今。

第二道菜正式与崔尚宫对阵,长今输在崔尚宫绝佳的技艺上。

这两个回合的打击,都表明对手技艺上的强硬与头脑的聪明,仅靠长今自身的力量要战胜对手是非常困难的,实际上长今的背后一直有母亲的智慧与力量在支撑着长今,母亲为长今受难离开人世的那一刻就已决定让长今替自己完成未完成的宿愿而将长今导入皇宫学习料理,也把那本料理小册子留在了退膳间。长今经过退膳间的生死大劫之后,拿到了母亲内人时记载的料理小册子,学到了很多独特的料理技法,也得知母亲与好朋友一同酿了一坛醋埋在地底下几十年了,因此她也为这次竞赛准备了母亲埋下的醋,决心把母亲几十年的诚意在这次比赛中呈交给太后皇上。

因此,长今虽输了两个回合,她却开始冷静下来。莲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因为接下来是越来越难的菜肴,而且下一道的冷菜是崔尚宫的拿手好菜,莲生想到这个几乎丧失信心了。但是长今却变得出奇的冷静,她心里认定,没有任何人的诚意能胜过娘埋在地下几十年的调味醋了。于是她的冷菜得到了太后、皇后和皇上一致的高度评价,都问长今这惊人爽口略带酸味的味道是第一次尝到,生菜的材料很平常,但是味道很不同,到底是为什么呢?

当得知是用了埋在地下几十年的调味醋时,大家都非常吃惊。太后与皇后都认为崔尚宫与长今的冷菜都美味可口,难以判断优胜,皇上思考再三,想到可以将调味醋埋在地底下几十年的诚意,断长今的冷菜获胜,太后与皇后也点头认可。就这样长今在母亲的帮助下取得了第一次的胜利,崔尚宫哪里知道,长今不仅替师父,替郑尚宫,也是替母亲在与她对阵,她的对手不是一个小小的长今,长今的背后有母亲、师父,还有促成这竞赛的郑尚宫。这料理竞赛实际上是一场正邪的激烈较量。

但是长今刚刚胜了第三个回合,太后突然发现韩尚宫始终不见身影询问怎么回事,为什么都是长今这个内人端菜肴上来。

长今终于要面对这个现实,提调尚宫趁机将原因说明,再三强调崔尚宫等对手到最后一刻的诚意。太后听说后很不高兴,居然没把材料保管好,即便如此也该用现成材料参加竞赛,怎么能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为了寻找材料跑出宫去,实在太不象话。太后心里又以为韩尚宫一心为找好材料而不顾一切了,并且做出了对竞赛、对她本人不敬的事情,因此非常生气。

眼看长今无法再有资格继续参加竞赛,大家在太后的震怒面前都不敢吱声为长今与韩尚宫辩解,长今更是紧张的低下了头,大家都以为长今与韩尚宫这次肯定没有任何希望了。崔尚宫与提调尚宫暗中高兴,今英也以为终于可以达到目的,发泄心中对长今的怨恨了,于是等待宣布竞赛的结束。

长今的灾难是否能化解,长今替母亲、师父、郑尚宫完成心愿,归正御厨风气,展现料理正道的目标还未实现,她怎样继续完成这个使命呢?谁会替无权无势的长今出面说话呢?这个太后的怪罪又是怎样得到化解转变成有利长今的因素的呢?很快事情会有合情合理的答案。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