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29):退膳间引发一场正邪较量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8年06月26日】

崔家对今英的邪恶教导

“海螺中毒事件”结束后,自然地扫除了长今進入退膳间的障碍,下一步今英与长今在退膳间发生的几乎是你死我活的第一次真正的性命之灾马上就要降临。

因此,剧中的镜头转向了崔家,崔尚宫与哥哥崔判述正密谋一件可怕的危害皇后娘娘的事件,他们为了替右相大人稳固的把持朝中政权,将利用符咒的害人之术将皇后腹中的胎儿由王子变成公主,而这件可怕的逆谋事件,崔家决定由刚刚升格为内人的今英去完成,作为崔家继承人成为内人后传统家承的恐怖训练,以这种方法将今英培养成完全丢弃良知善念而不择手段维护家族利益的人。

崔判述于是将要做的事汇报给右相大人的手下,并自信地说他们家族并非第一次做这类事情,以前也从未出过差错,虽然今英年轻但绝对不会出差错,请转告右相大人放心,定会达成他的心愿。

崔判述家族自从长今的到来经历了第五代最高尚宫的下台,百本独家生意的破灭,下一步便是同样因长今的不可动摇的生命位置而继续使崔家发生从未有过的“意外”的挫败,使他们要做的恶事半途而废。

崔家急不可待的要开始对今英進行训练,但是今英从小极强的自尊却与历代继承人稍有不同,因此崔判述有些担忧今英是否愿意,崔尚宫则麻木而冷漠的对哥哥说自己当年也是这样走过来的,这是家族之命,由不得她不从。

崔尚宫说的正是当年成为内人后接受家传的“恐怖训练”而对当时的太后饭食加入危害太后身体的药材,因被明伊发现最后不得不陷害好友明伊将明伊害死的事件。他们的下一代今英又将重复同样的事件不过不同的是,他们当年能将明伊害死得逞,是因为时候未到,而这一次,要想危害到明伊的女儿长今,则完全失去了机会。不过她们将来歇斯底里的反扑,誓死要铲除长今,梦想恢复家族原先的为所欲为则给长今带来了正邪较量过程中十分可怕的巨大的痛苦与灾难。因此这一次退膳间的性命之灾仅仅是长今挑战重重勾结的邪恶权势的序章。归正世道的路会让长今饱尝一次又一次的生命的危机,会让她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顶着巨大的苦难踏出一条辉煌的生命之路。

长今对于正要降临的灾难丝毫感觉不到,她欣喜若狂的以为马上可以实现找到母亲手札的愿望,但是今英却出现了反常的现象。

今英听闻姑母崔尚宫要她做那种见不得人的害人之术,非常震惊坚决回道:“我不愿意。”今英从小自尊心极强,也有着过人的聪明,在名誉上极为看重,所以她对姑母的要求表示了激烈的反弹,不过由于今英维护的是个人的自尊与名誉,而非道德良心,她绝对做不到长今凭善心面对突发灾难的坚定,也不可能有长今失去重大前途利益还能坚守为人正道的勇气,所以她在很大程度上是比较自私的,这也正是她迈出这可怕一步,做出错误决定而听从家族宿命安排的根源。

今英不解的问姑母:“我们家就不做这样的事情,也能办得到。”“就凭着这些才华也可以升格到最高尚宫没有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我做这些事情呢?”姑母问她是不是害怕做这种事呢,今英说:“我不是害怕,是因为自尊心。”“这种事是那些想要攀龙附凤的人才会做的。”骄傲而自尊的今英在与姑母的对话中已经明确地把自己与长今的道德境界的差别表露无遗,今英不做此事为的是个人的自尊心和面子,不是因为道德良心上的坚守,是非善恶上的明辨,她与长今相差何等的悬殊,尽管在人中对自尊的维护,对名誉的看重并不是错,但出发点不是为了善待他人就会让她在重大得失上,在性命危机上选择维护自我的利益与安全就会让她明知会危害无辜之人也不得不违背良心而保全自我。假若世间攀龙附凤反过来被人世间的观念所接受,无人去谴责和嘲笑的话,今英便不存在维护名誉与自尊心的需要,那么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便不会觉得是可耻之事了,因此她为人处世的标准与出发点是自私的。

姑母觉得今英太不了解世道人情,也不懂宫廷的规则,她毫不否认崔家历代尚宫的能力与才华,但也在五代的变异的权势追逐中因短暂的历史现象而误认为宦官勾结,不择手段谋取利益权势,甚至为此杀人害命,暂草除根都是真正的人生真谛,有才华有资格不可能稳坐这个位置,没有皇宫掌权贵族士大夫的支撑,根本不可能维持家族五代以来的巨大财富,因此要求今英听从家族的宿命安排,把她认为的没用的“人的天性、良心”通通放弃。

在恶贯满盈的崔氏家族走到末路这个历史时段,今英的选择十分关键,她原本有机会走出这个可悲的宿命,但自私的一面使她无法作出正确的选择,她听到这似是而非的家族之训后,并没有否定这个为了家族财富可以帮皇亲贵族做任何不道德之事的理由与借口,所以对姑母说你可以找别人去做,为什么非要我们自己去做呢。也就是说,只要不是自己亲手所做,哪管被害的人遭受怎样的痛苦,哪管是非对错与否,今英维护的还是她个人的名誉而已,她只为名誉、名声而活着。崔尚宫因此打消了今英的最后一个不做的理由:在皇宫你能相信谁,而且这是历代相传的训育方针,成为内人之后一定要做一件事去体验恐惧才会变得坚强。说白了实际上就是把人性泯灭,把天性摧毁的残忍的训练,目的是为了能脸不红心不跳的做任何伤天害理的事而毫不在乎。

莲生发觉今英与长今奇怪的举动

今英被人发觉的反常现象就发生在姑母崔尚宫逼迫说服今英干这件事之后,今英返回处所内心经历了激烈的交战后,不得不屈从姑母之命,因此脾气变的非常暴躁,还出现了严重的呕吐现象。她最后同意在退膳间藏姑母交给她的让皇后腹中胎儿变为公主的符咒,并怨恨地发誓,她将成为崔家做这种事的最后一位。这就是今英不明是非可悲的命运。她永远都要在这种错误的选择当中品尝自尊、良知与遵从家族之命的矛盾的痛苦。

而长今为了找寻母亲藏在退膳间的料理小手札,也日夜不停的替莲生等人值夜班,但料理小手札不见踪影,她的行为也让莲生觉的反常,好奇的莲生每天都奇怪长今为什么天天替人值班,因此十分注意长今的行动。

就这样长今又要替身体反常的今英值夜班,被拒绝后忍不住進去找寻手札时被莲生发现,之后今英進来发现长今不听话呆在退膳间不走非常生气,长今只好闷闷的离开,今英在长今离开后藏符咒的举动和位置被莲生无意中看见,这两个人一个在找东西,一个在藏东西,都很奇怪。

因符咒暴露 长今被今英陷害

就因为莲生的好奇,她把长今带到昨晚今英值班时藏东西的地方,要长今交待明白她们俩人到底在玩什么游戏,长今也一脸不解,结果就这样阴差阳错地把长今母亲的料理手札和今英藏的符咒同时暴露了出来,长今拿到母亲的遗物高兴的什么也顾不上就离开了莲生,莲生因找今英的东西找出了长今的东西,也暴露了今英藏的东西,见长今不理自己拿着一本掉下来的小册子就跑个没影了,又扭伤了脚非常生气,也没发现上边暴露出身影的刺绣小包(符咒)也一转身追长今去了。

韩尚宫发现了符咒交给郑尚宫,长今因此受到追问,不幸的长今因那晚替今英值班的不正常行为被崔尚宫利用陷害长今,一口咬定长今图谋不轨所以不听话非要到退膳间替今英值班,目的是藏这个东西。长今因此被关進库房断绝饮食逼问真相,今英惹出事端为避自身与家族灭门之祸只好把罪责嫁祸长今。重蹈当年崔尚宫害明伊的罪恶历史,迈出了她可悲的第一步。

正邪较量下郑尚宫忍痛保下长今

长今当然不能告诉自己替人值班的真相是为了寻找当年母亲的遗物,她决定死也不开口,但也不承认是自己所为,眼看长今就要为此付出性命的代价,崔尚宫建议郑尚宫按宫女内规将长今处死,但可惜的是,郑尚宫非常正直,暗中调查符咒的内容,同时莲生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将自己所看到的今英与长今的举动都如实汇报,郑尚宫得知符咒的内容后怒不可制,莲生的话与崔尚宫处理长今的急切让她十分怀疑事件的真相,她眼睁睁地看着宫廷几十年来利用饮食行恶沦为权欲私利的工具的丑恶现象,决定揭露事情的真相,由于长今不肯开口,郑尚宫决定把今英与长今一同交给义禁府审问,但是郑尚宫没能在这次成功如愿将崔家罪恶揭露出来,反倒得罪了维护崔家的提调尚宫,崔家动用原先的关系将今英救下,把义禁府官员打点好,郑尚宫无耐为防长今成替罪羊的悲剧下场,只好忍辱屈就,向提调尚宫让步,条件是如果不追究今英也不能追究长今,大家都将这件事忘记为好。

当时的正邪力量,邪恶尚非常嚣张,但郑尚宫深受皇上信任和宠爱每天都能面见皇上,令提调尚宫对郑尚宫有几分畏惧,怕她在皇上面前将此事道出引起混乱局面不好收拾,胜负到底有几分也不敢下断言,因此同意了郑的要求,将长今与今英同时交给郑去处理,就这样保下了长今的性命,暂时动摇不了崔家的罪恶,实现不了郑尚宫揭露这种罪恶的愿望。郑尚宫与苦苦哀求郑尚宫保住长今性命的韩尚宫还有不顾自身安危为长今作证言的莲生都使长今得到了保护,郑尚宫虽然暂时战胜不了势力依旧强胜的邪恶权势,为了长今放弃了自己的坚持而向提调尚宫作出让步,但是长今将会继承这份重责大任。郑尚宫从长今入宫就为她上台不仅保护长今性命,也是在为长今挑战权势的罪恶進行铺垫,她将为御厨料理应有的坚持,应有的风气打下道德的基础,继续为长今進行示范和教导,并会在将来将自己的未完成的揭露罪恶、归正御厨不正之风的遗愿交给长今去完成,就象当年母亲明伊留给长今的遗志一样,许许多多的正义之士都会为长今既定的人生目标的这条路上引领保护长今并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